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國10擬收費 旗美居民反彈
2015-07-30 07:03:52 聯合報 記者徐白櫻/旗山報導
行政院副院長張善政日前發表「橫向高速公路不收費,有違公平」言論,因涉及國道十號收費問題,引發旗美居民反彈,立委邱議瑩與立委參選人鍾易仲昨天齊聲反對,地方民眾認為,收費會變相懲罰偏鄉、妨礙觀光發展。

張善政在台北出席「智慧運輸論壇」時提出橫向國道擬收費,以及「觀光客收費,當地區民不收費」等見解。

民進黨立委邱議瑩說,國道十號貫穿高雄地區,是旗山、美濃、六龜往來市區的主要幹道,收費等於變相懲罰偏鄉居民。且用路人是觀光客或當地人很難劃分,政策制定需通盤規劃,不是丟個概念測風向,徒增民眾困擾。

國民黨立委參選人鍾易仲說,國道十號是偏鄉的「希望之路」,對觀光、醫療、教育與運輸影響很大,若只對觀光客收費,也會降低觀光客到高雄意願。

美濃原鄉緣業者李鴻鈞表示,政府本來就該照顧偏鄉民眾,旗美區許多人的子女在外打拚,假日返家,難道也要被當成觀光客收費嗎?旗山黃姓居民說,橫向國道是交通命脈,若收費,等於變相要民眾不行駛國十,改使用危險的旗楠公路,反對收費。

視障夫妻圓夢 帶導盲犬留日
2015-07-30 07:03:51 聯合報 記者徐如宜/高雄報導

image
2人1狗追夢 視障夫妻辜進心(左)與呂千毓,帶著導盲犬瑞斯赴日進修,返台出書並推動點字樂譜。 記者徐如宜/攝影
分享視障夫妻辜進心、呂千毓,兩個人藉著只剩下0.03的視力,帶著導盲犬瑞斯赴日進修,返台推動點字樂譜,並將日本行寫成「導盲犬留日行不行?」,他們說,雖然眼睛看不到,快樂和夢想並不會消失。
辜進心與呂千毓都是文藻專科部日文科畢業的校友。辜進心出生10個月時診斷發現左眼球細胞病變(俗稱「眼癌」),陸續摘除眼球。呂千毓則是從小因先天性白內障手術失敗,右眼全盲,左眼僅剩視力0.03。

雖然兩人的視力加起來只有0.03,但夫妻積極面對人生,呂千毓四年前通過公費留學考,準備赴日筑波大學障礙科學研究所進修。三年前來自澳洲的導盲犬瑞斯加入了兩人世界,後來一起展開追夢之旅,千毓念碩士,進心修習古典吉他。這也是國內首度導盲犬隨主人出國的案例。

兩人一狗,就這樣在日本摸索、讀書、生活。千毓將在日本求學的經歷,寫成「導盲犬留日行不行?」進心也把他就讀筑波大學附屬特殊學校音樂系時,感受到日本推動盲人「點字樂譜」的經驗,帶回台灣推動,希望嘉惠視障朋友。

這本書以導盲犬瑞斯為第一人稱,透過瑞斯的眼睛,詮釋視障者在黑暗中的繽紛世界。夫妻也以這本書感謝文藻外大副校長蔡清華等幫助過他們的貴人。

辜進心說,視障者無法閱讀一般文字,改以點字摸讀方式閱讀。視障者在學習音樂過程中,總是依賴記憶,將樂曲的旋律、節奏記在腦海裡,但時間一久難免忘記。「點字樂譜」有助視障者靠自己的能力學習,不因無法閱讀樂譜或忘記旋律節奏而困擾。他們希望可以招募志工,推動盲人點字樂譜,相關網址https://goo.gl/OI1y4D。

