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廣角鏡/保生祭 放火獅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4-10 23:54聯合報 文/胡經周


35

圖/胡經周
慶祝保生大帝誕辰,大龍峒保安宮舉辦保生文化祭,全台廟會碩果僅存的「放火獅」登場,燃放時整頭獅子火光四射,場面壯觀。

36
圖/胡經周
37

圖/胡經周
38
圖/胡經周

捷運環狀線月台 黃色為基調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4-10 23:33聯合報 記者祁容玉/新北報導
31

捷運環狀線第一階段全線14站內,月台空間以黃色為基調。 圖/新北市捷運工程局提供
新北市捷運環狀線進度已近8成,月台以黃色為基調,全線14站分3大主題設計站體,讓高架軌道、車站不會變成都市中壓迫視覺的突兀公共建設。

捷運工程局表示,環狀線將月台門統一為黃色,另外從新店大坪林往新莊新北產業園區方向,高架車站基樁色調從淺黃、綠、藍、橘、棕、銀白、淡綠、淡藍、淡紫、銀灰等一路變化,全線14個車站的站體,依周邊環境分3大主題設計,讓捷運與地方融合。
32


板橋站到新北產業園區站定調「工業之光」,其中新北產業園區站與機捷銜接,站體俯瞰有如巨大紙飛機。 圖/新北市捷運工程局提供
大坪林站到十四張站主題為「自然之光」,秀朗橋站到板新站為「都會之光」,板橋站到新北產業園區站為「工業之光」。同一主題區間內各站設計也有所不同,新北產業園區站與機場捷運線銜接,設計概念擷取「飛」的意象,從上空俯瞰,站體就像一架巨大的紙飛機,相當吸睛。

33

秀朗橋站到板新站是「都會之光」,中和站外牆布滿六角形分割象徵葉綠素細胞,吸納都市的活力。 圖/新北市捷運工程局提供
自然之光的十四張站設計概念是「大地衣裳」,車站屋頂到連結機廠上方未來都是綠地,站體外牆是垂直綠化,整座車站包覆綠色外衣。都會之光的7座車站則擷取光合作用的7個反應;中和站設計概念是「取納」,外牆布滿六角形分割,象徵葉綠素細胞,吸納都市的活力。
34

在新店溪跨橋段,以十四張地區的自然為建築理念,彩繪上18種漸層色彩,猶如城市中的彩色巨龍。 圖/新北市捷運工程局提供
除站體本身,環狀線17列的列車中,有5列車將配合公共藝術彩繪,另外橫跨新店溪的跨橋段,總長約814公尺,以十四張地區的自然環境為理念,彩繪上18種漸層色彩,猶如穿越城市的彩色巨龍,未來可望成為在地新地標。

機場捷運﹒坪林﹒捷運環狀線

台北躋身公平貿易城市 只剩這一關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4-10 23:15聯合報 記者邱瓊玉/台北報導
39

北市府2年前宣誓要成為「國際公平貿易城市」,如今只差市議會提案並通過,台北市就將成為華文地區第一個公平貿易城市。 記者邱瓊玉/攝影
台北市府和台灣公平貿易協會合作,爭取成為公平貿易城市,北市議員許淑華等人昨提案連署,希望讓北市成為華文地區第一個公平貿易城市。

台灣公平貿易推廣協會理事長余宛如表示,如果一切順利,台北市最快今年下半年就有機會成為公平貿易城市,這也會是亞洲地區第4個公平貿易城市。

2015年開始,北市府即宣布要爭取成為公平貿易城市。余宛如說,公平貿易指的就是透過打破供應鏈的不透明、不民主,減緩貧窮問題,包括智慧型手機、香蕉、黃金、足球、棉花、玫瑰花等,都有可能是公平貿易的商品之一;若能成為公平貿易城市,意味政府宣示支持與採購公平貿易產品。

目前全球已有28國、1878個城鎮宣布加入公平貿易城市行列,亞洲地區以日本為先鋒,包括熊本市、名古屋、逗子市都已成為公平貿易城市。

余宛如說,過去台灣受限於國際環境,雖然做了很多事情,但因和國際組織的連接太少,很多事情國際間都不知道,成為公平貿易城市,也有助於提升台灣在勞動權益、人權價值上的形象。

