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創意獎品鼓勵…誰最會掃馬路 有3斤豬肉可拿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2-06 09:16 聯合報 記者賴佑維/桃園報導

image
桃園市三水里內馬路,近來乾淨到不行,里長林延能推行「打掃責任區最乾淨的環保志工,就可以拿到3斤豬肉」。這次前三名得主為2斤豬肉得主鍾金鑑(圖左起)、3斤豬肉得主張明忠、1斤豬肉得主溫秀珠。 記者賴佑維/攝影
分享
來到桃園市龍潭區三水里,馬路乾淨到幾乎找不到半個垃圾;能這麼乾淨,主要是里長林延能的「送豬肉」好創意,凡「打掃責任區最乾淨的環保志工,就可以拿到3斤豬肉」。

image
桃園市三水里內馬路,近來乾淨到不行(圖),里長林延能推行「打掃責任區最乾淨的環保志工,就可以拿到3斤豬肉」。 記者賴佑維/攝影
分享林延能說,三水里位處偏僻客家庄,單單外出要買豬肉,到市區就要十多分鐘車程,要不然就得等一周來兩次的流動豬肉攤販。為了鼓勵和趣味性質,因此決定,每月對里內55位環保志工評比,打掃責任區最乾淨者就有3斤豬肉,第2名可以拿到2斤,再次者1斤。
實施後,環保志工們打拚投入環境整潔到讓人嚇一跳。像67歲鍾金鑑,早晚沿著自己的責任區散步,一有垃圾就順手拾起,此次獲得2斤豬肉。得到1斤豬肉的53歲溫秀珠,則隨身攜帶小工具,見到電桿小廣告就隨手撕下。她說,現在連廣告業者都知道在三水里貼廣告很快就不見了,根本不敢來。

71歲張明忠,不僅每天協助清掃,還負責開著小貨車載運所有清潔物品,主動送到需要清掃的地方讓大家使用,拿下3斤豬肉最大獎後開心的說,回去要煮豬肉酸菜湯還有焢肉。

林延能說,昨天豬肉行情1斤110元,一大早就去市場買了6斤豬肉、花費660元;這些經費都是平日環保志工們資源回收所得,為了鼓勵所有人,「得過獎者」短期內不會重覆獲獎,從此提升里內環境整潔風氣。

其實在桃園市,類似的鄰里「鼓勵」風氣非常多,像桃園市中壢區信義里長邱仁德,就曾發起撕10張小廣告兌換端午節抽獎券,沒多久全里就找不到廣告物;桃園市八德區瑞德里也發起「撿垃圾當運動」活動,1個月撿了2400公斤垃圾,所有回饋金還全成為當地學校學子們的獎助金。

石門觀光節顛覆招牌菜 糖醋魚配巧克力吃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2-06 09:16 聯合報 記者張雅婷/大溪報導

image
石門觀光節中最令人期待的活魚料理,今年主題為「活魚分子料理」,需要特殊技術才能完成。 記者張雅婷/攝影
分享
facebooktwitterpinterest
桃園「石門觀光節」昨天起跑,今年結合動漫風格,將特色景點擬人化為逗趣又可愛的動漫角色外,更結合餐飲業推出「活魚分子料理」,口味、噱頭十足。

桃園「石門觀光節」今天將由「Enjoy大平紅橋單車日」打頭陣,全長約10公里,沿途路徑平緩,自然生態景觀豐富。沿線會經過具有傳統客家特色的「大平聚落」、台灣百大歷史建物「大平紅橋」,再折返回南苑生態公園,適合全家大小出遊騎乘,一探石門客家鄉野樂趣。

石門觀光節今年緊扣「動漫」主題,推出專屬漫畫,還舉辦Cosplay競賽,將石門水庫化為同人樂園,還有達人導覽,體驗深度文化之旅、認識石門電廠與水資源。

壓軸的「活魚分子料理」,需要特殊技術,消費者與老饕可在龍潭區的7家活魚餐廳吃到。其中之一的「玉蘭活魚庭園餐廳將招牌菜「糖醋魚」,發展成分子料理拼盤,還加入巧克力搭配食用,糖醋的酸配上巧克力的甜,口味驚奇。

業者余映樺表示,餐廳師傅們都首次嘗試製作分子料理,過程中艱辛又有趣,雖然失敗多次,一開始也做得不像樣,但為了推動在地觀光,開發出新菜色絕對是大收穫。

相關石門觀光節活動訊息,可至網站查詢。

看問題/把特點連起來 行銷觀光一條線

【記者張雅婷】看魔術時,最常聽到的的一句話,就屬「戲法人人會變,巧妙各自不同」。只要懂得將它套用在諸如觀光行銷等實務上,一樣可以令遊客、老饕的感受為之一亮。只要觀光主事者能在不變的環境開創出「多變」的點子,老古蹟都能玩出新玩意。

