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反卡式台胞證 不如「世界一卡通」
2015-09-23 03:07:08 聯合報 黃連忠/文字工作者(桃園市)
雖然大陸片面宣布全面啟用新版卡式台胞證,可能未經兩岸協商機制的充分「溝通」,乃至於行政首長居然會以「看報紙才知道」的政治語言回應,筆者以為,這句話透顯馬政府八年來兩岸的溝通,已經走入「朋友再見」的離別場景,也點出馬政府迫於民進黨「恐共」的壓力,捉襟見肘地無法跨越兩岸的歷史鴻溝。然而,非常可能接掌未來四年乃至八年的民進黨執政,對於兩岸的「溝通」,是否具備因應新局的對策與智慧,還是一如既往的「反共」呢?

尊重與對等,一直是兩岸和平交流的默契,或者說是一種「和諧氛圍」的平衡點。兩岸和平維持至今,誠屬不易。相對的,兩岸事務往往也是台灣生存發展最敏感的神經,今年初大陸片面宣布劃定M503航路,即是挑動一池春水。換個角度看,民進黨像是沉睡的綠巨人,聽到「兩岸」就顯得暴怒與衝動,這將挑戰後馬英九時代的兩岸關係,是否會倒退或擦搶走火的引發新狀況?

蔡英文是否會執行民進黨「一反到底」的民粹路線,還是「維持現狀」的務實走向,調和民進黨內部的雜音,積極主動的掌握兩岸交流的節奏與步驟,提出具有高度智慧與國際視野的對策,實是對可能執政的民進黨最大的挑戰。

筆者以為當以「正面能量」與「務實溝通」的方式與態度,來看待兩岸未來的交流與發展,才是迴避政治敏感與保障長久和平的不二法門。例如卡式台胞證,對像長期往來兩岸頻密參加學術會議的筆者而言,或者台商、台生或經常到大陸旅遊的同胞而言,確實增加了不少的便利性,也節省了不少的費用。

不過,對於多數經常往來兩岸的朋友來說,真正關心的是,卡式台胞證能否真如大陸二代身分證的便利性,例如對於購買動車高鐵或通關時「一刷就過」呢?若果真如此,以「正面」的角度而言,這是大陸「優待」所謂的「台灣同胞」的一項德政。至於所謂的「資安」或「隱私」,這就得看兩岸協商時,大陸如何展現對「台灣同胞」與「兩岸是一家人」的善意了。不過,就目前連辦一個中國移動的門號更動,都不能在大陸跨省跨巿辦理的資訊管理現況而言,或者說對一位守法的小老百姓來說,資安風險顯然並不是現階段關懷重點。

筆者以為,藉由現代資訊化管理的優點,如何保障台商投資經商與人民旅遊的安全,如何在尊重與對等的氛圍中,增加兩岸人民的瞭解,如何維持兩岸永續的和平交流與自由往來,才是兩岸發展之大勢所趨與理所當為之正路。

相對的,台灣也可實施「卡式入台證」,不僅將卡式台胞證優點全納入,甚至納入悠遊卡及一卡通各項功能,展現台灣民主自由資訊便利優點,也務實表達「來者是客」的胸襟氣魄與禮義文化品味。同時,透過更加頻繁自由的往來,長期呈現「最美的風景是人」的台灣價值,而非死守「台灣島主」的閉關自守,進而改變兩岸人民乃至國際思維,讓台灣走向「世界一卡通」的未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