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擬鈣劑 可抑制副甲狀腺增生
2015-07-30 02:57:43 聯合報 記者游婉琪

國軍花蓮總醫院腎臟科醫師吳宗叡。 圖/國軍花蓮醫院提供
分享80歲的婦人阿美長年洗腎,雖知併發副甲狀腺亢進,但不願配合治療,造成血液中副甲狀腺素濃度超過正常上限30倍,日前阿美在家跌倒造成骨盆骨折,加上多重疾病不宜開刀,家屬才選擇直接抑制副甲狀腺的擬鈣劑治療,1個半月後,血中副甲狀腺素濃度減半,還能緩步行走。
國軍花蓮總醫院腎臟科醫師吳宗叡說,今年美國腎臟醫學會雜誌指出,洗腎患者若合併次發性副甲狀腺亢進,平均每年骨折發生率超過4%,遠高於一般人。

他說,骨質疏鬆是55歲以上成人骨折的主要原因,而腎性骨病變成因包括礦物質代謝異常,包含鈣磷代謝異常、副甲狀腺功能異常,和缺乏活性維生素D,可區分為高周轉性和低周轉性骨病變,不容易治療。

晚期慢性腎臟病導致的礦物質與骨骼代謝異常,是全身系統性疾病,常合併皮膚搔癢、心血管疾病、周邊血管鈣化、異位軟組織鈣沈積乃至壞死。

吳宗叡建議,為維持骨頭健康,可補充維生素D抑制副甲狀腺增生、維持鈣磷平衡,如副甲狀腺亢進加劇,可使用活性維生素D或維生素D相似物,另可選擇自費的擬鈣劑,擬鈣劑可抑制副甲狀腺增生,有效降低骨折發生率16到2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