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星期透視/一個鏡頭引出的夢囈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7-30 02:59聯合報 馬凱/經濟評論者

美國總統川普(左2)和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右2)於美東時間廿六日共同宣布,鴻海...
美國總統川普(左2)和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右2)於美東時間廿六日共同宣布,鴻海富士康四年內將在美國威斯康辛州投資一百億美元,打造液晶顯示面板廠。 圖/擷取自CNN
我們多麼希望見到,報紙頭版上蔡總統滿面春風地拉著一位世界級企業負責人的手高喊,「台灣再起!製造業再壯大!為台灣創造更多工作機會!」
但我們也都知道,這只是夢囈,這樣的鏡頭只能出現在美國白宮東廳,或者其他國家的領導者記者會中;儘管被舉起來的,是台灣鴻海集團負責人郭台銘的手。為什麼?

因為,第一,多少年來,台灣的領導者從未真心地高喊過台灣再起!這樣的念頭可能根本不敢在心中奢望。既沒有這樣的信心、企圖心,當然不會有令人心動的方案,更不會有大家信其可行的藍圖。我們所見到的,都只是些拾人牙慧、人云亦云、拼湊剪裁、餖飣成篇的文創比賽作品,怎會激起有為者亦若是的雄心壯志!

第二,台灣早已棄製造業如敝屣矣,誰會想要「再造」製造業?一群在野人士數十年不屈不撓的努力之下,國人逐漸對於任何耗電、用油、排廢氣、產生噪音的產業深惡痛絕,而這正是幾乎每一個製造業無可避免的原罪。因此,我們偏好較少惡行的服務業;儘管平均薪資偏低,而且能夠服務的腹地極其狹小,仍樂此不疲。尤其年輕人早已厭惡辛苦惡劣燠熱嘈雜的工廠,競以冷氣舒適、衣衫亮麗、辦公空間宜人的服務業為首選。

雖然製造業向來是整個經濟最堅實的基礎,能夠不斷提升技術,擴張生產效能,帶動周邊產業,跳脫狹小腹地的制約、創造更大的競爭空間;在反製造業的力量掌握政權之後,更上下包挾,讓製造業只剩下招架之力。在此刻的台灣高談壯大製造業,豈不是夢囈!

第三,連台灣本地的工業團體都高喊五缺、六失,再加上工業用地規劃失當復炒作成風,令地價高不可攀,大企業一個個興起去意,鴻海正是其中之一;又豈能奢望國外的世界級大企業投以青睞!猶有甚者,小小一個台灣,幅員不大,但從中央到地方各級官僚則官威甚大、行事泄沓,只令國內外業者抱怨連連,卻也無奈其何。

但國外的競爭者如不久前在國內掀起熱烈討論的愛爾蘭,其招商單位之積極熱切、超高效率,早為國人艷羨不已。如今連美國這樣的泱泱大國也由元首授命成立創新辦公室以最高的效率與速度,在短短四個月即促成鴻海於威斯康辛州的百億美元大投資。我們與之相比,如天壤之隔,又豈能希望見到同樣的成果!

最後,自新政府上任以來,曾提出種種口號、規畫;如之前的新南向、五加二,乃至最近鬧得滿城風雨的前瞻基礎建設等等;但不僅未見台灣再起、製造業再壯大等宏圖大業,連創造工作機會如此平凡卑微、切合小市民實際需求的目標,都等閒視之。

若非迫切地想改善人民的生活、提升勞工的薪資、厚植國家的實力,以及,要不遺餘力地充分利用每一寸土地、每一個人的智力體力 、半世紀來各方人士胼手胝足建立的產業基礎、培訓的技術人力及累積的寶貴智慧,又豈敢高喊台灣再起、製造業再壯大?

薪資﹒領導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