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種地僅10甲「跳石芋」全台最貴
2015-09-23 07:24:46 聯合報 記者王柔婷/金山報導
image
81歲的許春榮種植跳石芋頭逾50年,他曾種出莖比人高的大型跳石芋,目前年產量約千顆。 記者王柔婷/攝影
分享
facebooktwitterpinterest金山永興里種植的「跳石芋頭」標價全台第一,一斤最高可賣80元,是其他市售芋頭的2倍價格;跳石芋頭因產地位於跳石海岸旁而得名,全盛時期有100多人種植,多次外銷日本,由於農村外流人口嚴重,近年來不只產量驟減,也面臨無人傳承危機。
台中大甲、高雄甲仙出產芋頭眾所皆知,但全台最貴的芋頭,隱藏在新北市金山區永興里,這裡種得「跳石芋頭」在跳石海岸旁,受「海霧、土壤鹽分」影響,芋頭肥美、口感鬆,燉煮時還有濃郁香氣。

「芋頭的香味,隔條街都聞得到!」81歲老農許春榮種跳石芋頭超過半世紀,曾種出莖比人高的大型芋頭,目前年產量約千顆,他說,跳石芋品種為檳榔心芋,與大甲、公館、甲仙等芋頭品種相同,都是種在水中,但只有金山跳石芋燉煮時香味才如此濃郁。

但現在跳石芋產量減少,僅剩30餘位平均年齡70歲以上農民種植,許春榮憂心10年後可能就聞不到跳石芋的香氣。

金山永興里從日據時期開始種跳石芋頭,民國70年全盛時期全里都在種,總面積達20甲,還曾外銷日本,但現在種植總面積不到10甲,光賣給金山本地人都不夠,外地人要提前預約才能吃到。

跳石芋看似利潤高,但每年僅採收一次,若以一分地可收成1、2千斤來看,年收只不過10多萬元,許春榮表示,錢歹賺,加上芋頭病蟲害多,不好照顧,現在找不到年輕人願意承接。

中和高中 開放「自造者中心」
2015-09-23 07:24:49 聯合報 記者魏莨伊/中和報導
image
市長朱立倫昨出席中和高中「自造者創新中心」揭牌,領回編號001的會員證。 記者魏莨伊/攝影
分享中和區中和高中「自造者創新中心」昨揭牌,是全國第一所校園開放式自造者空間,未來每月會辦理研習,取得新北市創客中和會員證,每周五下午就可進入中和創客教室動手玩創意。
新北市教育局長龔雅雯說,推動創客教育的精神就是「做中學」,目前鶯歌工商、新北高工、板橋高中與金山高中的創客教室都已啟用,加上中和高中與積穗國小,6校成為創客教育的社群,每校各有特色。

中和高中是最後一所啟用的學校,從「中和三創,學習更Fun」概念出發,各領域師生動腦研發創新教具,另一團隊研究智慧機器人,並創立第一所自造空間,提供給市民、家長、師生體驗手做的樂趣。

中和高中表示,創客教室內有傳統黑板,結合原有的群組科技教室與工藝手工機具、樂高機器人,另購置擴充雷雕機、3D列印機、數位刺繡機等設備。

研發教材的創客團隊說,「教學要從生活化的角度出發」,集合各領域的老師發想創意,再動手做出成品,可應用在教學上,如物理課設計模型,實際比較周期與頻率,化學符號變桌遊,數學課玩魯班鎖,家政課做手工皂。還有一般校園創客教室較少見的數位刺繡機,讓學生染布後可繡紋。

「自造者創新中心」由台灣師範大學提供教育訓練課程、英特爾公司支援技術,同時與大同大學的自造者空間長期合作,為高中引進專業自造團隊。新北市長朱立倫昨出席揭牌儀式,領回編號001的創客中和第1號會員證,他說,相信未來很多商品與產業都會從這裡培養。

埔墘變電所 台電擬改「屋內式」
2015-09-23 07:24:45 聯合報 記者魏莨伊/板橋報導
板橋埔墘變電所供應板橋大埔墘地區用電,但因位置接近住宅區,長期遭居民抗議,成立自救會要求遷移。昨天的「埔墘變電所遷移可行性及里民回饋機制」協商會議上,台電承諾於3個月內提出規畫方案。

位於板橋三民路2段的埔墘變電所,民國46年始營運,占地1186平方公尺,設在住宅區內,一直是鄰近福壽里的關注焦點;福壽里長許明順說,數十年來居民都很擔心變電所的電磁波,和運作時的低頻噪音影響大家的健康,但多年來提出遷建意願卻不受重視。