要成為公平貿易城市有5大條件,商店要販售公平貿易產品,辦公室內要使用公平貿易產品,媒體宣揚公平貿易概念,國家有組織推廣公平貿易,市議會也要通過公平貿易相關法令;目前北市申請條件僅差議會通過的「最後一哩路」。

北市議員許淑華、簡舒培、李建昌、王威中等人昨皆表態全力支持議會連署。許淑華說,如今只差議會提案通過,昨剛好開議,已把提案內容擬好,並拜託議長支持。

許淑華﹒名古屋﹒智慧型手機﹒公平貿易

*************
剩食變愛心 7個月吃掉5萬個愛心便當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4-10 19:36聯合報 記者魏莨伊╱即時報導


公益團體「惜食台灣行動」將每天拍賣剩下的蔬果料理成惜食餐盒,無償提供給北市弱勢家庭,從去年9月每日供應200個便當,至今已成長到每日供應675個,月底將突破共供餐5萬大關,今邀150名大同區弱勢長輩共享排骨便當,他們也號召更多企業加入提供即期品,期望供應規模再成長。

國際扶輪3520地區和台北農產運銷公司等多單位合作推動「惜食台灣行動」近7個月,北農每月無償提供2056公斤外表有瑕疵但仍新鮮味美的蔬菜,交由委託的央廚製作,10多家食材廠商、熱心里長捐米、蛋、肉品等,再由扶輪社友捐出寶貴時間,每周一至五固定午、晚餐分送便當給北市5個行政區28個里。

惜食台灣行動委員會執行長羅明峰說,4月底累計送出的惜食餐盒將突破5萬大關、達到50610份,可以實踐「一年送出10萬個便當」的承諾。今在大同區公所大禮堂舉辦惜食共餐活動,接下來將陸續舉辦中山區、北投區惜食共餐。

從去年9月試營運初期每日送200個便當、每月約4千個,至4月已成長到每日675個、每月送出1萬多個。

羅明峰說,目前的服務規模已是極限,目前已向國際扶輪申請約10萬美金響應,並規劃在北市建置中央廚房,期望擴大惜食計畫,吸引更多連鎖、量販業、超商業者加入贊助即期食材行列,飯店剩餘熟食也可經央廚再製美味餐點。

台北市大同區保安里長張賦脈說,每日中、晚餐各有20個便當可分送貧困者和獨老,有人做資源回收過活,還有無力租屋又不符低收標準的邊緣戶蝸居橋下,連吃飯都有困難,扶輪社提供便當幫了很多忙。

大同區斯文里長江雪卿說,扶輪社提供便當很好,里內長輩比較固定用餐,血糖穩定變健康,但送餐送習慣了,志工假日一休息,長輩就可能懶得吃飯,也教人擔心。
.92

公益團體「惜食台灣行動」將每天拍賣剩下的蔬果料理成惜食餐盒,今邀150名大同區弱勢長輩共享排骨便當。記者魏莨伊/攝影
.93

公益團體「惜食台灣行動」將每天拍賣剩下的蔬果料理成惜食餐盒,今邀150名大同區弱勢長輩共享排骨便當。記者魏莨伊/攝影
.94
公益團體「惜食台灣行動」希望透過各界響應,讓愛心版圖再擴大。圖/惜食台灣行動委員會提供
便當﹒北農﹒超商

萬里三太子意象安座 擲筊選位糧草旁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4-10 19:20觀天下 記者廖品涵/萬里報導

95
萬里區下寮聖安宮舉行三太子意象落成安座禮,透過擲筊選定的座落位置正好就落在廟前種植的糧草旁。 圖/觀天下有線電視提供
萬里區公所為了發揚在地人文風情,融入在地人文元素,今(10)日在下寮聖安宮舉行三太子意象落成安座禮,透過擲筊選定的座落位置正好就落在廟前種植的糧草旁,期盼透過意象的可以模樣能夠增添觀光亮點。
萬里區近來打造專屬於在地特色文化的城鄉風貌,今年初在每次大型活動中都可以見到五款Q版的三太子人偶意象現身。活動結束後,這些可愛娃娃意象也要分佈在萬里區的各個景點,擔任觀光大使的角色。

萬里區長謝文祥表示,今年的這五款意象,是透過與在地學校學生參與式的模式選出,太子娃娃在年初的神明淨港現身,特別選定區內的三太子廟安置,連座落的位置都是向三太子擲筊來選出。

