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春日」在屏東 禁伐有功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8-01-21 00:20聯合報 記者王昭月/高雄報導


image

屏東縣春日鄉老七佳部落紫斑蝶谷,每到冬季都有20萬隻紫斑蝶聚集。 圖/春日鄉公所提供
高雄茂林紫斑蝶數量不斷下降,生態保育人士認為天候不可違抗,但人為的破壞則不可姑息,其中濫伐、造林,都是消滅紫斑蝶的幫凶。

台灣紫斑蝶保育協會理事廖金山表示,近幾年屏東春日鄉的紫斑蝶會多於茂林,與前縣長曹啟鴻任內指示農業處與原民處編列禁伐補償金,擋下不當開發有關,而春日鄉「江山谷」就是全台唯一獲政府核發禁伐補償金的蝴蝶谷,難怪蝶況穩定。

他表示,茂林區部落曾盛行伐木,所幸區長後來要求「不可」,1999年並向企業募款實施禁伐補償,才避免紫斑蝶棲地繼續遭破壞,未來若能進一步劃設為紫斑蝶生態保育區,保育才能永續。

茂林區長宋能正表示,茂林深山多,是紫斑蝶閃避東北季風最好棲地,只要不濫伐,蝶況不至於太差。

茂管處長簡慶發表示,茂管處持續監測茂林紫斑蝶蝶況,也進用在地族人推動環境教育,去年還廣植5萬公頃的高士佛澤蘭,作為紫斑蝶蜜源,就是希望紫斑蝶能夠在此生生不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