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元首向原民道歉 「一顆」真心不夠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30 03:48 聯合報 陳張培倫/東華大學民發系副教授、原民會前副主委(花


原住民族社會許久不見如此三溫暖的心情了。

苦等多年的元首道歉,在年初民進黨確定重掌政權後,眼看就要成真;但只不過兩個多月時間,新政權在原住民族事務上的若干演出,卻令不少族人對蔡英文總統即將於八月一日發表的十分鐘道歉演說,瀰漫著一股不信任感。

我相信,蔡總統確實有心代表國家,向這個歷經殖民剝削、文化滅絕、傷痕無數的原來馳騁在這塊土地上的民族表達誠摯深切的歉意,並宣示開啟修復歷史正義之路,但是為何不少族人冷眼以對?執政黨尤其是該黨漢人立委,這兩個月來對原住民族轉型正義的態度算是近因,遠因則在於原民社會長久以來對民進黨政治意識形態本質的不信任感。

客觀評價,民進黨確實是原民之友,一九八○年代原住民族運動初起,敢出頭與族人站在一起的漢人,是當時的黨外人士。一九九○年代國大修憲,民進黨絕對是原住民族正名入憲的功臣。然而,一遇到土地與自治議題,這些漢人朋友就露出墾殖族群的真實面貌了!

現任原民會主委同時也是原運健將的夷將.拔路兒,早在一九八九年即為文指出,許多原住民確實對民進黨在內的本土政黨寄予厚望,「然而儘管新興政黨於黨綱(章)皆主張給予原住民自治權,大多數漢人黨員仍充斥著大漢沙文主義的意識形態。」

二○○○年民進黨首次執政,為呼應陳水扁總統簽署的「原住民族與台灣政府新的夥伴關係」文件,八位原民立委領銜提出原住民族基本法草案,但是在立院委員會審議時,正是民進黨漢人立委無視總統承諾,不斷質疑原民自治與土地權不可行,以致於該法阻礙不斷。

原基法雖於陳總統連任後的二○○五年,終獲當時三黨不過半的立院通過,但請蔡總統留意,該法依程序規定移送總統及行政院時,當時的民進黨主政的行政院一度開會決定提出覆議案,後因原民社會強烈反彈才作罷。

今年五二○民進黨重掌政權,原民社會普遍期待,將原民議題列入新政府強力推動的轉型正義工程,但在立院審議相關法案時,卻見不少執政黨漢人立委百般阻撓,甚至口出譏誚語言,引發眾多族人不滿。

凡此種種,令族人們不由得擔憂,就算總統道歉了,但整個黨政團隊,又有多少人願意衷心奉行總統道歉內容,而不會在後續啟動原民轉型正義工程中,成為絆腳石呢?

我相信,蔡總統會是真心誠意的提出道歉。我相信,道歉演說內容,必定斐然成章,名句俯拾皆是。我也相信,蔡總統應該也會當場宣示若干重大政策方向。但是,總統請道完歉後,往身後看一看您的從政同志與文武百官,有多少人內心如同您一樣願意向原住民族道歉?

這是歷史性演說結束後,您必須想想如何解決的歷史問題。

原住民﹒民進黨﹒轉型正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