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腸病毒變異 更難辨
2017-09-23 01:56聯合報 莊凱全/兒科醫師(嘉義市)
疾管署在九月初報告腸病毒D68型引起急性肢體麻痺案例,這在台灣是第一次發現。

另一個腸病毒A型CV6型,也會引起手腳廣泛水泡或大型水泡的不典型手足口病,為區分一般的咽峽炎和手足口病,特別稱為柯薩奇性濕疹,目前嘉義有出現大人和幼兒的案例。

研究發現有的腸病毒變異很快,出現很多新的腸病毒基因型,臨床上也出現不一樣的表現,不是咽峽炎或手足口病才是腸病毒;但幼托和小學都是看嘴巴有沒有潰瘍,來決定是不是患腸病毒。

現在腸病毒的分類也改變了,以前的腸病毒71型應該是腸病毒A71型,這次出現腸病毒D68型,它是一個最近才被重視的腸病毒,不是以前常見的嘴巴潰瘍和皮疹,反而是一個很像感冒的呼吸道疾病,但卻被歸類作腸病毒。

有氣喘的孩子可能會因感染腸病毒D68型造成嚴重下呼吸道疾病,甚至要住加護病房;至於疾管署提到的急性肢體麻痺情形,目前還沒有證實。我在門診參與疾管署病毒的採檢,有些呼吸道的感染,尤其是在夏天早秋,培養都是陰性,台灣對腸病毒D68型在呼吸道疾病的流行病學和嚴重度都沒有研究,有些呼吸道的感染群聚現象或許是跟腸病毒D68型有關。

腸病毒這幾年的進展、新的分類和新的疾病型態,如果沒有新思維,疾管署如仍用舊的分類發布新聞,還是只看嘴巴有沒有潰瘍區分,可能會遺漏掉很多腸病毒造成的疾病和流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