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晚/「屁包」上士與台灣隊長
2015-09-23 14:38:36 聯合晚報 午後熱評
海軍陸戰隊兩名軍、士官將基層裝備破舊、匱乏的情狀,發表在社群網站。自備裁縫機為部隊修補「屁包」等裝備的上士,贏得讚揚;自購全身美軍裝具在操演中亮相被封台灣隊長的中校,則被認為炫耀成份居多,甚至違反演訓紀律。但他們的舉措,都讓國防部窘態畢露。

高階將領對美軍裝具行頭欽羨不已,這從中校在漢光演習中持用非制式軍品,甚至連兵籍名條都以英文示外,明顯違反操演紀律時,在場有四位中將卻圍觀自歎弗如。

軍方解釋,陸戰隊指揮官當時曾告誡中校此舉不妥;既是遭受指正,中校事後何敢張貼社群炫耀,甚至藉此大談「以身作則」?部隊就算有戰力,若沒紀律、不受節制,形同一群拿槍的莽夫。希望這只是將領的推託之詞,而非基層官兵不受節制。

面對上士辛勤為軍中破爛裝具縫紉,國防部除稱讚官兵「求好心切」外,仍稱補保制度完整、維修預算都有,是官兵不懂得利用;但提出的解決方法是「請基層加強宣導」,「不沾鍋」的態度令人搖頭。

基層上士是執行軍中訓練與戰術骨幹,熟稔部隊運作,若有經費可申請運用,長年從軍的上士豈有不知之理?國防部要做的,是要稽核經費支用是否到位,而非高高在上、責推基層。

美軍雖未禁止官兵自購裝備,卻有一套解決基層官兵裝備老舊、性能不符的「軍品快速撥補計畫」(Rapid Fielding Initiatives, RFI )。美國陸軍部武獲採購處RFI專案辦公室,深入部隊訪查,確認需要的裝備後,即統一採購,不用官兵再花冤枉錢。

這類事件在軍方不是新聞,真正該求好心切的,是國防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