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毒蛋搞不定 很快會完蛋
2017-09-23 02:02聯合報 鍾佑煖/上班族(台中市)
芬普尼毒蛋事件,凸顯企業只圖私利枉顧社會與環境生態。各國殺蟲劑管制辦法大同小異,但我國政府在跨部門的食安管控上,顯然是再度破功。
從毒蛋事件爆發後,官方說法前後矛盾,毒蛋廠家連環爆,目前為止仍有下架業者被驗出殘留,賴揆不得不在院會要求速訂雞蛋芬普尼殘留量標準。

據官方說法,芬普尼在動物體內中會代謝,被芬普尼汙染的雞,在代謝完畢後,仍可以產出沒有芬普尼汙染的蛋,但這只是農牧業不當用藥的冰山一角,其他未管制的化學藥劑,甚至已經明文規定禁止的殺蟲劑,都一再突破食安防線。

除了雞蛋,雞肉和雞內臟也不排除會有殘留,更糟糕的是,殺蟲劑多為揮發性質,消毒過後的雞舍不排除用水再度清潔,化學藥劑隨水或空氣滲入土壤及河流中,與其他重金屬及汙染物二次結合異變,造成全面環境浩劫。

要防治蟲害,生物性防治法雖無法一次性快速撲滅,卻讓整個生態環境更有永續發展的能力,才是政策最終的發展方向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