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60年鑽研台語 「台語活字典」廖圳當選模範父親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30 16:32 聯合報 記者陳珮琦╱即時報導


97歲退休老師廖圳鑽研台語一甲子, 花了14年寫下200多萬字的台語詞庫,完成「華音對照現代通俗台語詞彙」一書,一生致力於台語文化傳承,民國93年曾被推薦為第八屆文化獎受獎人,今天更當選新北市模範父親,接受表揚 。

「我才97歲!」廖圳中氣十足地說,運動非常重要 ,40多年來他每天早上4、5點起床就出門走路運動,平常吃不忌口 ,最愛吃日本 料理,而菸也戒了好幾十年了,「抽菸對身體真的很不好。」

廖圳的兒子廖耿豪說,父親在日據時代時在學校教日文,光復後改教中文,退休後四處教大家說台語,讓更多人認識母語之美。

廖圳歷經白色恐怖,曾被囚禁在監獄7年,那段期間因不知名獄友送他一本台語詞彙書籍,便開啟鑽研之路。雖已高齡97歲,至今依然為台語文化傳承努力著。

26
97歲退休老師廖圳鑽研台語一甲子,曾被推薦為第八屆文化獎受獎人,今天更當選新北市模範父親,兒子媳婦都與有榮焉。記者陳珮琦/攝影

都敏俊賣涼麵?年輕老闆被客人追星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30 14:34 中央社 台北30日電


27
如果賣涼麵的老闆長的像都敏俊,這位韓劇「來自星星的你」中的男主角,你會怎麼想? 中央社
如果賣涼麵的老闆長的像都敏俊,這位韓劇「來自星星的你」中的男主角,你會怎麼想?
中正紀念堂附近巷子裡,有一家年輕人開的鹽酥雞店,老闆把店裡布置成小酒吧,路邊攤的價格,卻可入店小坐,生意相當好。為了充分利用店面,找來表弟賣涼麵,結果有一天客人驚喜的說,這位涼麵店的「小老闆」長的像都敏俊。

鹽酥雞店老闆大熊笑著說,不講還沒發現,從沒想過自己表弟像都敏俊,但對照網路上的都敏俊劇照,相似度竟高達90%以上。因此,把這個消息貼在臉書發表,竟有人搞笑回「去吃都敏俊,看涼麵」。

這位表弟學創意設計,才從學校畢業不久,20初頭歲,人很客氣,總是帶著笑容,對客人的反映,不管是炸物的酥脆軟硬,他都很有耐心的調整,但都沒讓人發現像都敏俊,這次賣涼麵才幾天,竟意外被客人發現像都敏俊。

或許因為營業時間不同,晚上賣鹽酥雞時段,客人會喝點小酒、看個電視,聊天打屁,或是玩店裡的遊戲;早中午涼麵時段的客人,很多是女性上班族,比較會注意年輕小男生。

大熊和牽手開鹽酥雞店,從中午賣到晚上,也做宵夜,前不久找來表弟幫忙,炸鹽酥雞、和客人應對上手後,有時大熊休假,就讓表弟獨當一面。接著3人又開始研究涼麵怎麼做比較好吃,前幾天正式賣起涼麵,從上午7時賣到下午2時,由表弟負責賣場。

除了表弟像都敏俊的外型意外吸引客人,其實大熊想賣涼麵計劃很久了,在涼麵正式開賣前,大熊更利用晚上賣鹽酥雞的空檔,試做涼麵,還拿起秤計算配料的份量、比重,希望做出好吃的涼麵。

來自星星的你

「摩西分海」太夯 遊客擁入澎湖成人龍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30 13:20 中央社 澎湖縣30日電


28
澎湖旅遊最夯的「摩西分海」景點,30日遇週休假日,上午同時擁入超過2000名遊客,讓摩西分海變成「摩西人龍」,遊客塞滿整條步道,實地體驗在海底步道踏浪和感受海水的清涼舒暢。中央社
澎湖旅遊最夯的「摩西分海」景點,今天上午同時擁入超過2000名遊客,讓摩西分海變成摩西人龍,遊客塞滿整條海底步道,實地下海體驗海底步道踏浪和感受海水的清涼舒暢。
澎湖北寮奎壁山至赤嶼間300公尺的「摩西分海」步道,今天上午近午時分,適逢退潮之際,頓時間,單單北寮社區即湧入超過20部的遊覽車,這還不包括自行開車和騎車前往的遊客,停車場也都停滿各式大小機車和車輛,初估至少同時擁入超過2000名遊客。