今天的落成安座儀式上,眾嘉賓都來參與盛會,透過擲筊來選定的座落位置正好就落在廟前種植的糧草旁,非常具有深義。

萬里區長謝文祥表示,配合當地人文風情打造專屬城鄉風貌特色,藉此發揚當地文化特色,也為觀光景點再添新亮點。

瑞芳傑魚步道濕滑 道路排水是原凶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4-10 19:20觀天下 記者陳郁薇/瑞芳報導

96

瑞芳區基隆河護岸傑魚步道濕滑連連惹民怨,立委黃國昌服務處會勘,找出原因是上方的道路排水,要求請公路總局改善。 圖/觀天下有線電視提供
瑞芳區基隆河護岸傑魚步道深受民眾好評,每天早上和晚上都吸引至少百人散步健走,不過在台62線快速道路橋下的休憩空間,卻濕滑連連惹民怨,今(10)日立委黃國昌服務處會勘,找出原因是上方的道路排水,也要求請公路總局改善。
瑞芳基隆河傑魚步道因為環境清幽,加上步道只供行人走,受到當地居民喜愛,每天都有好多人來散步休閒,不過,最近卻有不少民眾反映,在步道中間段的休憩空間,容易長青苔導致濕滑,民眾走起來都不太放心。

今(10)日立委黃國昌服務處邀請十河局、水利局及公所、里長等單位到現場會勘,經過各單位巡查後發現,原來是上方台62線快速道路的排水設計,是直接將雨水往下衝,造成廣場連連濕滑,積水不易退去。

主任吳碧珠說,今日會勘先請水利局先針對地面青苔,進行修復清除,至於根本的原因是上方道路的排水不佳,也將擇期請公路總局改善。

機車格不夠停 汐科站要再增50格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4-10 19:19觀天下 記者陳惠玲/汐止報導

97
汐科火車站南站畫了兩百多格機車停車格,還是不夠放,市議員廖正良要求再增加至少五十格,兩個星期完成。 圖/觀天下有線電視提供
騎機車到汐科火車站轉搭火車的人很多,尤其是大社后地區人口本來就多,就算在汐科南站畫了兩百多格機車停車格,還是不夠放,所以,在接獲陳情後,今(10)日市議員廖正良就邀請相關單位人員現場會勘,要求再增加至少五十格,兩個星期完成。
忠孝里長丁彥伶表示,大社后地區要搭火車都會到汐科南站這一站,也造成機車位一位難求,在大同路往基隆方向,從路口過去,沿途停滿了機車,一直到過了火車站沿線大概有200多格機車格,但還是不夠停,隨意亂停也很困擾。

在接獲陳情後,議員廖正良就邀請了市府交通局、警分局、公所等相關單位人員現場會勘,要求在往北方向,靠近目前設置youbike的地方,將目前的禁停紅線,改畫機車停車格,至於汽車臨停部分,則再往前畫設五格汽車格。

市議員廖正良表示,騎機車轉搭火車的人多,而為了鼓勵大家多搭乘大眾運輸工具,議員廖正良也爭取在汐科南站設置youbike租借站,目前已經啟用,也歡迎大家多多利用。

除了可以騎youbike轉搭火車好方便,當天會勘也決定增加50格機車格,預計兩個星期完成。

新北旺年天團募新血 50位役男搶破頭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4-10 19:18觀天下 記者馮啟強/新北報導

98
第10代旺年天團海選活動,僅有10%超低錄取率,海選消息一出有50位役男熱血報名,爭取5位天團成員寶座。 圖/觀天下有線電視提供
新北市民政局今(10)日舉辦第10代旺年天團海選活動,以服務年長者為精神成立的旺年天團至今已服務上萬名銀髮族,即使僅有10%超低錄取率,海選消息一出有50位役男熱血報名,爭取5位天團成員寶座。
市府民政局兵役勤管科股長陳彥仲指出,新北市自成立地方政府唯一的替代役役男公益表演團體旺年天團,這3年來獲得社會各界好評,除在新北市各區銀髮族共餐巡迴表演外,也有許多社福機構邀約,不僅能充實役男服役的生活,同時又能從事公益活動,提升替代役役男服役的價值也更具有意義。