今年石門觀光節結合「台灣好行—一路玩桃園」,慈湖線推出套票活動,解決長久以來塞車問題;也將「石門觀光節」融入「動漫主題」、馬拉松、自行車、活魚分子料理創意,多元又親切。但,在變化戲法時,如何兼顧全局?如何將鄰近大溪、復興景點串連,留下「過夜客」,不淪為短暫一日遊?特色料理如何讓它成為全區特色?值得思考。

指尖上的謝意 媽媽們幫社工美甲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2-06 09:16 聯合報 記者賴佑維/龍潭報導

image
桃園家扶中心美甲班舉行結業。 記者賴佑維/攝影
分享
image
學員梁嘉敏(圖)希望能成立個人工作室。 記者賴佑維/攝影
分享桃園家扶中心去年協助、指導一群弱勢媽媽美甲課程,8名媽媽們在昨天結業走秀中,施展所學美甲、化妝技巧,除感謝所有社工的幫忙,將來還要努力賺錢改善經濟,報答志工的幫忙。
家扶中心主任張伏杉表示,去年共安排125個小時實務課程,還有財務管理、職涯規畫等,讓她們找到人生新方向。

美甲班長吳亞璇專心為社工彩繪指甲時說,為了照顧身障母親和求學的兒子,原靠販售小飾品和衣服維生,收入不甚穩定。當美甲課程學成後,希望能夠開個人工作室改善經濟。

另來自越南的新住民學員梁嘉敏,獨力扶養2兒子長大,卻從未接受過任何專業訓練。直到社工引薦,才到家扶參加課程。她樂得說,原本看不懂中文,對美甲檢定學科完全沒有信心,經協助,才知道可以申請越語口試,希望本月底能順利通過考試。

張伏杉說,從事美甲行業不一定要有店面,還可接受預約到府服務,不但節省水、電、房租成本,時間還能自由調配,對弱勢媽媽們而言相當方便。

從印尼來台工作 賺到一段愛情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2-06 09:16 聯合報 記者葉臻/平鎮報導

image
吳細娣(右一)和先生吳松展及女兒,一家三口在台灣過著幸福的生活。 圖/吳細娣提供
分享來台灣15年的印尼女子吳細娣,原先只是想在台灣工作貼補家用,在擔任看護期間與單身的雇主吳松展相戀。個性堅強、習慣照顧別人的她,因為先生一句「你的未來讓我來照顧」,感動得答應求婚,從此定居台灣。
今年40歲的吳細娣說,她在印尼國中畢業後,在住家附近的雜貨店打工,為了讓生活多點挑戰,並賺更多錢貼補家用,15年前隻身來台,替現在丈夫的母親擔任看護。習慣照顧別人的她,在擔任看護期間發現丈夫不但很貼心,還很孝順,不但每天會關心母親的狀況,有時也會幫助她照護,讓她很感動。

「我原本並不想要結婚。」吳細娣說,她原先只想在台灣賺錢,遲早有天會回去印尼,但先生的體貼讓她有了想定下來的衝動,「一個人堅強慣了,遇見可靠的肩膀,就不想要錯過」。兩人成婚12年來,先生從來沒有說過一句謊話。

為幫助吳細娣融入台灣,吳松展自動幫她找尋可以上補校的地點,最後替她報名平鎮區忠貞國小的夜補校學習中文,她也因此接觸到新移民學習中心,找到她在台灣的第2個家。「現在不但會做台灣菜,還會作泰國菜、緬甸菜」。她每年都會回去印尼1個月,先生也會陪同,「謝謝愛情讓我留在這麼好的國家」。

舞劍壇創作會 首次實體頒獎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2-06 09:16 聯合報 記者鄭國樑/桃園報導

image
「舞劍壇」評審和各組得獎者、來賓合影,留下首次實體頒獎畫面。 記者鄭國樑/攝影
分享
中華民國「舞劍壇」創作人協會官網有十多萬人氣,過去創作競賽、頒獎全部網路作業,昨天第1次辦實體頒獎,創辦人醫師林子堯除向原服務單位桃園療養院借場地,還熬夜製作頒獎音樂、音效與播放得獎人的影音,如同一場迷你型金馬獎,讓每位得獎者和來賓感受不一樣的氣氛。

