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心劇團巡演 庄腳囝仔開眼界
2015-09-23 06:55:40 聯合報 記者蔡維斌/四湖報導
image
台塑邀請法鼓山人文基金會心劇團至偏鄉巡演,精彩的劇目與特效,讓偏鄉孩子大開眼界。記者蔡維斌/攝影
分享
台塑推動偏鄉藝術教育,昨天邀請知名的法鼓山人文基金會「心劇團」至雲林沿海偏鄉巡演,讓庄腳囝仔有機會透過閱讀繪本及戲劇演出,建立勇氣與愛,昨天在四湖國小首演,精彩的劇目與特效,讓小朋友大開眼界,直呼這是他們看過最動人的戲劇。

心劇團推動「轉動幸福計畫」,台塑贊助邀請下鄉雲林沿海巡演,首場演出座無虛席,副議長蘇俊豪及六輕麥寮管理部副總經理陳文仰共同主持開幕式,學生歡聲雷動,足顯心劇團受歡迎程度。

心劇團副秘書長藍福良說,不光是戲劇演出,在演出前會透過「有聲繪本」引導小朋友了解作品,透過「參訪校園」使劇團與土地連結,也結合繪畫、舞蹈、劇場遊戲等方式,讓孩子認識戲劇藝術的隱喻,寓教於樂。

陳文仰說,王詹樣公益信託贊助這項巡演至11月3日止,將在元長、東勢、四湖等11所小學演出《媽媽萬歲Ⅱ旅程》劇目,透過「看戲、作戲、演戲」的表演藝術旅程,帶著孩子用心感受多元文化的內涵,落實心靈環保教育,一起「轉動幸福」。

心劇團演出最大特色,是師生們可藉由360度近距離觀看表演,讓觀眾因劇情走入故事,進而讓學童學習劇中主角情感處理方式,相當貼近這群小觀眾;小朋友說,從與演員的互動中,感覺自己就是劇中人,很奇妙!

一場精彩的「水演出」讓小朋友愛不釋手,一位老師感動泛淚地說,戲劇不只幫助學習藝術,對老師也幫助不小,因為演出前一天,她還在為學生作文寫不好而生氣,但看完這場內心戲,也有所反思與啟發,從中找回對教學的初心。

獨老學泡咖啡 多了人情味更好喝
2015-09-23 07:01:32 聯合報 記者李京昇/莿桐報導
image
咖啡店老闆娘王琴理(左),教導長輩如何沖泡好喝的咖啡。 記者李京昇/攝影
分享
華山基金會莿桐愛心天使站,昨天邀請芒果咖啡店家,辦理感恩茶會,邀請21位獨居長輩、志工與善心人士,一同體驗沖泡咖啡,並搭配精緻點心,讓長輩們體驗時下年輕人午茶時光,場面溫馨熱絡。

73歲的郭姓阿公,昨天在咖啡店老闆娘王琴理細心教學下,非常專注地手沖咖啡,「這是人生第一杯!」

他品嘗一口後表示,咖啡有點苦澀,喝完後卻會回甘,時常看電視廣告說咖啡有多香醇,喝了才知道咖啡是這種滋味,第一次沖煮與品嘗咖啡讓他非常興奮。

「喝完不怕睡不著。」91歲的蔡阿嬤笑著說,以前在社區有喝過志工準備的咖啡,很習慣咖啡的香味,不過沖泡咖啡還是她有生以來頭一遭,而一群人一起喝咖啡的感覺及味道,跟她自己1人享用又不一樣,「多了人情味」。

王琴理指出,以往都是關懷當地育幼院,與基金會接觸後,發現鄉下的弱勢長輩也相當需要照護。

能夠這樣運用自己的專才,帶給長輩們快樂讓她很有成就感,希望透過店家與地方的連結,讓更多善心人士關心在地獨居長輩。

基金會彰雲嘉區區長楊愛凝表示,非常感謝許多在地企業或團體協助,也相當謝謝王琴理的用心,讓長輩透過煮咖啡、喝咖啡體驗不同人生經驗,並感受到溫暖關懷。

「能看嗎?」 嘉義人行地磚灌水泥像補丁
2015-09-23 06:59:50 聯合報 記者林伯驊/嘉義報導
image
嘉市世賢路一段分隔島中間人行步道,水泥灌漿整修突起的磁磚,保生里里長蕭蘇明珠批評像「補丁」。 記者林伯驊/攝影
分享
嘉義市世賢路一段的分隔島中間綠地,人行步道地磚多有隆起,市府日前以水泥灌漿填補,形成明顯色差,當地民眾認為很突兀,議員張秀華批評像貼膏藥,「這樣能看嗎」,不僅破壞原有功能,相當不美觀,呼籲盡快改善。

