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義奧選民所告訴我們的民粹風潮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12-05 23:47聯合報 聯合報社論

總理倫齊 黯然請辭 義總理倫齊五日清晨召開記者會宣布將請辭。 美聯社
總理倫齊 黯然請辭 義總理倫齊五日清晨召開記者會宣布將請辭。 美聯社
奧地利總統當選人范德貝倫(右)與支持者一起慶祝勝選。 (法新社)
奧地利總統當選人范德貝倫(右)與支持者一起慶祝勝選。 (法新社)
歐洲上周末有兩場重要選舉,一是義大利修憲公投,結果公投未過,總理倫齊宣布辭職。二是奧地利總統選舉,極右派的霍佛對戰獨立派的范德貝倫,結果范德貝倫勝出,擋下了極右派的攻勢。
半年來,經歷英國脫歐與美國川普勝選,兩場民粹主義的勝利,讓歐洲擔心奧地利會是第三張倒下的骨牌。所幸,結果揭曉,歐洲並未出現二次戰後第一個極右派的國家元首。歐洲各國為此稍微鬆了一口氣,但義大利的局面卻充滿變數。

奧地利選前,外界焦點都放在極右派自由黨候選人霍佛身上。去年歐洲難民危機,奧地利首當其衝,有七十萬難民經奧地利前往德國與瑞典;在霍佛強烈批評下,奧地利最後關閉了邊界。霍佛主張「奧地利第一」,要求對移民加強控制,並加強反恐安全措施,他更希望一舉推翻奧國自戰後以來左右兩黨輪流執政的局面。

奧地利一直存在極右派的勢力,十六年前,以海德為首的極右勢力一度還加入聯合政府,歐盟當時做出強烈反應,實施外交封鎖,嚇阻其他極右派運動。而今年,太多國家向右轉,歐盟已無計可施。若擋不住霍佛這關,極右民粹主義風潮將順勢飛揚:荷蘭明年三月選舉,極右派領導人目前民調很高;四月法國總統首輪選舉,民族陣線的勒龐勢必躋身前兩名而入圍第二輪。這一連串效應,讓歐洲主流政治領導人膽戰心驚。所幸,范德貝倫以顯著差距領先霍佛,法國總理瓦爾斯說,這表明「民粹並非歐洲命中注定無法改變的事」。

在義大利方面,儘管總理辭職,但政局並未陷於混亂,距離下次大選還有十四個月,主張退出歐元區的「五星運動」黨還不致很快上台。倫齊向總統總辭後,總統仍會邀倫齊同黨的人物組閣,暫時穩住局面。

真正的危機,在於金融崩潰。義大利是歐盟第三大經濟體,但銀行呆帳卻高居第二,市場對於公投未過非常緊張。義國第三大的錫耶納銀行,必須在年底獲得五十億英鎊融資,否則就要破產;另外,還有七家銀行面臨類似命運。目前義大利國債殖利率飆高,歐元匯率則來到二十個月來的新低位;簡言之,現在將進入新一場的歐債危機。

義大利五年來已歷經四任總理,政府異動頻繁,沒有長程規劃,執行不力,以致經濟成長緩慢,國債高築,這是選民最不滿的所在。今年更有十七萬難民從義大利南部上岸,人數空前,選民也怨聲載道。

執政黨修憲的目的,原是希望提高政府效率,限制地方與參議院的權力,自動讓第一大黨擁有五四%的席次,以加速改革。總理倫齊為了逼出贊成票,竟以自己的去留為賭注;這反而激發了反對黨聯盟的動員,把公投操作成對倫齊的信任投票。「五星運動」這次聯合北方聯盟展現身手,目前民調節節上升;一年後的選舉,可能變天,歐盟還是要面對不測的局面。

誠如范德貝倫在勝選後所說:這裡所發生的事,與全歐休戚與共,義大利與奧地利都面臨所有歐洲人民關切的三大問題:難民、恐怖主義,及經濟成長遲緩的問題。這三個問題相互牽動:經濟成長遲緩,讓收容難民成為財政負擔,同時搶奪工作機會;而難民增多,文化宗教差異浮現,與當地的摩擦增多,恐怖攻擊的可能性也增加。三者之間原沒有必然的關係,但右派政黨找到藉口動員群眾,遂形成大西洋兩岸的民粹主義風暴。

目前,反歐盟及批評歐盟的政黨,在歐洲議會已占近三分之一席次,勢力日見增長。奧地利與義大利的選舉,被認為是試測民粹政黨與極右派的機會,結果正負各半。

到現在為止,沒有人能預言,民粹主義已經退燒,或者風暴方興未艾?更明顯的答案,恐怕要等到明年,三月荷蘭、四月法國、九月德國,經這三場選舉驗證,才會見出真章。

義大利﹒奧地利﹒選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