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別再拚命摘「最低的水果」
2018-01-20 23:45聯合報 施貿騰/製造業(台中市)
日月光集團大董張虔生(左)在尾牙晚會宣布送員工三個紅包。 圖/日月光提供
日月光集團大董張虔生(左)在尾牙晚會宣布送員工三個紅包。 圖/日月光提供
日月光的尾牙風光,張虔生慷慨發出三個紅包,宣佈加薪五%、加發基層獎金、並著手打造專屬的幼兒園提供托育服務。電子業在台灣低迷的景氣中,繼續扮演中流砥柱角色,重點產業帶頭加薪,為員工提供更好的保障。這本該是可歌功頌德的重大利多,但加薪就是幸福企業的保證嗎?

以日月光所處的半導體封測產業,絕大部分員工是領最低工資的作業員,加薪獲得的實質生活改善幾可忽略,主要還是靠加班費才能維持生活所需。

或許在不景氣的環境之中,有得以糊口的工作該知足惜福,但多年來,電子業對理工科系學生近乎全方位的吸納,將大量人力資源配置在無塵室裡作為輪班的工程師、作業員,日復一日做著重複性的生產工作,嚴重影響了其他產業所能獲得的資源。

台灣現在的人力資源、資本投入,到底是拚盡全力去摘取最低的水果,還是應該分配適度的比例,為下一個火車頭產業挹注新的動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