因為役期的關係,每年民政局都會舉辦海選活動,即使僅有10%超低錄取率,消息一出依舊有50位役男熱血報名,在第一階段書面評選後,共有10位役男將帶來現場表演,捉對廝殺爭取5位天團成員寶座。

股長陳彥仲表示,旺年天團的海選由現任團員以及擁有多年駐唱經驗的天團經紀人擔任評審,確定入選後每月還會挑選兩天團練培養默契,並且討論表演節目,目的就是提供銀髮族最有感的歡樂表演。

基隆河汐止段遭丟垃圾 地方要求稽查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4-10 19:18觀天下 記者陳惠玲/汐止報導

99
汐止康寧街轉福德一路的斜坡旁,疑似遭人丟了大量的廢棄物,市議員周雅玲服務處反應相關單位儘快處理及稽查。 圖/觀天下有線電視提供
真的很沒有公德心,大包大包的垃圾就丟在基隆河畔,這樣的情形就發生在汐止康寧街轉福德一路的斜坡旁,疑似遭人丟了大量的廢棄物,在接獲陳情後,今(10)日上午市議員周雅玲服務處也前往了解,並且將反應相關單位儘快處理及稽查。
站在福德一路靠近康寧街的斜坡道路上,往基隆河底下看過去,底下竟然出現垃圾堆,這幾天議員周雅玲服務處接獲民眾反應,基隆河畔好像被人載了一整車的垃圾往下丟,而來到現場一看,塑膠籃子好多,還有大包垃圾,民眾直說很沒有公德心,環境也好髒亂。

市議員周雅玲服務處主任林三吉表示,在接獲陳情後,特地到現場了解實際狀況,只見美麗的基隆河景觀變了調,邊坡成了垃圾堆,除了民眾隨手丟的空瓶,另外,有好幾包是大黑色垃圾袋,也有一箱一箱的廢棄物,似乎是用車子載來丟棄的。

主任林三吉指出,真的很誇張,除了要求環保單位清理,也希望加強沿途的稽查,以免亂丟廢棄物,持續污染美麗的基隆河。


北宜公路財茂彎危險駕車多 警強力取締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4-10 19:10中央社 新北市10日電

100

新北市新店警分局10日下午取締北宜公路超速,取締跨越雙黃線。尤其財茂彎(北宜公路32.7公里處)常有危險駕車,警方不定時取締,以防制危險。 圖/(警方提供)中央社
新北市新店警分局在去年取締北宜公路超速1萬2680件,取締跨越雙黃線共7369件。尤其財茂彎(北宜公路32.7公里處)經常有危險駕車,警方不定時取締違規勤務,以防制危險。
新北市新店警分局今天統計,北宜公路今年至今,已發生死亡車禍造成4人死亡,都是騎士過彎打滑自摔釀禍。去年(105年)北宜車禍死亡人數共計4人。今年1月至4月9日止,在北宜路取締跨越雙黃線905件,超速4100件。

新店警察分局為有效防制北宜公路車禍案件,強化北宜公路機動測速照相,增加每天機動測照時數,並不定時變更機動測照地點。今天下午,也展開測速勤務。

警方說,目前北宜公路本轄路段有6具固定式測速照相桿,今年將增設3具固定式測速照相桿。為防制北宜公路車輛跨越雙黃線超車,引發車禍,警察分局前已向新北市道安會報建議,北宜公路交通改善措施。

公路總局會同新北市道安會報、市府交通局,決議於北宜公路10處設置交通可回複式導桿,可有效降低車禍案件。

警方說,財茂彎(北宜公路32.7公里處)經常有危險駕車,為防制,即日起不定時編排取締違規勤務,以防制危險駕車行為。交通警分隊也將出動大型重機巡邏,以遏止駕駛人超速及跨越雙黃線等重大違規行為。

有新店的警察今天在臉書說,警方能做的都努力了,每天高強度的執法,還是無法阻止年輕人,挑戰北宜山道的衝動,騎車觀念不改,悲劇只會繼續發生,看了死亡車禍,心裡真的著實難過。

