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普亭奉還「妖刀」 安倍惴惴
2017-09-23 02:26聯合報 吳銘軾/東亞問題研究者(台中市)
廿一日安倍首相在其六十三歲生日當天,斷然決定將於廿八日解散國會,提前大選。由於在野民進黨每下愈況,小池百合子的新政黨又尚未開班授徒,所以安倍能如願三任首相,主持二○年東京奧運。
但安倍最大心願,是向俄羅斯討回北方四島,即使先討回一兩個,都能功在國家名垂青史;但月初與普亭相會時,普亭還刀不還島,是何居心?讓安倍困惑。

日本人贈受禮物,非常重視「用心」。贈者用心挑選禮物,受者用心體會贈者用心,當然包括「別有用心」。

七日在海參威日俄首腦會,安倍送普亭日本「柔道之父」也是書法名家嘉納治五郎書法「精力善用」,因普亭是柔道高手,讚嘆:「太棒了,這是絕佳禮物」。

但普亭送安倍的禮物,是日本室町伊勢國村正家族鑄造名刀「村正」短刀。村正刀是第一名刀,但也被稱「妖刀」,這把刀如何到俄羅斯的?俄政府說是「返還日本」,但日本希望還的是島,不是刀,何況是村正妖刀,引起日人諸多揣測。

去年九月二日,同地舉行的東方經濟論壇。安倍送普亭武士頭盔,普亭回贈一把一九二八年裕仁天皇登基時使用的武士長刀。這對日本言是寶物,但象徵天皇神聖與尊嚴的刀流落異邦,安倍很緊張,大阪政治世家出身經濟產業大臣世耕弘成,提醒安倍此刀不能在工作時間接受,要正典迎刀。

安倍幻想普亭是否暗示寶刀可還,北方四島是否也可還?因俄羅斯正因烏克蘭行動被西方制裁,經濟面臨危機,安倍希望以經濟合作換回北方四島,籌劃十二月普亭訪日。

前首相森喜朗也曾在○一年提出解決齒舞、色丹二島歸還談判,國后、擇捉兩島再磋商。所以安倍要求先還兩島,是有所本;如成功,歷史地位無人能及。

安倍規劃普亭到訪時,住在他山口縣老家溫泉旅店,這是「咱兩可以加深信賴,深入討論」的用心安排,高度期待還島成真。

十二月普亭訪日,原訂十五日談還島問題,十六日談經濟合作;但普亭直飛山口縣的專機晚到近三小時;到時已要用晚餐,泡溫泉了;普亭用心的是十六日談經濟合作,結果普亭嚐到甜頭,安倍吞下苦水。

今年,普亭又還一把刀;還了兩把刀,而非兩個島,但他是否知道這是「妖刀」?

「村正刀」特別鋒利,原稱嗜血之刀,因德川家康祖父被村正刀從右肩切到左腹慘死,父親被近臣以村正刀暗殺。而德川兩次戰爭時卻都是被村正刀傷了,所以斷定村正刀是「妖刀」,下令毀掉所有村正刀,當然會有人偷藏。

普亭送妖刀,安倍煩惱的是,普亭還刀不還島,這兩把刀絕非俄國在日本不法取得的,只有占領過日本的美國人會弄到手,普亭是間接到手,是否要日本切斷美國的同盟呢?尤其安倍問普亭什麼時候可以訂和平條約時?普亭說:等我們兩國如目前中俄兩個這麼相互信任的時候。這讓安倍弄不清普亭玩的是哪一招?倍感不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