大批遊客在整個岸際和沙灘等待,觀賞分海的剎那和體驗,在擊鼓的聲響後,魚貫下水展開踏浪體驗,一條S形的人龍塞滿300公尺的分海步道,看不清分海,不少遊客就說「超跨張」。

澎湖北寮奎壁山的「奎壁聯輝」是澎湖舊八景之一,奎壁山下東側沿岸,與無人小島「赤嶼」之間,海水在退潮時會由兩端慢慢裸露出一條300公尺長、呈現S形礫石步道,由於其底岩為火山集塊岩與凝灰岩,質地比起珊瑚礁堅硬許多,是典型的陸連島,譽有「摩西分海」之稱,近年來,已成為澎湖觀光旅遊旺季中最夯的景點之一,每日遊客絡繹不絕。

澎湖

土地公想找伴 土地媽歡喜嫁妹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30 12:38 聯合報 記者陳雅玲╱即時報導



雲林縣斗六天聖宮信徒日前接獲土地公指示「想找個伴」,廟方人員到供奉土地媽的斗六頂柴福德宮擲筊,連擲三個允筊,土地媽同意分靈出嫁,今天天聖宮為土地公準備豐盛聘禮,依照古禮到頂柴福德宮迎娶,地方居民以辦喜事心情相迎。

天聖宮天羅至尊會長游智雄表示,天聖宮土地公娶親是地方上大事,廟方與信徒依照古禮,準備聘金、黃金、喜餅等六項聘禮,並以花轎來迎娶,信徒看到土地公神尊,也直說土地公娶妻心情好,臉上帶著開心微笑。

斗六市民代表曾博鴻表示,土地媽在地方信仰已有300年,原先主神是供奉土地公,但不知何時開始,以土地媽為主神,在早年醫學不發達的年代,許多信徒來此祈求得子並生產順利,土地媽求子靈驗的消息從此傳遍各地。

這次土地媽歡喜嫁妹,廟方也將喜餅與信徒分享,沾沾喜氣,天聖宮將土地媽迎娶回去後,也遶境村內向居民報告喜事,並舉辦流水席宴客。

在古時候醫學不發達的年代,許多信徒來此祈求得子並生產順利,三百年多來土地媽靈驗事跡眾多,信眾在順利求得子嗣之後,從家中帶著供品扛著扁擔前來酬謝神恩,慢慢的土地媽求子靈驗的消息從此傳遍各地。

29

雲林縣斗六天聖宮土地公(右)在信徒見證下,歡喜迎娶頂柴福德宮土地媽的妹妹(右)。記者陳雅玲/攝影
30
雲林縣斗六天聖宮土地公在信徒見證下,依照古禮歡喜迎娶頂柴福德宮土地媽的妹妹。記者陳雅玲/攝影
31

斗六市頂柴土地媽歡喜嫁妹,廟方依照古禮準備豐盛嫁粧。記者陳雅玲/攝影
32
雲林縣斗六天聖宮土地公(右)在信徒見證下,歡喜迎娶頂柴福德宮土地媽的妹妹(右)。記者陳雅玲/攝影
土地公﹒斗六﹒喜餅

超級大鱷魚將離台 邀粉絲道別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30 12:17 中央社 台南30日電


33
台南市「麻豆鱷魚王生態農場」月底熄燈,鎮園之寶已飼養31年的「鱷魚王」,將移到大陸續展,邱錫河歡迎大家31日來和牠道別。圖/邱錫河提供
台南市私人動物園「麻豆鱷魚王」將在7月底熄燈,園中的超級大鱷魚將「轉籍」到中國大陸的動物園。業者決定明天開放民眾免費入園,讓粉絲向大鱷魚說再見。
麻豆鱷魚王負責人邱錫河說,長5.8公尺、重1.25公噸的超級大鱷魚「小河」,已經飼養30多年,一直是園中的看板明星;原本他與大鱷魚搭檔的鱷魚秀相當受遊客歡迎,但受到動保法規的限制,這樣的表演不能繼續,園區經營也愈來愈困難,因此決定吹熄燈號。