警察說,馬路不是賽道,希望大家好好騎、慢慢騎、平安騎。不過,網路引起迴響表示。「那是因為沒有真正的賽道。」也有網友回應,「邀請殯葬業者,於彎道週遭貼大量廣告。」

阮姓、施姓網友說,「我覺得沒什麼好難過耶,這都是自己的選擇,沒有人逼他們這樣騎車。」

有網友認為,重點是,開再多罰單,還是無法讓他們學會安全駕駛。最重要的還是每位駕駛的安全駕駛觀念。

4位香港青年鐵馬環島 到各鄉鎮跟老人帶動跳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4-10 18:14聯合報 記者蔣繼平╱即時報導



來自香港的高素麗和朋友梁立珠、傅詩涌、陳俊燁4個人,這個月一起到台灣進行一趟鐵馬環島之旅,不過他們的「休息站」跟其他人不太一樣,反而是規劃到沿途鄉鎮的「關懷據點」,和當地的長者們一起唱歌跳舞,相當有意義。

今年34歲的高素麗曾擔任過活動主持人,跟人群互動起來得心應手,也很會帶動氣氛,本身也很愛騎單車到處跑,不過以前曾經參加過2次「不老騎士」的陪騎活動,讓她一直很想真正完成一次環島,也想透過環島來關心老人。

高素麗表示,6年前經歷過父親過世,而自己又很喜歡跟老人相處,長輩就像小朋友一樣單純可愛,也可以學習到很多生活經驗跟人生智慧,所以既然要環島,就要做點不一樣的事,才決定要到各鄉鎮跟長者接觸。

「事前接洽非常不容易!」高素麗說,環島的路線是固定的,必須找可以配合的鄉鎮,不過很多據點並非每天開放,她狂打電話聯絡不下30個點,最後只成功接洽9間機構,甚至還被人當作詐騙集團,讓她吃足苦頭。

但高素麗並不氣餒,她成立「蘇菲騎士去環島」粉絲團分享一直以來所做的事,希望有更多人關注老人們的生活需求,她事前也成功與屏東鄉民陳宣丞接洽,今天來到佳冬數位學習中心,跟10位當地長者們唱歌跳舞互動。

「這是很夯的『椅子舞』,坐著就能開心跳舞囉!」高素麗表示,擔心老人無法久站,這種方式可以坐著就揮舞雙手、搖擺身體,再由她來撥放歌曲帶動節奏,用簡單的動作就能營造歡樂開心的氣氛,效果很好。
57

..
屏東佳冬當地長輩們跟著歌曲節奏模仿高素麗的動作大跳「椅子舞」,每個人都相當開心。記者蔣繼平/攝影
.
58
高素麗(中間,黃衣)趁著鐵馬環島之旅到屏東佳冬與當地長者們互動,大家坐在椅子上由她來進行帶動跳。記者蔣繼平/攝影

59
來自香港的高素麗(右起)和朋友傅詩涌、梁立珠、陳俊燁4個人,這個月一起到台灣進行一趟鐵馬環島加關懷長者之旅。記者蔣繼平/攝影
環島﹒詐騙集團﹒單車

不用在教室啃書 永吉國小跨域走讀 社區變成大教室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4-10 18:10聯合報 記者魏莨伊╱即時報導


台北市信義區永吉國小6年級生今頂著豔陽走讀松信商圈,分組赴饒河街夜市、五分埔商圈、松山車站實地考察訪問,舉出平時沒注意的問題,一旁由台北市立大學教授和大學生引導,學生說,跨域課程最迷人之處,是「不用被限制在教室中打開課本啃書」。

永吉國小和台北市立大學市政管理學院合作,規劃在4月10日、20日、25日及28日進行為期4天的「大手拉小手,動身訪空間」的跨領域主題式課程,這4天課程中,沒有鐘聲及課表,整個社區都成了學生的大教室。

教務主任李亦欣說,6年級近100位小朋友自由選擇分4組走讀,像在饒河街夜市由教授引導探討觀光夜市食安、觀光經濟、居民生活和交通動線等問題,從五分埔商圈的脈絡,探討產業轉型,也從信義計畫區看見新舊對照,了解市政規劃,培養包容心,而松山車站可探討二鐵共構和老社區的再生。

李亦欣說,有不少孩子就生活在五分埔或饒河夜市旁,更能對觀光經濟和居民生活品質等衝突有深刻體會,行進間,鼓勵孩子用平板、手機做動態紀錄,同時要主動向攤販、居民、旅客發問,並用簡單符號紀錄相對位置。