市府工務處土木工程科長單建南說,接獲反映人行地磚隆起,請同仁先將可能造成危險區域,敲除原有地磚、以水泥灌漿補平,未來研擬整條步道重新鋪設。

保生里長蕭蘇明珠昨天帶記者前往勘查,從自由路口沿著世賢路分隔島往東,數公尺人行道確有許多「補丁」,地面仍凹凸不平。蕭蘇明珠指出,樹根浮起才導致隆起,沒解決根本問題,喪失磁磚縫排水功能,也不好看。

單建南強調,經評估地面重鋪需經費100多萬,若市府年度「道路附屬設施維修開口契約」經費有剩,會納入今年施作,或編入明年度預算。

蕭蘇明珠指出,許多民眾利用分隔島綠地晨間運動,自行搬水泥磚、鋪上巧拼充當椅子,觀感不佳;單建南說,接獲反映將會同環保局、警方進行排除。

阿典師回來了! 泰安宮獅陣再起傳承40年
2015-09-23 07:03:51 聯合報 記者卜敏正/鹿草報導
image
鹿草鄉鹿東村泰安宮的台灣獅陣,舞獅薪傳40年,現在逐漸交棒社區年輕人。 記者卜敏正/翻攝
分享
鹿草鄉泰安宮獅陣,40年來一直是廟會表演重頭戲,數年前因找不到年輕人接棒,獅陣暫時休息。3年前社區居民找老師傅教學傳承,獅陣再起,而今已有40名成員,從舞獅、拜神請金、鑼鼓、旗手一應俱全。

鹿東村泰安宮主祀神農大帝,為地方重要信仰。40年前為廟會活動及健身自衛、護村等需要,村民傳承「勤習堂」台灣獅陣,定時練習舞獅,每逢廟會陣頭出巡,或村民家中需要清屯除煞,獅陣就出巡,但數年前因農村年輕人越來越少,老師傅凋零,獅陣只能暫時吹熄燈號。

鹿東村長陳重安說,每年廟會活動前夕,村民就反映「要請獅陣啦」、「有舞獅比較熱鬧」;3年前經過他與社區志工奔走,決定重建獅陣,但村內曾參與舞獅的長輩直言「麥害挖啦,腳都走不動了怎麼舞?」經耆老介紹、多次拜託,終於找到81歲的「阿典師」陳明典,教村民舞獅。

「我們都很懷念阿典師!」83歲前泰安宮主委陳鴻飛表示,年輕時就聽過阿典師名號,看過他表演,因此村長成立獅陣後,許多老成員都推薦阿典師,開始舞獅訓練。

陳重安說,阿典師重視傳統基礎,從獅陣工作分配、鑼鼓旗手位置,舞獅探爐、探龍柱、戲石獅,到拜金、進廟門、七星步都嚴格要求遵循古禮,也讓參與者充分認識,「舞獅不是拿獅頭搖晃、舞動而已!」

「獅陣又重返榮耀!」陳重安笑著說,現在成員也有幾位國高中學生一起練習,除定時團練,逢社區、廟會就出場表演,獅陣已傳承到下一代了。

後壁黃家古厝 中秋賞樂
2015-09-23 06:54:12 聯合報 本報訊
後壁區黃家古厝今年第18年舉行中秋音樂會,為紀念今年2月過世的台灣永遠音樂大師蕭泰然,特別邀請台灣藝術家交響樂團安排一系列蕭泰然大師經典曲目,時間為本月26日晚上7點20分登場,文化局長葉澤山強調後壁不是登革熱疫區,古厝環境好,請大家放心聆聽音樂會。

台南鱻漁產業文化活動

南縣區漁會10月3日在南鯤鯓代天府廣場舉辦「台南鱻漁產業文化活動」,並開辦180桌「漁特產品饗宴」,以每桌兩千元開放各界訂桌,並配合虱目魚及蟳、鱸、文蛤等產季,有現撈新鮮虱目魚促銷、唱數魚苗、撒手網、綁螃蟹、虱目魚去刺、刮虱目魚鱗乾淨賽、剖蚵重量賽等促銷活動。

退休警捏陶 新市開個展

殷金磬任職警察時,因壓力過大,以捏壺創作紓壓玩出興趣,退休後專職創作,26日起在新市新港社地方文化館將舉行個展,展出茶壺、杯、花器共120餘件,邀請同好來切磋、體驗。

