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沒得貶了? 陸股匯午盤又見重挫
2015-09-23 15:11:17 聯合晚報 記者陳雲上、葉憶如/台北報導

央行總裁彭淮南上午赴立法院財政委員會進行業務報告,立委關切美國貨幣政策對台灣的影響,彭淮南預期聯準會12月升息1碼機率高。 記者陳柏亨/攝影
分享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昨日重申「人民幣匯率不存在持續貶值的基礎」,但不敵今早9月中國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創下六年半新低的衝擊,大陸上證指數午盤再度重挫逾2%,人民幣兌美元離岸價格盤中更是大幅貶值,由6.4100一度貶破6.4331。
此發展引發市場對人民幣可能再次貶值的疑慮,也帶動了韓元、新加坡幣及泰銖等亞洲貨幣全面走跌;台幣午盤暫收32.777元,台幣表面上升值1.94角,但若與昨日午盤相比,台幣實質貶值1.16角,成交量7.35億美元。

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今日在立院答詢時表示,我國外匯存底裡人民幣的部位,利差與匯差加起來,目前仍有獲利;投資人民幣要看用什麼貨幣去買,如果用歐元、日圓、新台幣去轉賺得更多,如果用歐元和新台幣,利差和匯差都賺,但如果是美金去轉,賺利差但賠了匯差,這是持有人民幣的機會成本。

財新中國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今早公告初值為47,創2009年3月以來新低(當時為44.8)的6年半新低,較8月終值下降0.3個百分點,也低於8月初值0.1個百分點,為連續七個月處於榮枯線下方,加上中國社科院也預估中國今年經濟成長率難保7%,最多只有6.9%,種種數字不利中國經濟發展,也讓今日中國股匯市再下挫。

不過,由於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昨(22)日接受華爾街日報專訪強調,「人民幣匯率不存在持續貶值的基礎」,目前中國外匯存底仍充裕,隨著人民幣匯率機制的完善以及人民幣國際化推進,外匯存底有所增減是正常的,不必過分擔憂,宣示中國繼續推進人民幣改革的決心。

匯銀人士指出,過去經驗,中美首長會晤前,人民幣匯率一定會相對強勢穩定,但之後,多會走貶;因此,雖然大陸央行總裁周小川、總理李克強,乃至習近平都再三保證,人民幣不存在持續貶值的基礎,但若中國經濟持續不佳,恐將帶動新一波的資金外流。

IMAX中國赴港IPO 擬募98億
2015-09-23 02:40:34 經濟日報 記者蔡敏姿/綜合報導

IMAX中國獲准第4季在香港IPO上市。 網路照片
分享全球娛樂影視公司IMAX旗下子公司IMAX中國今年6月向港交所提交上市申請,近日獲准第4季在香港IPO,將募資3億美元(約新台幣98.9億元)。
新浪財經引述道瓊報導,IMAX選擇在香港上市,無疑是看好中國大陸電影市場的大爆發,使得IMAX業務在大陸得到持續成長。2014年大陸電影票房達到人民幣296億元,在過去兩年中的複合增長率32%,遠高於全球6%。

報導指出,2015年大陸票房將達人民幣400億元(約新台幣2,000億元),其中一、二線占人民幣244億元。截至2014年底,大陸銀幕總量2.36萬塊,與發達國家相比人均銀幕數仍有較大差距;2015年底總量有望接近3萬塊,距全球第一大電影市場美國目前僅1萬塊銀幕的差距,增長空間可觀。

IMAX公司成立於1967年,總部位於加拿大多倫多和美國紐約,亞太地區辦事處在上海;1994年IMAX在美國那斯達克上市。

報導援引藝恩數據顯示,截至2015年3月31日,IMAX公司在全球63個國家共943家IMAX影院;IMAX目前在大陸擁有239塊銀幕,未來要再增設219座。

大陸業務持續爆發,加速IMAX大陸布局。2014年4月,IMAX宣布將大陸業務的10%股權售予黎瑞剛旗下的華人文化產業投資基金,另外10%股權售予方源資本,涉及的20%股權價格共計8,000萬美元,被認為是IMAX為上市前做準備。

除了資本上的合作,IMAX的重要合作夥伴萬達院線的大幅擴張,也為IMAX的大陸業務提供有力引擎。

IMAX成長面臨挑戰,一是適合IMAX的影片並非源源不斷,一般場面宏大、特技炫目的影片才適合在IMAX銀幕上播出。而一些美國大片如《復仇者聯盟2》、《終結者5》的票房並沒有預期中理想。二是競爭激烈,一些大型院線公司紛紛聯合設備製造商開展設備的自主研發。image

萬達攜中信商業 簽戰略合作協議
2015-09-23 02:40:36 經濟日報 記者孫淑瑜/綜合報導
大陸最大的電影院線公司萬達院線昨(22)日公告,已與中信商業管理公司簽署《戰略合作框架協議》,萬達院線將可以優先承租中信商業目前及未來承接商業項目裡的影院業態。

路透報導,根據合作框架協議,中信商業可根據拓展項目的商業規劃需求,優先知會萬達院線關於其在大陸各個城市的拓展計劃。在萬達院線符合中信商業具體項目定位和規劃的前提下,中信商業按照公平合理的原則優先考慮與萬達合作,合作期限五年。