學生許茵喬說,平時搭捷運上課,第一次注意到松山車站設計的天頂是透明的,透過建築設計讓光線更明亮。學生王忠遠說,因天氣熱,觀察到樹蔭較少,可以種路樹改善,產生一點綠空間,而出外上跨域課程,最迷人的地方是不用被限制在教室中啃書。

李亦欣說,期望這場跨域學習,成為孩子小學六年印象最深刻的一堂課,作為畢業禮物送給學生,有帶到走的能力,可觀察生活周遭並思考反省,發現問題也勇於行動。

37


行進間鼓勵孩子用平板、手機做動態紀錄,同時要主動向攤販、居民、旅客發問。記者魏莨伊/攝影
.38

信義區永吉國小六年級生今頂著豔陽走讀松信商圈,分組赴饒河街夜市、五分埔商圈、松山車站實地考察訪問。記者魏莨伊/攝影
39
行進間鼓勵孩子用平板、手機做動態紀錄,同時要主動向攤販、居民、旅客發問。記者魏莨伊/攝影
夜市﹒考察﹒大學生
找工作看這裡!新北市府12日台北大學校園徵才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4-10 18:04聯合報 記者施鴻基╱即時報導


幫畢業生找工作!新北市府就業服務處今天宣布,12日上午10點30分到下午3點在台北大學行政大樓前廣場辦校園徵才,邀請49家廠商設攤,提供超過2600個工作機會,今年畢業季前校園徵才列車將停6站,就從台北大學出發。

除了12日在台北大學,4月27日亞東技術學院、5月3日明志科大、4日國立台灣藝術大學、10日致理科技大學、11日東南科技大學都有校園徵才活動,將針對各校職業特性招募不同類型廠商參與。

這次就服處和台北大學合作爭取8家金融業、4家校友廠商提供職缺,期待應屆畢業生能藉人和、地利之便搶先機。

另外因應「新南向政策」及專業人才留用政策,就服處開發願意聘用東協、南亞及紐澳等來台留學僑生的廠商,無論本地或南亞、東南亞僑生及有求職需要民眾都可前往找機會。

就服處長吳仁煜說,這次參與廠商中,金融及一般服務業約占3成7、餐飲服務業占2成4、批發零售業占2成1、科技傳產製造業占1成8。活動現場提供「履歷健診」協助撰寫履歷並提供專業意見,也有「初次尋職青年就業」及「非典型勞動青年轉正職」諮詢服務,讓準社會新鮮人提早了解職場大環境。
40
新北市府就業服務處為畢業生舉辦校園徵才活動,12日上午10點30分到下午3點先在台北大學登場。圖/就服處提供
履歷﹒東南亞

選舉要到了 北市議會「警政衛生」委員會最熱門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4-10 17:59中央社 台北10日電


41
台北市議會。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記者張世杰攝影
台北市長柯文哲明天將赴台北市議會備詢,各政黨議員今天先抽籤確定各委員會名單,過往冷門的「警政衛生」竟有24人報名搶11席,議員坦言,選舉近了,貼近民生較「有感」。
台北市議會第12屆第5次定期大會下午2時開議,各政黨議員抽籤決定「警政衛生」、「工務」、「教育」、「交通」、「民政」、「財建」等6個委員會名單及質詢順序。

除了太陽花學運時期及小燈泡命案等社會矚目案件外,過往相對冷門的「警政衛生」委員會,破天荒共有24名議員爭取11個席次,結果分別是民進黨5人、國民黨4人、民國黨1人、新黨1人、親民黨1人。

同樣是警政衛生委員會的民進黨籍台北市議員王世堅認為,警政衛生攸關民生,包括警察權益、環境保護等,是民眾每天睜開眼睛都得面對的問題;另外,他也透露,明天柯文哲將赴議會備詢,循例也會送柯文哲「小禮物」,但至於禮物是什麼,暫時保密。

「2018選舉快到了」,有議員透露,警政衛生涵蓋警察、環境、衛生,除了攸關民生,議員質詢、開發議題較能讓選民有感,加上本會期僅做法案處理,不需處理預算,當然成為熱門選擇。