林子堯表示,讀武陵高中時,感受台灣創作資源有限與分布不均,2001年起開始存打工錢,並成立「舞劍壇」創作人協會,2008年起舉辦競賽與頒獎,到今年已經舉辦8屆「舞劍壇醉俠國際華文獎」、4屆視覺藝術繪圖、2屆文創舞星獎;他自己因為熱心創作、投入公益,曾獲文化部新秀獎、入圍「10大傑出青年」。

2008年舉辦第1屆「舞劍壇」文學創作獎「第1名只有500元」,林子堯說,雖然獎金少,但引起許多青年人共鳴。現在小說組的獎金第1名1萬5000元,並獲得國立藝術大學前傳播學院院長謝章富等重量級教授、知名創作者持擔任評審,肯定舞劍壇,讓他覺得欣慰。

林子堯希望捐款成立的創作團體,能鼓勵台灣本土文化以及青年學子創作,並強調往後每年會定期舉辦課程、比賽及出版創作刊物等活動,更希望能讓台灣的創作人追逐夢想、獨立思考和快樂創作。

特派員訪查 新竹友善好餐廳App完成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2-06 09:16 聯合報 記者李青霖/新竹報導

新竹市邀15名身障「友善特派員」,花1年時間訪視、蒐羅地區餐廳,完成「友善新竹好餐廳App」,建置388家資料,提供身障者與老人使用;協助規畫的台灣智慧生活科技促進協會理事長林崇偉說,越多身心障礙朋友能走出來,代表這個社會越進步。

「友善新竹好餐廳App」提供iOS與Android雙系統服務,林崇偉說,只要到App Store與Google Play,搜尋關鍵字「友善」,或進入http://app.ourcitylove.org/Restaurant/Hsinchu網址,就能免費下載。

勞動部協助,委託台灣智慧生活科技促進協會執行「友善新竹好餐廳App」,由專案管理人帶領身心障礙夥伴合力完成。

林崇偉說,這樣的機制創造出對弱勢與高齡者的貼心服務,也讓身障者從「被服務」變成「服務者」。

新竹市府社會處表示,15名友善特派員到各餐飲店體驗,了解店家出入口、走道、桌椅是否平整?服務是否平等?符合規範的友善餐廳,不管出入口、動線、環境、點字菜單、用餐服務及電梯、廁所、停車位等資訊,都清清楚楚,一目了然。

新竹千尾錦鯉品評 1人包辦3大獎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2-06 09:16 聯合報 記者羅緗綸/竹北報導

2015台灣國際錦鯉品評會昨天在新竹縣政府前廣場舉行,來自台中的楊姓飼主囊括總冠軍、總亞軍、總季軍,成了大贏家,他昨天未到場,估計今天頒獎時到場。

「他很愛魚。」錦鯉同好昨天傍晚見成績出爐後,對楊包辦3大獎表示不意外,指楊從日本引進,並悉心照料。

他獲獎的三尾錦鯉都體型碩大、身姿美,總冠軍錦鯉是紅白品種,亞軍錦鯉是大正三色,季軍也是紅白品種錦鯉;都身長90到100公分,重約17公斤,平日要在2公尺深、10餘公尺長的水池飼養。

錦鯉品評會是國內愛好錦鯉人士的年度盛事,今年有1013餘尾錦鯉參加品評,先依錦鯉品種、身長,畫出15個品種、16個部(公分),評比,再依體型、體態、顏色品質等評比。

昨天邀來日本、馬來西亞、新加坡、上海等地14位具有國際公認審查資格的審查員擔任評審,參賽錦鯉來自全台,有的遠自花蓮、屏東、宜蘭,昨天傍晚成績出爐後,今天開放民眾參觀。


仙草怎麼曬? 關西服務區看得到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2-06 09:16 聯合報 記者林麒瑋/關西報導

image
北二高關西服務區將曬仙草場景,搬入遊客中心展示,吸引旅客留影。 記者林麒瑋/攝影
分享目前正值關西仙草產季,北二高關西服務區昨天把曬仙草乾的場景,搬入遊客中心展示,讓南來北往的遊客看到曬仙草乾景象,還提供仙草茶和燒仙草,免費供遊客免費品嘗,燒仙草暖了胃,也傳遞仙草好滋味。
「全台國道服務區,唯一曬仙草乾景點。」關西服務區副理林佳怡說,昨天配合關西鎮內舉辦的仙草嘉年華活動,展示曬仙草,並安排專員定時解說仙草產製過程。

林佳怡說,去年也曾舉辦曬仙草展示,旅客反應佳,今年請農民提供更多仙草乾,讓民眾拍照時更有感覺,並安排解說人員先向關西農友請益,了解仙草製作過程,再向遊客解說。

昨天從苗栗來的呂姓旅客說,客家農村種仙草、曬仙草乾,但在國道關西服務區也看得到,覺得這一方式很棒,他帶孩子要到台北,順道休息、買東西,正好向孩子們說仙草製作過程,還品嘗到燒仙草、仙草茶「真的很不錯」。

