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手腕麻麻 痛到就醫才知罹患「滑鼠手」
2017-09-11 14:51聯合報 記者羅真╱即時報導
image
神經壓迫處檢查 ,是「滑鼠手」的自我檢查方式之一,可在正中神經手腕壓迫處溫和地觸壓,若神經麻痛、有被電到的感覺,即須就醫確認。記者羅真/攝影
俗稱「滑鼠手」的腕隧道症候群是常見的周邊神經病變,但不少人會以為這陣陣麻痛感沒什麼大不了,不知長此以往,嚴重可能使手部肌肉萎縮、漸漸失去感覺。
一名40歲小兒痲痺患者,長年使用拐杖,致使手部神經遭受壓迫,經常麻痛,但卻以為自己步行本就吃力、小有不舒服是理所當然的,一拖10幾年,直到神經腫脹至嚴重不適,就醫才知道自己罹患腕隧道症候群。

三軍總醫院復健部主治醫師吳永燦說明,穿過手腕處的「腕隧道」的正中神經,支配大拇指、食指、中指與部份無名指的感覺神經,若受壓迫、發炎致缺氧或病變,可能出現麻痛、拿筷子或扭鈕扣無力,嚴重可能使大拇指基端的肌肉萎縮、感覺喪失,造成不可逆的傷害。

他指出,長時間手腕過度屈曲與伸展,可能使腕隧道壓力增加8至10倍,因此腕隧道症候群好發於電腦使用者、技工、木匠、搬貨員、長年拄拐杖者等,其他可能致病因子還包括腕骨骨折、風濕性關節炎、糖尿病、甲狀腺疾病、酒精濫用、懷孕末期、腫瘤壓迫等。女性盛行率約為7%,男性約為1%,現代人長時間用3C產品已成為習慣,不僅罹病率有增加趨勢,年齡層更逐漸下降。

要預防腕隧道症候群,吳永燦建議,得有意識減少手腕過度彎曲的情況,工作一小段時間就必須舒緩一下,以用滑鼠為例,5到10分鐘就讓手腕稍稍活動、伸展,必要時可作些熱敷,避免壓力過高,就能減少病變風險。

● 我有「滑鼠手」嗎?兩招自我檢查

1. 神經壓迫處檢查:在正中神經手腕壓迫處溫和地觸壓,若神經麻痛、有被電到的感覺,即須就醫確認。

2. 腕屈曲測驗:將兩手背互貼直靠攏約1分鐘,若會引發手部麻痛,即須就醫確認。

資料來源/吳永燦醫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