台北市議會民進黨團總召許淑華指出,柯文哲明天將赴議會市政報告,原則上會讓他趕快上台報告完,再由議員提出意見,也能讓民眾了解政策推動方向,不會做技術性杯葛,未來南港機廠、立法院換地、大巨蛋、世大運等議題,將成為本會期質詢重點。

另外,民進黨團也會要求台北市政府針對「世大運場館規劃」、「都市更新(長安西路案)」、「BOT(南港機廠及大巨蛋)」等3個議題做專案報告。

柯文哲﹒民進黨﹒太陽花學運

淡海輕軌遇上幾米 綠山線11站訴說小女孩奇幻之旅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4-10 17:00聯合報 記者祁容玉╱即時報導


當輕軌碰上幾米,會產生怎樣的火花?新北市淡海輕軌經過2年洽談,爭取知名藝術家幾米,為綠山線全線11個車站量身定做公共藝術,幾米全新創作「閉上眼睛一下下」繪本故事,各站候車空間變成他的畫布,訴說小女孩帶著會發光的帽子,在輕軌上展開的奇幻旅程。

新北市長朱立倫今天與幾米一同公布淡海輕軌公共藝術的內容,朱立倫說,幾米的繪本是台灣重要藝術資產,如果能跟公共藝術結合,能為淡海輕軌留創新又富記憶性的特色,未來搭乘的民眾也有欣賞和想像的空間。

捷運工程局長趙紹廉表示,淡海輕軌第一期工程包含往淡海新市鎮的綠山線,與往漁人碼頭的藍海線,綠山線的公共藝術有別於過去捷運單一車站設計的作法,是將全線11站一起整體規畫,而藍海線則會公開徵選策展人,結合淡水在地藝術家舉辦「綠山藍海藝術節」。

幾米表示,此次接下淡海輕軌的公共藝術設計,前後花費近2年,來回討論,多次翻案,最後決定為淡海輕軌量身打造全新的繪本故事「閉上眼睛一下下」,從變魔術的帽子發想,將帽子化為奇幻的象徵貫穿故事,描述小女孩在掛滿神奇帽子的許願樹下,許下願望後,戴著帽子展開旅程,沿途閉上眼睛、戴上帽子,帽子就開始發光,進入奇幻的旅程。

幾米說,他將站體化為繪本頁面,但因淡海輕軌的候車站只比一般的公車候車亭再大一些,空間有限,設計上除了彩繪玻璃外,也利用立體雕塑妝點,部分雕塑可以當作座椅休憩,作品中也融入觀音山、梯田、暮色等淡水在地自然風情,希望為淡水新興市鎮,帶來更多色彩和趣味。
51

新北市淡海輕軌綠山線邀請知名藝術家幾米量身打造公共藝術,幾米創作全新繪本故事「閉上眼睛一下下」,全線11站除站體彩繪玻璃,還會有立體雕塑作品。記者祁容玉/攝影
52

新北市淡海輕軌綠山線邀請知名藝術家幾米量身打造公共藝術,幾米創作全新繪本故事「閉上眼睛一下下」,全線11站除站體彩繪玻璃,還會有立體雕塑作品。記者祁容玉/攝影
53
新北市淡海輕軌綠山線邀請知名藝術家幾米量身打造公共藝術,幾米創作全新繪本故事「閉上眼睛一下下」,全線11站除站體彩繪玻璃,還會有立體雕塑作品。記者祁容玉/攝影
.54

新北市淡海輕軌綠山線邀請知名藝術家幾米量身打造公共藝術,幾米創作全新繪本故事「閉上眼睛一下下」,全線11站除站體彩繪玻璃,還會有立體雕塑作品。記者祁容玉/攝影
55

新北市淡海輕軌綠山線邀請知名藝術家幾米量身打造公共藝術,幾米創作全新繪本故事「閉上眼睛一下下」,全線11站除站體彩繪玻璃,還會有立體雕塑作品。記者祁容玉/攝影
56
新北市淡海輕軌綠山線邀請知名藝術家幾米量身打造公共藝術,幾米創作全新繪本故事「閉上眼睛一下下」,全線11站除站體彩繪玻璃,還會有立體雕塑作品。記者祁容玉/攝影
淡海輕軌﹒幾米


「懷舊治療」聽過嗎?柑仔店和梅仔餅勾起失智嬤回憶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4-10 16:02聯合報 記者張芮瑜╱即時報導



