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高喊國際化台大有給窮生機會?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12-06 00:04聯合報 張瑞雄/台北商業大學校長(台北市)
台大代理校長郭大維(前)強調,台大曾經培養出許多優秀人才,但現在高教經費不足,頂...
台大代理校長郭大維(前)強調,台大曾經培養出許多優秀人才,但現在高教經費不足,頂大面臨崩解邊緣。 本報資料照片
台大正在選校長,候選人都說台大要國際化、要和世界百大競爭,很少人提到台大對台灣社會的責任。台大代理校長和主管喊經費不夠,舉出台大曾經培養出多位優秀人才,但重點是這些人很多是貧窮出身,以前台大給了他們機會,現在台大有給窮人機會嗎?

美國一份電子教育新聞「Education dive」最近選出年度風雲大學校長,不是什麼常春藤名校或史丹佛等校,而是加州社區大學系統的校長奧克立,因為他強調高等教育的核心是對所有的人平等,不管學生的背景如何。

奧克立最出名的計畫就是和加州州立長灘大學合作創立長灘大學保證計畫,讓學生在社區大學一年免學費,然後優先進入長灘州立大學,鼓勵且解救了無數徬徨無依的高中生。

奧克立自己本身就曾是一位貧窮且徬徨無依的高中生,雖然已經被大學接受,但是卻沒有去入學,因為他不知未來要讀什麼,也不知學費要從何而來,因此就先去從軍。退伍後很幸運遇到很多貴人鼓勵他念書,才能有今天的成就。

所以他知道對社經地位低的學生而言,運氣占很大因素,沒有好運和貴人相助,人生就無法突破。他希望改變現狀,只要同學願意努力,就會有前途,好運不好運應該無關。因此他戮力於建立一套輔導同學從社區大學到州立大學的路,只要有心,貧困或運氣都不該是阻礙。

台大過去培育出那麼多名人,哪一位是因為台大有錢才培育出來的?過去雖然聯考一試定終身,但只要肯下工夫努力,很多窮苦人家小孩可以上台大,再加上台大有關心學生的好老師,有關心學生的好校長,和台大優秀的同學同儕,才能夠讓這些窮小孩改變命運,台大才會有這些傑出的校友。

因此台大的一個重責大任就是讓台灣所有優秀的同學可以有機會進入台大,不管這些同學社經地位高低,不管這些同學的家裡多貧困,可是以目前的制度,這些同學是否要有相當的「運氣」才能進入台大就讀呢?

教育部現在也強調大學的社會責任,對頂尖大學而言,爭取世界百大並非大學的社會責任,讓優秀貧困的小孩能夠出頭,讓高等教育能夠翻轉人生,這才是重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