西拉雅大冒險 繪本發表

西拉雅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昨天在河東國小發表「西拉雅大冒險」繪本,隨著高潮迭起的情節,師生跟著達卡浪、莎韻2主角,一起上山下海冒險,從中認識更多西拉雅的人文歷史及自然生態。

image
河東國小老師帶領學生進入「西拉雅大冒險」繪本中的奇幻世界。記者邵心杰/ 攝影
分享

井仔腳BOT 可能胎死腹中
2015-09-23 06:57:36 聯合報 記者周宗禎/台南報導
雲嘉南濱海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引進業者要在北門井仔腳興建鹽業行銷主題館,但BOT委外案位在自然保護區,市府認為依法不得因建物改變地貌,昨天雙方協調無交集,處長鄭榮峰表示,「尊重市府決定,可能撤回開發案」。

鄭榮峰指出,市府依近30年前台南縣政府訂的「規範」,北門幾乎全列入保護區,早已不合時宜,公共建設都不能推動,極不合理。沒有觀光產業,北門未來難有發展,只怕永遠是偏鄉。

雲管處已引進財團在井仔腳承租14公頃土地經營,業者認為觀光潛力無窮,要建樓高3層主題館、開發井仔腳成為「國際級」觀光景點。

但規劃案位在「北門自然保護區」,市府要求不得變更原有自然地貌;昨天雙方協調沒交集,雲管處長鄭榮峰再與市府主管溝通,也沒共識,此案可能胎死腹中。

農業局指出,此案另涉鹽業用地變更遊憩使用,相當複雜,農業局只針對生態保護區原則提出意見,雲管處有不同看法,可依法提出具體法令規章「申復」。

腦麻女開陶藝坊 媽媽當副手
2015-09-23 07:00:46 聯合報 記者吳政修/新營報導
image
罹患腦性痲痺的王怡靜(左)學習陶藝,母親鄭莉莉當她的副手。 記者吳政修/攝影
分享
36歲的王怡靜自幼罹腦性麻痺,卻不氣餒,學習陶藝並設置了「古堡陶坊」,由媽媽鄭莉莉當副手,參加勞工局晴天坊積極參加展售,作品甚受肯定,王怡靜高興地說:「創作越來越有信心」。

勞工局長王鑫基說,晴天坊與秀格樓是勞工局民國100年開始,協助身心障礙者、原住民、新住民及中高等弱勢婦女,促銷精心製作的手工藝品,所設置網路及實體展售平台。

王怡靜的媽媽鄭莉莉說,女兒從彰化仁愛實驗學校畢業,帶回一大堆的陶藝作品,才知道她有陶藝創作天份,醫師也建議學陶藝可訓練手眼協調與復健,她還參加陶藝職訓班2年,在中西區設置「古堡陶坊」個人工作室,並四處觀摩學習,現在已駕輕就熟。

王怡靜從去年底創作百餘件作品,已賣出40多件,鄭莉莉說「女兒每樣作品只做1件,都是獨一無二的」,買她的作品就是對她的肯定。

研發馬卡龍Q餅 27歲女創新老店月餅
2015-09-23 07:09:34 聯合報 記者鄭維真/台南報導
image
27歲陳姵淇一手扛起家中傳統伴手禮產業,除了販售心型蝦餅之外,還研發馬卡龍月餅,顏色豐富、不甜膩,吸引不少年輕族群上門。 記者鄭維真/攝影
分享27歲陳姵淇為圓父親夢,每天僅睡3個多小時,靠著「舊瓶裝新酒」讓「熱富」傳統伴手禮店闖出一片天,近期研發馬卡龍Q餅,取代傳統月餅,不甜不膩深受年輕族群喜愛。
2年前,陳姵淇的母親罹患癌症,父親決定研發心型蝦餅送給她,並特別使用成品較高的火燒蝦製作,未料母親還沒看見成品就過世,因此父女倆希望將「愛心」傳遞給大家,同時紀念母親。

陳姵淇跑業務,掌管4間分店。對別人來看,這是「沉重的壓力」,但她說,「為了父親和過世的母親,辛苦也是值得!」

經營36年的傳統老店面臨挑戰,陳姵淇開始注重生產流程,耗資千萬打造中央工廠,選擇在玻璃屋曬餅,並且每天凌晨就到魚市場買鮮蝦,採天天現炸;她說,傳統的老滋味有時也是要跟著時代變化,才能走得更長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