大手拉小手 古厝3天變身
2015-07-30 07:03:55 聯合報 記者蔣繼平/崁頂報導

image
藝術家王國仁(左二)帶著學生們,利用倪家古厝旁的鐵皮屋,完成一幅牆壁彩繪。 記者蔣繼平/攝影
分享21位來自正修科大等7所學校的大學生,及屏東南榮國中的18位國二學生,利用3天時間,對崁頂鄉園寮社區進行環境美化,把原本不起眼的「倪家古厝」變美了!
南榮國中董事長陳純婉表示,發現學校旁邊的園寮村倪家古厝,非常有傳統文化之美,希望能出一份力改善社區空間,因此號召親朋好友,各自找來有興趣的學生們,大家出力、創作,一起幫社區進行美化。

正修科大建築科系學生們分成3組,分頭進行牆壁彩繪、裝置藝術、搭建涼亭,運用自己的專長技術,再由藝術家王國仁、雕塑家任大賢、及社區規劃師張龍吉擔任「監工」,還不忘「大手拉小手」,帶著念國中的弟弟妹妹們一起動手做。

「這張圖畫出在地人的日常生活。」王國仁說,由於村內缺水,大多種植豆類跟蔬菜,因此畫上茄子、苦瓜、芒果等作物,加上農夫和牛,而且民眾前來作客,因此也畫沙發。

倪家古厝有超過120年的歷史,後人倪光輝表示,古厝有橫排7間房、直排5間房,俗稱「七包五」格局的三合院,且距離交流道很近,可說是崁頂的門面,適合成為兼具傳統跟藝術的生活空間,希望讓更多人停留,認識在地文化。

世界警消運動會 女消防員奪金

2015-07-30 07:03:53 聯合報 記者張進安/鹽埔報導

image
屏東消防局鹽埔分隊的陳婉玲(中),今年參加在美國舉辦的「第16屆世界警政消防運動會」,在女子組桌球項目中獲得一金二銅,為國爭光。 圖/縣府消防局提供
分享「我來自台灣,我是台灣人!」屏東縣消防局鹽埔分隊員陳婉玲,參加今年在美國維吉尼亞州費爾法克斯舉辦的「第16屆世界警政消防運動會」,在女子組桌球項目中獲得一金二銅,徑賽部分也囊括銀牌和銅牌,為國爭光。在頒獎台上展開國旗,那一刻讓她感動地哽咽。
74年次的陳婉玲,屏東教育大學體育系畢業後,考取消防97年特班,在屏東、鹽埔分隊服務超過5年。從小學到大學都是桌球校隊一員,在業餘比賽中幾乎無敵手。消防署針對全國各消防機關優異體育選手,海選6名菁英選手,她就是其中一員。

獲知為本屆國家消防類組代表選手後,她即展開為期3個月的辛苦的訓練課程,為了培養與其他選手搭檔的默契,多次利用休假時間往返高雄、台南兩地練球,而隊上的訓練也未耽擱,在蠟燭多頭燒的情況下,反而激發潛能,讓她在極短時間內挑戰不可能的任務,在桌球女子單打項目中勇奪金牌,桌球混雙項目、女雙項目分別贏得銅牌,而徑賽800公尺、400公尺分別贏得銀牌與銅牌,成為屏東之光。

陳婉玲說,能在國外接受頒獎時拿著國旗拍照,覺得很榮耀,另在賽程之餘,安排參訪美國費爾法克斯市消防局及觀摩國際特種搜救隊的作業情形,和世界各國消警人員交流互動,拓展了國際視野,收穫良多。

任賢齊帶領 媒體澎湖「落跑」
2015-07-30 07:03:57 聯合報 記者許玉娟/澎湖報導

image
任賢齊(中)與澎湖縣長陳光復合唱「落跑吧!愛情」電影主題曲「外婆的澎湖灣」。 圖/澎湖縣政府提供
分享任賢齊執導的電影處女作「落跑吧!愛情」9月4日上映,他化身澎湖觀光大使,帶領近百中、港媒體組成「任」性澎湖落跑團走訪片中實景,將菊島之美介紹給全世界。
任賢齊說,電影拍攝的初衷,是多年前他到大陸甘肅省深山偏僻的小村落探訪,那裡的小朋友沒有看過海,得知他從很遠的地方來,特別唱了「外婆的澎湖灣」送給他,讓他很感動,覺得這種感情的連結很微妙,應該把它拍下來,變成一部電影。