此前萬達院線的影院大部分是租賃關聯企業萬達商業地產旗下萬達廣場物業,公告指出,與中信商業達成長期戰略合作,將對公司擴大一、二線城市的新項目有很大的幫助,有利於公司獲得優質的影院項目,提高市場佔有率。

中信商業為中信股份旗下中信地產子公司,中信地產在全大陸經濟發達的一二線城市重點發展住宅和商業地產項目。

受到消息面影響,昨天萬達院線股票每股收在人民幣163元,上漲2.06%,中信商業的母公司中信股份股票每股收在港幣14.44元,上漲0.13%。

根據協議,萬達院線在中信已擁有及未來擁有的大型土地上可優先在商業地產領域與中信公司合作;中信公司承諾利用自身商業資源和技術,多業態協同,協助完善區域商業配套。

協議有效期為五年,如雙方一致同意繼續合作,則應在本協議有效期屆滿前三個月經雙方協商一致後予以延長。

此間,若萬達院線提供設計規劃、工程管理、預決算管理、物業管理和品牌推廣等方面的經驗,中信公司則提供商業規劃、商業經營、商業資源和供應鏈等方面的經驗。

滬倫通題材 激勵上證走揚
2015-09-23 02:40:37 經濟日報 記者蔡敏姿/綜合報導
英國財政大臣歐斯本昨(22)日赴上海證交所參訪時力挺中國大陸經濟,他說,中國依然是世界經濟的引擎,英國要為成為中國「在西方最好的夥伴」,利用英國倫敦傳統金融中心地位協助人民幣國際化。

歐斯本在會上再度宣布,英國和中國決定進行倫敦上海股市通的可行性研究。這項說法昨日鼓舞上證指數上漲0.92%

新浪財經報導,歐斯本選定上海證交所作為演講場地,借此傳達「英國希望幫助中國融入西方金融市場」的信息。演講時上證指數正上漲,現場觀眾調侃,「您一說,大盤也在漲」。

歐斯本表示,英國要成為大陸在西方最好的夥伴,他提出四大要點,一是大陸經濟依然是世界經濟的引擎。雖然大陸處於投資型驅動向消費主導的經濟結構轉型中,市場化改革遇到或多或少的波折,但對大陸經濟未來保持謹慎樂觀。

其次,將利用英國倫敦傳統金融中心地位協助人民幣國際化,並支持人民幣加入IMF特別提款權。

三是宣布雙方決定進行中英股市互通的可行性研究。且大陸計劃在倫敦發行短期債券,這將是大陸首次在海外發行短期債券。

四是希望中英合作推動英國經濟發展。歐斯本認為,英國可以提供大陸想要的消費產品和優質服務。

陸股解碼/十一概念股 來勁
2015-09-23 02:40:37 經濟日報 余文耀
陸股歷經上周清理整頓違法證券業務的回檔修正後,隨籌碼面漸趨穩定;加上國際股市回穩,再度吸引逢低買盤湧入,推升上證指數連三個交易日收紅,周二收高上漲0.92%,收在3,185點,站上睽違逾月的月線。

隨短線技術面轉強,加以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昨日赴美訪問,同時將逢「十一」長假,使「訪美紅」和「國慶紅」預期增溫,若市場無重大利空,有利行情持續反彈。

從籌碼面觀察,截至上周為止,陸股融資餘額維持在人民幣9,300億元,已降至去年12月水準,隨清理場外配資(丙種)步入尾聲、影響效應遞減,除了可解除盤面賣壓問題外,也為中小型股帶來資金動能,可留意先前超跌、具基本面的高成長新興產業股。

大陸證監會表示,要求繼續清理整頓違法證券業務活動,但不要簡單採取「一刀切」的方式,亦無強調在9月底前須清理完成,整體規定有適度放鬆,預期有助市場信心恢復。

習近平訪美,為中美兩大經濟體重要對話,預期將有多項合作空間,可留意網路安全、新能源等中美雙邊投資協議概念股,以及「十一」黃金周受惠概念題材,還有中英兩國有望簽訂逾人民幣2,400億元核電大單帶來的利多效應。

港股導航/連兩周收紅 看多
2015-09-23 02:40:38 經濟日報 游金智
陸股連續三日上漲,站上3,200點,間接拉抬港股收高,香港恆生指數昨日上漲0.18%至21,796.58點,國企股在金融類股壓抑下下跌0.65%至9,835.39點。

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自22日起訪美,將與美國總統歐巴馬展開「歐習會」外,也會和蘋果、微軟、亞馬遜等美國科技業巨頭執行長會面,探討議題包括網路安全、南海爭議、雙邊投資協定、環保、核能合作與加州高鐵等基礎建設。

科技議題若達成合作協議,結合大陸人口與美國高技術的優勢,有機會朝雙贏發展。

中美將合作建設經營美國西部高速鐵路,也成為近期高鐵概念股有所表現的重要原因。

就8月大陸的財政數字來看,財政收入在經濟成長放緩及結構性減稅壓抑下仍低迷,但同期財政支出較去年同期成長24%,顯示大陸中央穩增長政策不斷。

雖然資金去槓桿效應持續困擾大陸股市,但從融資餘額來看,場內外融資清理已近尾聲,港股更是率先連兩周收紅,加上人民幣走勢回穩、滬港通北向資金也有淨流入,顯示部分資金正逐漸回流,有助於陸股反彈,國際投資專家羅傑斯更看好上證指數有機會重返5,000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