立委江惠貞說,未來是否遷移變電所,或進行地下化或室內化,新北市政府及台電都應謹慎決策,回應居民訴求,也要求台電公開埔墘變電所的供電範圍,就變電所未來遷移、地下化或室內化進行規畫,有效隔離電磁波。

台灣電力公司電務副處長郭財利表示,目前評估遷建有困難,因都會區土地少,也需地方政府同意,初步擬研議將裸露在外的變電機具改成屋內式。

難忘碧湖國小 3校友重返當老師
2015-09-23 07:24:47 聯合報 記者吳思萍/台北報導
image
短劇話青春陳慧儒、蔡惠甄、林正傑(由右至左)曾經同時在碧湖國小就讀,畢業後都回母校教書。 圖/碧湖國小提供
分享教師節將至,北市碧湖國小有3名老師當年同時在學校讀書,畢業後同時回到碧湖國小任教,還有老師四代同堂。昨天這些老師演出短劇,讓學生看見老師對學校的付出與情感。
今年碧湖國小舉辦不一樣的敬師活動,一周前,輔導室便展出3張年輕照,讓孩子們猜猜是校內哪位老師。昨天老師更以短劇訴說對學校的感情,希望讓學生更有感,往後也能回饋母校。

碧湖國小老師陳慧儒、蔡惠甄、林正傑曾同時在學校就讀6、3和1年級,之後不約而同回母校當老師。退休老師陳壽美則是老師蔡惠玲的教學啟蒙老師,而老師郭蔓薇又是蔡惠玲的學生,形成教學四代同堂的有趣畫面。

陳慧儒說,小學時戴眼鏡在場邊看同學打球,被砸中眼睛,眼鏡當場碎掉,當時老師將她一把抱起就醫,她對老師焦急、心疼的身影印象深刻,長大後因對學校的深刻感情,特別回到母校任教。

林正傑國小則是巧固球隊球員,國小老師常會帶包子、牛奶給學生補充營養;蔡惠甄則因家境不好,當時的老師主動幫他們加強課業,都讓他們感念在心。

而老師蔡惠玲當年初任教師時,缺乏教學經驗,當時的教務主任陳壽美提供她教學策略,並關心她的生活。

蔡惠玲說,今年剛考進學校的老師郭蔓薇正好是自己的學生,她很開心也傳承這樣的教學美德,若是加上郭蔓薇教的學生,正好教學四代同堂,奇妙的緣分,令人驚喜。

為醫護人員而跑 新北市11月22日公益路跑
2015-09-22 20:41:27 觀天下 記者馮啟強/新北報導
image
為醫護人員而跑活動,將在11/22啟動公益路跑,歡迎大家來報名。 圖/觀天下有線電視提供
分享瑞信兒童醫療基金會今(22)日在新北市政府舉辦-為醫護人員而跑報名記者會,市府新聞局及衛生局還有新北4大兒童醫院也到場共同響應,希望11月22日大家一起為無私奉獻的醫護人員而參加公益路跑。
市府衛生局長林奇宏指出,八仙塵爆造成許多的傷患令人悲痛,而站在第一線的醫護人員也是相當辛苦,因此新北市政府與瑞信兒童醫療基金會預計在11月22日舉辦公益路跑,希望可以號召民眾一起共同響應以行動,來向無私奉獻醫護人員表達敬意。

瑞信兒童醫療基金會董事長吳春福表示,每次在遇到重大公共意外事件時,都能看到醫護人員的專業與辛勞,因此希望藉由這次的公益路跑活動,來肯定醫護人員的重要性,也建立友善與互信的醫病關係。

為醫護人員而跑公益路跑活動共分為男子組女子組8K以及5K,在三重幸福水樣公園舉行,市府新聞局也希望民眾可以踴躍響應,大家一起來為辛苦的醫護人員加油打氣。

防災做的好 汐止連兩年新北市得第一
2015-09-22 20:41:25 觀天下 記者陳惠玲/汐止報導
image
汐止曾經連年水患,防災工作特別重視,在區長徐開宇的領導之下,連續二年得到新北市防災第一名的佳績。 圖/觀天下有線電視提供
分享
facebooktwitterpinterest汐止曾經連年水患,防災工作特別重要,包括應該颱風來臨時的收容中心、災害應變中心成立,至於平常時候的水溝暢不暢通,都很重要,而汐止區公所也列為重點項目,並且在新北市政府舉行的災害防救業務評核,連續兩年獲得第一名的好成績。
汐止區長徐開宇表示,一直以來防災工作,都列為重點項目,包括平時的水溝通不通,還有也定期和鄰里合作,舉辦防災演練,包括淹水、土石流等等,邀請里民一起參加,將防災觀念深耕,所以,在新北市政府舉行的災害防救業務評核,汐止區公所連續兩年獲得第一名的好成績。