「澎湖是個人情味濃厚的地方」,任賢齊感謝拍攝期間,各單位大力協助及借景,女主角舒淇對澎湖也很熟悉,她有很多在澎湖經營飯店、民宿的朋友,常準備美食給他們。

他說,澎湖是個很特別的地方,生活節奏、人文風味都值得細細品味,他建議遊客到澎湖一定要放慢腳步、深度旅遊,享受海島悠閒氛圍,及澎湖灣散發出來的幸福感。

澎湖縣長陳光復表示,澎湖在39個「世界最美海灣」中排名第七,不只有碧海藍天的風光水色,更有肥美的海鮮,以及熱情的鄉親。

沒關好排氣閥 運輸車漏油
2015-07-30 07:03:52 聯合報 記者劉星君、徐如宜/高雄報導

image
莊姓駕駛從中油大林廠載運後,車停中林、上林路口,從後照鏡發現車輛後方漏油,趕緊將車停在路旁,通報相關單位。環保局人員到場檢測,警方交通管制,清理路面用木屑、吸油棉及水沖洗(圖),約一個半小時才清除完畢。 劉星君攝
分享昨天下午1點25分,華美運輸車輛從中油大林煉油廠載運重芳香烴油到仁武廠,才剛出來約5分鐘,行經中林、上林路口,因運輸車排氣閥沒關好,重芳香烴油洩漏路面約20公斤,環保局稽查員到場檢測,雖無立即可燃危險性,仍依法裁罰10萬元。
莊姓駕駛從中油大林廠載運後,車停中林、上林路口,從後照鏡發現車輛後方漏油,趕緊將車停在路旁,通報相關單位。環保局人員到場檢測,警方交通管制,清理路面用木屑、吸油棉及水沖洗,約一個半小時才清除完畢。
中油大林廠表示,莊姓駕駛第一次載送,經驗不足,未將排氣閥關好,會加強新進司機訓練。

屏市國民運動中心 後天試營運
2015-07-30 07:03:56 聯合報 記者張進安/屏東報導

image
屏東市國民運動中心昨日由市代會履勘,針對現場人員試用情形,提出改善。 記者張進安/攝影
分享屏東市國民運動中心8月1日至6日試營運,免費提供民眾使用,屏東市民代表會昨天由副主席林淑香帶隊現勘,要求改善部分缺失,讓市民享有舒適、安全的運動環境。市公所指出,運動中心目前只剩下最後的修繕、器材進駐工作,會盡量為市民謀福利,鼓勵大家多運動。
但由於附近停車場不足,民眾希望政府相關單位能考慮增建立體或地下停車場。

屏東縣政府發言人黃建嘉指出,為了縣民方便著想,包括將周邊停車位改為計時收費,提升車位的利用率、增設Pbike駐站,甚至未來增建地下停車場或立體停車場,縣府都會加速納入研議。但他強調,國民運動中心當初打造時就應該將最基本的交通、將停車問題納入考量,而不是木已成舟才來設想解決辦法,相關單位應該加以改進。

該國民運動中心8月8日正式開幕,為鼓勵屏東市民多運動,8月1日至6日試營運,以及開幕當天,提供免費體驗使用,8月7日休館一天檢視全館機電設備,從9日起營運收費。至於相關收費標準,市公所會在近日內公告。

