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灣農業要轉型 更不應進口核食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12-06 01:20聯合報 于一/美國奧勒岡大學博士候選人(美國奧勒岡州)


報載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對進口日本核災食品爭議,認為只針對輻射、核災食品這類名詞,可說是完全失焦了。他言下之意認為蔡政府正積極研擬對策管控核災進口食品帶來的風險,民眾大可不必驚慌。

進口日本核災食品並非僅是食品安全的問題而已。從美國豬肉進口爭議到日本核災食品爭議,農業食品安全問題其實是政治問題,也是外交問題。但是,如果我們追本溯源,應該關心的是,進口美豬與日本核災食品,是否有益於當前台灣農業發展?

我想答案恐怕是否定的。舉例來說,台灣目前的糧食自給率大約三成,是東亞最低,而蔡政府上台至今仍看不到農委會對此提出積極的對策;對此,對岸中國大陸過去幾年已經出台一連串的農業政策,試圖將糧食自給率維持在百分之百。再者,台灣政府也無對策讓農地能如實地農用;在「國土計畫法」的架構下,農委會對於農地農用規畫的想像是什麼,至今仍不明。第三,台灣農業生產多樣化一直是台灣農業轉型的目標,而這次預備從日本進口的核災區農產品不可說不多元;倘若台灣有能力生產這些農產品,我們不應捨棄這次農業轉型的契機而進口那些風險農產品,徒增管制成本。

最後,如果美豬以及日本核災食品進口必然有其政治以及外交色彩,那麼民眾對於相關的政治斡旋過程有其知的權利。民眾對於近來蔡政府把農業當作外交籌碼的過程,同樣有知的權利。

倘若明年一月蔡總統真的能與新任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會面,進一步深化溝通交流,而川普所代表的共和黨長期以來受到美國中西部農產畜牧業的支持,因此,美豬議題難保不再浮出檯面;屆時台灣農業能否避免淪為蔡政府的犧牲品,實有賴台灣民眾加緊監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