不止104年特優,就連去年也拿下甲組第一名的好成績,要得獎可不容易,因為,項目分的很細,可不是只看紙上作業,包括颱風來臨時災害應變中心成立、以及收容所等等,都是評比項目。

當然,可不能等颱風來的時候才做準備,平時工作也很重要,以工務來說,包括排水溝及區排都會定期清淤,確保颱風大雨,水流順暢。

汐止區長徐開宇表示,清理工作不止一次,強調是數次,汐止連年水災,防災工作顯的重要,區公所也列為重點,多方面著手防災,才能連續兩年,獲得新北市甲組第一名的好成績,相對的也希望防災工作做的好,讓災害來臨時,把損失降到最低。

拆除海上觀景平台 三芝地方不滿
2015-09-22 20:41:24 觀天下 記者許端驛/三芝報導
image
三芝區芝蘭公園旁的海上觀景平台,因為被認定是危險建築而進行拆除,因未重建等配套而引起地方反彈。 圖/觀天下有線電視提供
分享三芝區芝蘭公園旁的海上觀景平台,因為被認定是危險建築,為了遊客安全,今(22)日上午新北市拆除大隊的大型吊車以及兩部怪手進到三芝區芝蘭公園拆除平台,雖然里長與地方居民的反彈,不過最後還是將這佇立在淺水灣25年的觀景平台,進行拆除。
三芝區芝蘭公園這座佇立二十多年的海上觀景平台,從民國79年建造啟用到現在,中間因為平台結構嚴重受損,被三次鑑定是危險建築,雖然在多年前公所就將入口進行封閉,但為了公共安全,今天則是執行拆除,免除後患。

三芝區長林克文表示,平台從民國79年建造完工到現在,分別有三次請到專業的技師來鑑定,都被認定是危險建築,雖然前幾年有打算用修復的方式,不過技師認為大有難度,海風長期侵蝕下,只能打掉重建,但重建又礙於海岸法,無法再造建物,所以只能進行拆除作業。

當地的後厝里長楊秀彥表示,這座平台在淺水灣已經是多年的觀光景點,雖然有損壞但公所應該即時修復,不應該強勢拆除,而且拆除也沒有提出再蓋一座的想法,讓地方里長是相當不滿。

三芝區長林克文指出,雖然這座平台已經封閉多年,但時常還是會有民眾進去釣漁等等,為了避免發生危險,才決定拆除。

對於是否會有替代海上平台的觀光建設,區長林克文則回應會另外規畫,未來會評估淺水灣的南邊堤防,是否可以施做步道以及綠美化,做為新的景點,而這一次的作業將會把平台拆除,留下底層的基座,並且在12天以內會全部拆除完畢。

重陽禮金只發6成5 汐止籲快來領
2015-09-22 20:41:22 觀天下 記者陳惠玲/汐止報導
image
重陽敬老禮金汐止來說只發放了六成五,因此公所特別呼籲未領取的老人家來公所領取。 圖/觀天下有線電視提供
分享重陽節還有一個月,不過,新北市的重陽敬老禮金已經陸續發放,以汐止來說只發放了六成五,不算多,也呼籲老人家趕快領取,至於汐止33位百歲人瑞,可能得再等一等,因為,包括金戒指、金鎖片及獎牌都未到齊,大約十月份重陽節前,會陸續送到百歲長輩的手上。
今年九九重陽節,是在國曆的10月21日,大概還有一個月的時間,而依照往例新北市政府的重陽敬老禮金,也將在這個月12日同步開始發放,可能由里長親送,又或者是定時定點到各里活動領取,而目前五十個里,已經有四十九個里進行發放作業,不過,發放率還是不高,只完成了六成五的發放。

汐止區長徐開宇表示,汐止有五十個里,二萬多名長輩,比起去年多了二三千名,各里發放時間都不一樣,現在已經有十七個里,包括拱北、秀峰、江北等好幾個里,目前已經將重陽敬老禮金送交區公所,也呼籲長輩們儘快到公所一樓櫃台領取,另外,也有百歲人瑞還領不到重陽禮金,汐止區長徐開宇表示,目前在等相關禮品,等到齊後會送到府。

