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筆記/中日較勁 伸入中東
2017-09-23 02:19聯合報 蔡佩芳

為防堵中國在南海勢力進一步擴大,日本外務大臣河野太郎在美日安全保障會議(2+2)共同記者會中宣布,將透過提供巡邏艇等方式,協助印度太平洋地域沿岸國家強化海洋安全保障的能力。(中央社)
九月初,日本外相河野太郎首次訪問中東,承諾日本會為實現中東地區的和平與繁榮,作出比過去更大的貢獻,他送上大禮,將對伊拉克、敘利亞等四國提供總額約兩千五百萬美元的人道援助,河野也有意出席十二月在巴林舉行的有關中東安全的國際會議。
十九日,河野在聯合國說,提供兩千萬美元援助巴勒斯坦難民;日本將透過振興產業,加快推進由日本主導的約旦河西岸開發,幫助巴勒斯坦早日實現「和平與繁榮走廊」構想。

日本正努力在中東地區凸顯日本的存在感,因為中國大陸在中東的影響力已越來越大。當世界的目光仍集中在南海地區時,中國與日本的競爭已從印度太平洋延伸到中東。

對中東產油國,中國重要性已超越日本,不僅在於中國市場更大更廣,中國資金流入對中東國家更為重要。中國推出的「一帶一路」戰略,在全球物流鏈中有意識的建構據點。阿曼去年原油輸出八成運往中國,當阿曼財政陷入困境,信用評等被由「BBB–」降為不及格的「BB+」時,中國資金適時出現了。同時,中國在北非吉布地打造專用港、在埃及蘇伊士運河南端擴建經貿特區。

吉布地位於連接紅海與亞丁灣入口處,埃及則位於紅海出口;阿曼連接波斯灣與阿拉伯海的關鍵位置。當這些據點一一建構,中國的世界海運圖越來越清晰。

河野在中東訪問時強調,沒有中東的和平與繁榮,也就沒有印度洋與太平洋的和平與繁榮。這話反映出日本對中東使力,真正原因在中國。

日本的能源自給率不到一成,中東國家經印度洋、南海、東海的航路是日本海上生命線。日本因國力未進入印度洋,為因應日中不斷升溫的海洋衝突,遂打造印太概念,積極發展與印度洋支配國—印度的關係,即使日印有共同的利害關係,日本仍砸五兆日圓投資日印關係,以確保海上生命線的安全。中國對中東國家使力,絕不只市場的競爭。

但相較中國,日本對中東提供難民援助的戰略作用卻顯得模糊。日本外交長年透過政府開發援助(ODA)發揮國際影響力,但受限援助實施的原則,在運用上缺乏彈性。雖然因為中國官方管制資金外流並限制企業對外併購,使中資對外投資熱今年明顯降溫,但金援競爭,對日本很不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