close
經部報捷 台菲洽簽ECA有譜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2-05 03:04 經濟日報 記者吳馥馨/台北報導

經濟部昨(4)日宣布,正在菲律賓馬尼拉舉行的第21屆台菲部長級經濟合作會議大有斬獲,雙方已正式成立台菲經濟合作協定(ECA)聯合任務編組,替雙方洽簽ECA鋪路,台菲洽簽ECA有譜了。

經濟部次長卓士昭表示,台菲ECA聯合任務編組是為雙方展開ECA正式談判前的準備作業,包括針對兩國官方是否進行可行性研究,以及討論雙方正式談判展開的時間點。

台菲洽簽ECA的民間版可行性研究已在去年完成,我方由中經院執行,菲國由全國經濟發展局所屬研究機構「菲律賓發展研究院」(PIDS)調查,日前提出的可行性報告草案指出,兩國簽署ECA可帶來雙贏。

第21屆台菲部長級經濟合作會議昨日在馬尼拉舉行,由經濟部長鄧振中與菲國總統府內閣部長艾曼德拉斯(Jose Rene D. Almendras)共同主持,並由經濟部次長卓士昭及菲國貿工部次長Adrian S. Cristobal, Jr.共同擔任議題主談人。

菲律賓已是「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成員國;鄧振中也在會議開幕式、拜會艾曼德拉斯等場合,爭取菲律賓支持台灣加入RCEP,已獲菲國正面回應。菲國也正尋求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第二輪談判,其也主動分享菲國尋求加入TPP的諮商進展。

image
台菲經濟關係 圖/經濟日報
分享

台菲拉近關係 有助加入RCEP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2-05 03:04 經濟日報 記者吳馥馨/台北報導

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日前表示,若民進黨重返執政,將推動「新南向政策」。如今台菲經濟合作協定(ECA)傳出正面消息,經濟部長鄧振中昨(4)日表示,台菲關係更邁進一步,確實有助台灣加入東協國家主導的「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

至於台菲關係改善是否代表台灣加入RCEP的步伐全面加速?鄧振中坦言,一則是RCEP共有16個會員國,台灣必須逐一國家去拉近彼此關係;另一則是RCEP現有成員國尚未完成談判,情勢還難評估。鄧振中說,大陸是RCEP成員國「老大哥」,而RCEP必然採合議制,兩岸關係改善,也才有助台灣加入RCEP,「否則他不同意,我們也進不去」。

財經觀點/氣候變遷危機 一起加入減碳行列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2-05 03:04 聯合報 記者詹惠珠採訪整理

全球196國目前正在巴黎集會,各國領導人陸續發表演說。新興快速發展的國家,這一次提出非常具挑戰性的減碳承諾,要達標並不容易。但減碳這件事關係到人類物種的生存,我們一定要真正了解危機,盡全力去作,並且從現在開始,不論如何艱難,沒有什麼比人類減絕還要嚴重,是我們最優先要處理的事。

根據世界氣象組織(WMO)及美國國家海洋和大氣管理局(NOAA)的最新報告顯示,2015年是科學家開始記錄全球氣溫以來溫度最高的一年,與工業革命之前(1880-1899年)相比,全球溫度已升高將近1℃。國際上最具聲望的氣候研究組織IPCC,在第五分氣候變遷評估報告(AR5)提出警告,若依照目前的二氧化碳排放趨勢,到本世紀末全球將再升溫4.8℃,全球的海平面將再上升0.98公尺,也就是比1901年上升超過1公尺,許多沿海城市將沉入海中。

同時全球冰河加速融化,造成河流水源消失,我們將面臨缺水,進而影響食糧。地球暖化也同步影響海洋,由於二氧化碳融入海洋,使海水酸化,將影響海洋生物的生存。今天人類已經面臨生死存亡的最後關頭,如果再不覺醒,立即行動,後果真是不堪設想!

在這次的COP 21會議中,各國都希望能簽訂接替《京都議定書》第二承諾期的新氣候協定,預計氣候公約的各個締約國,將陸續依「國家自主決定的預期貢獻」原則(簡稱INDCs),提交氣候公約組織秘書處可行的減量目標,並進行討論。身為企業,台達也主動響應CDP(國際碳揭露計畫)的Commit to Action企業減碳活動,從2009年到2014年,工廠努力節能,30所工廠單位生產總值做到節電50%,往後我們並承諾2020年前將較2014年再下降30%。

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今年也在巴黎所召開的COP 21氣候會議,舉辦一系列周邊活動,展示推廣台達過去十年來興建與捐建的21棟節能綠建築,並在各國所關切的永續城市議題上,提出在基礎建設、能源管理和樓宇節能等方面的具體方案。

我要呼籲更多的企業團體、地球公民一起採取實際行動,加入減緩氣候變遷的行列。

(本文由鄭崇華口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