以往年來說,汐止區長或是課室主管,都會將百歲人瑞的禮金及禮品,安排時間親送到長輩的手上,今年當然也不例外,十月重陽節前,就會送到。

畫說大安故事 再現瑠公圳
2015-09-23 07:24:44 聯合報 記者張世杰/台北報導
image
敦親公園的地板彩繪,讓瑠公圳再次浮現。 圖/大安區公所提供
分享大安區公所今年和藝青會及城市記號工作室合作,用繪圖方式,畫出大街小巷裡的故事。大安區長蘇素珍表示,透過藝術家們和里民合作,讓昔日瑠公水圳和縱貫線鐵道再次重現。
蘇素珍說,百年前的大安區有瑠公圳、遍布農田,縱貫線鐵道也交織其中,這樣的光陰故事,希望能透過彩繪,除可讓水田圳道交錯和鐵路重新浮現於地面外,更活化鄰里空間且展現大安的人文特色。

因此大安區公所在敦親公園裡一塊空地上,藉由色彩揮灑,讓瑠公水圳支流再次重現。而現今市民大道尚未興建前,曾是鐵路縱貫線,透過高架下的牆面彩繪,讓縱貫線火車重新奔馳在市民大道上。

蘇素珍透露,已有其它主題規畫,像是國立台北教育大學「老師的老師」,以及和平新莊「圍牆後面的故事」等作品,會在這一年完成,盼透過更多彩繪故事,讓更多民眾走讀、了解大安。

瑞芳油水賠償發放 匯款、現金喬不攏
2015-09-23 19:53:38 觀天下 記者陳郁薇/瑞芳報導
image
瑞芳區公所召開自來水汙染事件賠償發放辦法協調會,因一直喬不攏,最後則是以匯款為第一階段,現金為第二階段進行。 圖/觀天下有線電視提供
分享備受矚目的瑞芳區自來水遭受嚴重汙染事件,經濟部水利署釋出誠意,包括自來水費減免,清洗水塔及馬達損壞賠償,還有其他綜合賠償五千元,這些賠償將確定撥款到公所發放,今(23)日,公所邀請自來水公司和里長協調發放辦法,只是對於是要直接發放現金還是用匯款的方式進行,一直喬不攏,最後則是以匯款為第一階段,現金為第二階段進行。
因應自來水賠償事宜,今(23)日公所邀請自來水公司和里長協調發放辦法,現場許多里長都提出發放方式的提議,不過,自來水公司一開始打算採現金發放,但是,賠償金額零頭很多,讓里長直批實在是擾民。

自來水第一區管理處副理曹正欣說,依據自來水公司的賠償金清冊,如果是獨棟的住戶,清洗水塔賠償是六百元,集合住宅是共用水塔,五樓以下是兩千元,五樓以上則是2500-3500不等,綜合賠償金則是每戶五千元。

瑞芳區長簡華祥說,因為賠償金是採逐戶發放,共同戶平均下來,會有很多零頭,如果採現金發放,就必須帶著一堆零錢,讓身為發放人很難為。

龍山里里長陳志強說,直接將賠償金匯入戶頭,是最快速方便的方法,也不需勞師動眾一戶一戶發放,民眾在收到領取通知單後,填妥相關文件,就能領取。

會中達成共識,第一階段採匯款的方式,如果無法匯款的住戶,再以現金發放,以減輕發放的負擔。

值得一提的是,因為停水而造成馬達損壞,民眾必須自行向自來水公司提出申請,呼籲還沒申請的民眾,請趕快申請,截止日到下周二(29)日,相關申請資料,可洽自來水公司詢問。

新北市抽驗中秋食品 竟驗出一件醬油含糖精
2015-09-23 19:53:36 觀天下 記者馮啟強/新北報導
image
新北市衛生局抽驗市售中秋節應景食品,竟驗出一件醬油含有糖精,已移送追辦。 圖/觀天下有線電視提供
分享中秋佳節將近,新北市衛生局抽驗市售中秋節應景食品包括月餅、甜不辣、蔬菜、烤肉醬等90件,有1件醬油被檢出糖精,除立即要求下架,另移請高雄市政府衛生局追辦,倘查證屬實可依食安法處3萬至300萬元罰鍰,情節重大者,甚至廢止公司營業登記,一年內不得再申請。
市府衛生局副局長高淑真指出,在這次的產品檢驗中,不合格產品在汐止的商店抽驗「調味料鹹醬油」產品,檢出糖精成分與不得添加的規定不符。進一步追查貨源為高雄市當地的公司製造,衛生局也函請當地衛生局追辦。

市府衛生局食品藥物管理科長劉君豪表示,糖精是一種食品添加物,一般稱為甜味劑,常常應用於瓜子、蜜餞及梅粉等加工食品,而部分食品則是不能添加,例如醬油就是。而當食用過多糖精時,可能影響人體腸胃消化和吸收功能。

市府衛生局也呼籲民眾一定要避免購買來路不明的食品,而在選購食品時應看清楚食品標示,建議選購添加物少的食品,才能常保健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