邱錫河表示,經與中國大陸的動物園業者談妥後,「小河」將轉籍到大陸繼續「發展」,明天將是「小河」在台灣對外展出的最後一天。

他說,除了他自己之外,也有許多粉絲感到不捨;還有人打電話給他,表示明天要自費購買100片的虱目魚肚送給「小河」,讓「小河」最後一次嚐嚐道地的台灣味。

邱錫河指出,明天開放所有遊客免費入園參觀,歡迎大家來跟「鱷魚王」說再見。

鱷魚﹒動物園

八旬黃爺爺雕出手機座 與孫玩手遊、聊通軟體無代溝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30 13:47 聯合報 記者林佩均╱即時報導



80歲的黃士謙經營車廠多年,退休後與孫子輩朝夕相處,發現人手一機滑到手痠,靈機一動,將興趣的木雕刻成手機座,孫子教他打電動、聊通訊軟體,孫子形容祖父是「大玩童」,祖孫無代溝。今天台中市東勢區公所舉辦模範父親表揚,黃上台領獎、兒孫滿堂,與孫女開心牽手合影。

東勢區公所今天舉辦「模範父親暨孝行獎表揚活動」,共有22位模範父親代表、5位孝行獎代表獲獎。

其中獲獎的73歲畫家黃書文,將畫作拿到會場與其他模範父親分享,黃從小就愛畫畫,12歲時在白報紙上畫小鳥,一名阿兵哥相當喜歡,以一顆饅頭跟他換畫,黃說,在當時困苦的年代,永遠忘不了品嘗那顆饅頭,「嘴中的甜滋味」,讓他踏上畫家一途。

34

獲頒東勢區模範父親獎代表的黃士謙(左二),退休後替孫子輩製作木雕手機座,祖孫互動玩手機,孫子形容祖父是無代溝的「大玩童」。圖/黃士謙提供
35
獲頒東勢區模範父親獎代表的黃士謙,退休後替孫子輩製作木雕手機座,祖孫互動玩手機,孫子形容祖父是無代溝的「大玩童」。圖/黃士謙提供
36

獲頒東勢區模範父親獎代表的畫家黃書文,將畫作拿到會場與其他模範父親分享。記者林佩均/攝影
37
獲頒東勢區模範父親獎代表的黃士謙,退休後替孫子輩製作木雕手機座,祖孫互動玩手機,孫子形容祖父是無代溝的「大玩童」。圖/黃士謙提供
38

獲頒東勢區模範父親獎代表的黃士謙,退休後替孫子輩製作木雕手機座,祖孫互動玩手機,孫子形容祖父是無代溝的「大玩童」。圖/黃士謙提供
39
獲頒東勢區模範父親獎代表的黃士謙(前者左三),退休後與孫子輩朝夕相處,並替孫子們一人製作一座木雕手機座,孫子形容祖父是「大玩童」,祖孫無代溝。記者林佩均/攝影
40

畫家黃書文(中)今天早上獲頒東勢區模範父親獎代表,黃恰好是東勢區長徐佩鈴(左二)的國小美術老師。記者林佩均/攝影
41
獲頒東勢區模範父親獎代表的畫家黃書文(左),將畫作(後)拿到會場與其他模範父親分享,身旁的妻子是他創作路上的精神支柱。記者林佩均/攝影

棄筆從農 種出無毒超甜火龍果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30 08:35 聯合報 記者蔡家蓁/金門報導


42
原本從事廣告設計工作的許博桓,棄筆改拿鋤頭,選在老家后沙種植火龍果。 記者蔡家蓁/攝影
廣告設計工作者許博桓,為讓家人安心吃水果,2年多前棄筆改拿鋤頭,在家鄉后沙建置「金高紅」火龍果園,今年盛產1萬公斤,因為標榜安全無毒,吸引不少台灣客人爭相下訂。
今年35歲的青年農夫許博桓表示,火龍果本來在金門少人種植,多由台灣進口,他考察台灣多處農場,引進「大紅」品種火龍果至老家種植,面積約4.5分地,但他耗資約百萬及許多心力,「一定要成功」。

金門高溫每天都在36度左右,許博桓每天最少花4小時澆水、打理農場,經過研究與改良,今年大豐收,現場測試火龍果甜度高達18,比台灣的16還甜。

金門農試所所長楊慧明表示,現在有越來越多金門人開始種火龍果,全島種植面積約3公頃,金門早晚溫差大,風也大,自然環境很適合種植。

許博桓的栽培過程未施農藥,利用金門「黑金」酒糟加上酵素施肥,種出來的火龍果果皮色澤紅豔,果實飽滿,每粒可重達1斤半至2斤,且有生產履歷紀錄,農藥殘留檢測合格,連當初傳授技巧給他的師傅都說讚。

金門﹒農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