關西服務區常結合地方活動及時展示特產,今年也曾在服務區展示曬柿餅、曬鹹菜等,端午節時舉辦午時立蛋,都讓旅客印象深刻。

掃墓尋根…鍾道明訪查6年 串起200年遷徙路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2-06 09:16 聯合報 記者翁浩然、莊旻靜/連線報導

image
高鐵新竹站高級專員鍾道明。 鍾道明提供
分享高鐵新竹站高級專員鍾道明是苗栗縣民,因不解為何許多親戚住在花蓮,而且掃墓、祭祖要跑苗栗、新北市淡水、花蓮等地,6年前展開尋根之路,今年終於完成並自費出版《祖蔭遺蹤:台灣鍾集章家族尋根》,一圓多年心願。
鍾道明年幼時喪父,由母親帶大,體會母親辛勞而用心向學,工作之餘不斷進修,去年還取得博士學位。有一次為父親掃墓後,心中萌生疑問,為何掃墓、祭祖要跑很多地方,但家族親戚都沒提起祖墳分散各地的原因,因此開始尋根。

為釐清祖先遷徙足跡,他很早開始蒐集資料,曾因博士班課業一度暫停,近年更礙於個資法查證、尋親更困難,去年開車赴花蓮訪談時還險遇落石爆胎,讓他體會遠在花蓮的親戚持續至各地掃墓很不簡單。

鍾道明表示,在花蓮拜訪堂叔鍾發生等長輩時發現手抄家譜,並了解到鍾家來台祖鍾集章父子於西元1787年渡海到三芝拓墾,西元1826年第三代祖先鍾元秀遷到頭份娶妻繁衍五子,才有第四代五房後代。

他指出,日據初期台灣總督府推動種蔗製糖,加上嘉義大地震,促使第五房於西元1906年遷徙至花蓮發展,而第三、四房則在西元1908年搬到三灣大河種植甘蔗,因連年颱風豪雨、病蟲害,其他四房也開始陸續東遷,五房還分三梯次搭船遷徙至花蓮。

「文藝嘉年華」幫石虎吉祥物挑名字 抽泡湯券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2-06 09:16 聯合報 記者胡蓬生/苗栗報導

image
苗栗縣政府以石虎為傳統藝術節設計吉祥物,文觀局即日起推出命名活動。 記者胡蓬生/攝影
分享苗栗傳統藝術節「文藝嘉年華」昨天熱鬧登場,一連兩個周休假日同時在苗栗、公館、苑裡3地安排動態展演及工藝文創市集,縣府歡迎各地遊客踴躍參與,體驗苗栗之美,還有機會抽中平板等獎品。
縣府配合高鐵苗栗站通車規畫苗栗傳統藝術節系列活動,即日起至14日在高鐵苗栗站1樓藝文空間推出「那些年,我們一起看的國寶級藝品」靜態展,展出藺草編織、木雕、陶瓷、玻璃、竹編、客家藍染、原住民編織等傳統工藝。

客家圓樓3樓安排擂茶、酸柑茶、東方美人茶「客家三茶」體驗;5、6日及12、13日下午1點到5點在苗栗「城市規劃館」、公館「苗栗特色館」及苑裡鎮山腳國小舉辦動態文藝嘉年華。

縣長徐耀昌昨天在城市規劃館主持文藝嘉年華開幕式,邀大家到苗栗尋寶,感受好山、好水、好人情。苗栗縣國際文化觀光局特別設計石虎吉祥物,有多款造型。

即日起至12日辦吉祥物網路命名票選,有食福、貓裏喵、惜福、苗栗阿福、小妙麗、苗小虎等名稱可投選,最高票名稱投選者可參加摸彩,獎品有北投泡湯券、住宿券等,詳情可上網站http://app.creatidea.com.tw/2015MiaoliMascot/查詢。

文藝嘉年華安排藝文團體、街頭藝人表演及藺草時裝走秀等節目,還安排與國寶藝師DIY體驗;在市集攤位單筆消費滿100元可兌換摸彩券1張,最多兌換5張,可參加平板等抽獎活動;還有藝術節藏寶圖活動,參觀規劃館、特色館、高鐵苗栗站、苑裡藺草文物館可索取「藏寶圖」並領取造型磁鐵書籤1個,集滿4個戳章及4個不同造型磁鐵書籤可兌換1張摸彩券,獎品有樹也VILLA住宿券、拍立得相機、泰安溫泉會館泡湯券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