國民運動中心2年前動工興建,今年3月竣工。為能發揮空間利用及營運管理最大效用,採委託民間機構營運。各場地設施均訂有收費標準。

昨天10多位市民代表到場由公所主秘李英宗等人陪同,了解國民運動中心目前狀況。代表們發現安全梯出現小積水等缺失,部分設施應該調整使用,廠商可做一些運動項目調整,方便使用者。確切建議,今日代表會開會將提出。

該中心執行長林秉乾指出,為了鼓勵民眾多運動,會聘請許多專業級教練、指導老師開班授課,讓民眾可依自己興趣選擇,包括有氧運動、溜冰、武術、健身等項目,每月也會舉辦免費講座,盼讓民眾更了解正確的運動觀念。

停車場部分前30分鐘免費,第一小時10元,第二小時起每小時20元,盼能加速車輛流動,讓民眾「人人有功練!」

扶輪社助偏鄉生 資助舞獅隊服

2015-07-30 07:03:54 聯合報 記者林良齊/新埤報導

image
高雄港灣扶輪社資助新埤國中舞龍舞獅隊服。 圖/新埤國中提供
分享日前聯合報報導披露屏東縣新埤國中校長積極尋找外界資源,以挹注校內社團。高雄港灣扶輪社看到報導後,邀請蘇傳桔到高雄演講,扶輪社員也被他的教育理念「一切為學生,一切為教育」所感動,資助學校舞龍舞獅隊服及興建總價值約為10萬元的一座法式滾球場。
高雄港灣扶輪社員吳孟宗是蘇傳桔高中同學,經聯合報報導同學學校需要資源後,該扶輪社就邀請蘇傳桔至高雄演講,瞭解偏鄉資源不足的窘況。兩者因此搭上線。

蘇傳桔表示,他的教育理念就是給學生舞台,讓他們擁有表現的空間。另他曾經也是偏鄉的學生,更能瞭解偏鄉學生不足的資源,而把適當的經費用在正確的方向。

高雄港灣扶輪社則說,該扶輪社長久以來就一直想利用有限的資源來協助弱勢,因此這次除了捐獻隊服及法式滾球場外,未來也會長期協助新埤國中。

舞龍舞獅隊員李冠廷說,原本他們都穿著學校的運動服到外面去比賽,一直沒有對外的正式表演服裝,感謝高雄扶輪社捐贈後,讓隊員往後就能整齊劃一到外表演。

而成立不到2年的新埤國中法式滾球隊,由於學校沒有標準的球場,只用克難的用一條繩子就當做球場,相卻克難,因此拿到今年屏東縣法式滾球議長盃獲得冠軍,該扶輪社得也捐贈一座球場的經費,讓隊員很感動。

毛豬少 休市1天 攤商放「無薪假」
2015-07-30 07:03:53 聯合報 記者林良齊、謝梅芬/高市、屏東報導
農委會公告肉品市場昨天休市一天,原來今年夏天太熱加上去年底小豬下痢、仔豬大量夭折,造成毛豬數量不足;自助餐業者之前已採購兩天的量,就是怕消費者吃不到豬肉。

屏東縣農業處說,夏天的毛豬頭數原本就較少,加上中元節逐漸逼近,民眾會有預期心理,導致毛豬價格飆高,如果價格再漲,肉品市場將會減少拍賣天數。屏東縣養豬協會表示,7月初時豬肉頭數、重量不夠致價格飆高,昨天休市是7月初就決定的。

「今年太反常!」高雄市肉商黃麟堯說,今年端午節過後,肉價不但未跌,還一路漲上去,政府應該要適度調控,否則吃虧的是肉攤及消費者。

黃麟堯在傳統市場賣溫體豬,昨天沒拍賣毛豬,今天無豬肉可賣,很無奈地放自己一天「無薪假」。其他業者指出,今天賣的豬肉,都是前天凍在冷凍庫的。

家庭主婦許金鳳說,豬肉越來越貴,以前燉湯只要買個50、60元排骨就夠熬一鍋,現在至少都要上百元,「豬肉價貴得快要吃不下去了」。

住烈嶼民宿 可得住宿券
2015-07-30 07:03:57 聯合報 記者蔡家蓁/金門報導
烈嶼鄉素有「風雞的故鄉」之稱,距離大陸最近只有5千公尺,可說是「外島中的離島」,當地有許多軍事史蹟與優質生態環境。鄉公所為鼓勵遊客旅遊,規畫「旅遊住宿券」活動,自下月1日起,凡入境遊客只要在烈嶼入住合法民宿達1天以上者,即可獲得200元旅遊住宿券1張。

