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紅色企業全球化 台灣別再悶
2015-07-30 02:12:58 聯合報 黃兆仁/商業發展研究院商業發展與政策研究所所長(台
中國大陸於九○年代末期啟動企業「走出去戰略」,支持企業赴海外投資,獲取海外市場的資源、技術、設備和人才,提升企業競爭力並達到轉型與升級的目的。近期更以「一帶一路」推動區域經貿合作,提供戰略指引方向,加快中國企業全球化發展的進程。

中國企業如何發展紅色企業全球化的創新策略與路徑模式?它對台灣企業的啟示與挑戰在那裡呢?兩岸企業都已經在競逐全球市場,中國大陸以「走出去戰略」發展全球化企業的創新戰略與運營模式,激發「造富機會」;反觀台灣還是深陷「悶經濟」與「產業轉骨」的泥沼,找不到策略而受挫。或許知己知彼,可以為台灣企業找到新方向,再創新機。

世界經濟論壇今年出版「中國企業全球化最佳實踐:制定創新模式」乙書提到,中國大陸企業實現市場全球化的路徑有二:首先,企業憑藉本身的創新優勢,發展為全球化企業。這是企業運用中國大陸市場優勢發展出來的模式。然後,再運用特有服務優勢進入全球市場,並成長為全球化企業。其次,進入下階段,則是找出自我的可持續發展路徑,招募全球創新人才,進行在地化發展並促進新世代產品。

中國大陸企業挾著低成本為市場利器,已初具國際競爭力成效,再結合「十三五」規畫、「中國製造2025」、「一帶一路」等宏觀政策的扶植,擴大海外市場規模,再進入可持續性的發展道路,強調以創新服務為導向與高附加值的領域發展。

案例上,小米公司去年營收約四百億美元,其作法是強調產品在發想階段就必須與消費者建立互動性夥伴關係,讓消費者得在研發、生產、服務和銷售的各個環節參與互動與意見回饋。另一案例則是完美世界網絡技術有限公司在美國建立了網路遊戲平台,展示本身與世界各地的產品,提供消費者多元的網路遊戲選擇,以消費者的選擇與偏好來測試新產品,瞭解當地市場對新遊戲的潛力與機會。中國大陸企業已能善用「眾人智慧」達到「創業創新」的全球化目標。

台灣企業勢必會在全球市場與中國大陸企業競爭,我們定要以「天蠶再變」的變革,定位出服務創新模式,發展出在國際市場的新奇性,以巧實力找到創新戰略,為新世代的創新能力與資源找到新動能。如此,我們不但可以化解「悶經濟」並發展出全球核心經濟戰略,同時,全球化也促使台灣企業能充分利用全球資源、吸引全球創新人才。

中國大陸企業已利用自身的創新能力,結合宏觀經濟政策,進行全球市場的投資與併購,發展企業可持續發展的內在驅動引擎,擴大市場主導權。如何因應上述挑戰是台灣企業必須正視的嚴肅問題,倘無法提出新世代的企業發展策略,市場可能出現被替代的風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