烈嶼鄉公所鄉長洪成發表示,今年鄉公所特別結合芋頭季系列活動,發行旅遊住宿券500張;遊客只要憑「機票或小三通船票」及「身分證、護照、入境許可證或戶口名簿(擇一)」,經由烈嶼鄉參與活動的民宿業者代為審核後,即可獲得鄉公所的旅遊住宿券。遊客年齡限2歲以上,單趟以請領一次為限。

洪成發說,這次活動以「走讀烈嶼微旅行」為主題。活動訊息可上烈嶼鄉公所網站查閱,或電話082-364510烈嶼鄉公所觀光課。

輕軌下月底試營運 議員憂倉促

2015-07-30 07:03:50 聯合報 記者蔡孟妤/高雄報導

image
拚8月試營運,但輕軌行控中心還在趕工。 記者蔡孟妤/攝影
分享高雄輕軌力拚8月底試營運,但行控中心、號誌控制等許多設備還沒完工,遭質疑倉促上路。高市議員昨考察進度,不分藍綠呼籲「安全至上」,不可急就章。捷運局表示,一定會通過所有勘查程序才會上路。
高雄輕軌第一階段試營運範圍從C1到C4共4站。27日已完成試營運路段試運轉,目前提報交通局申請初勘,預計8月中申請履勘,目標月底試營運。

高市議會法規委員會議員吳益政、林瑩蓉勘查輕軌試營運進度,吳益政呼籲捷運局要做好準備,有問題要讓市長知道,不要為了面子拚營運。林瑩蓉也要求捷運局「安全至上」,且要加強宣導,讓民眾更了解、習慣輕軌。

捷運局表示,會取得使用執照、通過交通部履勘才會試營運,不會沒準備好就上路,仍以8月底試營運為目標。試營運時班距為每30分鐘一班,未來真正營運時為每7.5分鐘一班,試營運階段不收費,刷卡進站但不扣款。輕軌每站充電時間不到20秒,就算遇停電也有備用電池組。

捷運局協調工程師曹家馨說,車廂有64個一般座位和2個無障礙座位,滿載可載250人,車廂每側有4個車門,遇到緊急情況,每個門都有緊急安全鈕,有對講機可跟司機員對話。每個車門邊都有1台刷卡機,由乘客自行刷卡搭車。

輕軌行控中心建築還在趕工,捷運局強調,會趕在試營運前完成,8月底試營運目標不變。

試車亂象 民眾闖紅燈 機車停鐵軌

高雄輕軌有4站在前鎮警分局轄區,4站跨越多處路口,包括凱旋路、瑞隆路、班超路、鎮興路等。警方表示,輕軌路口尚未設柵欄,雖是試車階段,但有不少民眾闖紅燈,甚至將機車停在鐵軌上,輕軌營運後,違規行為將加倍罰款3600元至1萬800元,若撞傷輕軌車廂,更面臨數百萬元天價賠償。

前鎮警分局指出,輕軌營運時間規劃從上午9點至晚間7點,前鎮警方在試車期間,出動警員和義交在各路口管制交通,保護輕軌列車和一般車輛安全。

警方表示,執勤時曾經遇過有機車騎士原本停車等候輕軌通過,但因試車時車速緩慢、騎士不耐久候,想闖越軌道,警方提醒,輕軌上路後民眾要特別注意該處交通標誌、號誌,記得禮讓輕軌優先通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