如今已經愈來愈不常見的傳統柑仔店,近來出現在台北榮總員山分院的日照中心內,小小雜貨舖扮演「懷舊治療」角色,照服員表示,透過熟悉事物的重現,盼能觸動長者回憶,藉此活化、刺激腦部,是失能、失智長者復健的重要一環。

位於宜蘭員山鄉的北榮員山分院去年12月配合中央長照2.0政策,成立員山第一處日照中心,將過去擺滿床位的榮光樓空間重新整理,新的日照中心窗明几淨,能同時容納近30名長者活動,不只有烘焙坊、復健區、菜園還有能自在閱讀的心靈角落,是設備完善的長者版「托兒所」,參與的失能、失智者能在空間中自由活動。

其中最醒目處是懷舊「旺來柑仔店」,小櫃台擺放戳戳樂、梅仔餅、酸梅棒棒糖等物,照服員解釋,這是「懷舊治療」的一環,透過回憶,刺激腦部活化。

80歲的黃阿嬤重度失智,過去臉上沒有笑容、眼神空洞,鮮少與人對談,但在日照中心的陪伴下,3個月下來她改變不少,能與照服員簡單對答、表達意願,讓照服員看了很感動。另一位陳阿嬤2月中遭逢喪子之痛,讓她沉默不少,照服員獲知後啟動哀傷照護服務,出動心理治療師居家陪伴,還協助辦理社會補助,陪伴陳阿嬤盡快走出傷痛。

日照中心部副主任游曼玲表示,日照中心設施都經過實驗研究評估,認定對於長者輔導有實質療癒效果,醫院的職能治療師、心理諮商師、輔導員則事實進入支援;不只柑仔店的「懷舊治療」,烘焙坊給予長者香味刺激、增加組織和團隊協調能力,烘焙出爐讓長者很有成就感,小菜園則重現員山鄉農耕產業,讓長者親近大自然、活動筋骨還能把種植成果帶回家分享。

71

北榮員山分院的日照中心,擁有可以團隊互動和個人靜思的空間。記者張芮瑜/攝影
72

北榮員山分院的日照中心,有職能治療師陪伴長者體能治療。記者張芮瑜/攝影
73

小小雜貨舖扮演「懷舊治療」腳色,照服員表示,透過熟悉事物的重現,盼能觸動長者回憶,是失能、失智長者復健的重要一環。記者張芮瑜/攝影
74
小菜園則重現員山鄉農耕產業,讓長者親近大自然、活動筋骨還能把種植成果帶回家分享。記者張芮瑜/攝影
照服員﹒失智﹒復健

桃園免試模擬填志願 多填志願就少落榜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4-10 14:06聯合報 記者李京昇╱即時報導


桃園市教育局今天起至4月14日下午5點,辦理第二次國中升高中職五專免試入學「試模擬志願選填」,此次加入特色招生考試分發志願選填,希望讓國中九年級學生提早熟悉桃連區免試入學作業流程與系統操作。

今年2月第一次2萬4638名學生參加模擬,共2萬1580人錄取,總錄取率達87.59%,其中第1志願序就錄取有9503人、占44.04%,前3志願序錄取者有1萬9331人占、89.49%,並有17位試模擬測驗5A學生選擇職業類科學校。

另今年桃連就學區五專有552個招生名額,共錄取511人,志願模擬選填錄取率92.57%,顯見學生只要想讀五專,在家長、學校協助下都能善用選填入學。

首次模擬志願選填有3058人未錄取,教育局認為是學生選填志願較少,錄取學生平均選填志願數有17個、未錄取則平選填僅13個,若亂填或僅填個位數,落榜風險會相當高。

而此次增加特色招生考試分發志願選填,有內壢高中的語文國際教育特色班、數理科技國際教育特色班及市立大園國際高中的國際交流特色班等共3班,總計招生名額為120人。

教育局提表示,此特色招生免試入學分發是免特合一、一次分發到位,且學生只能擇一校報名,未來正式選填特招志願時,學生應盡量填滿志願數,確保就學權益。

75

此次國中升高中職五專免試入學「試模擬志願選填」,加入特色招生考試分發志願選填。圖/桃園市教育局提供
76
桃園市教育局今天起至4月14日下午5點,辦理第二次國中升高中職五專免試入學「試模擬志願選填」。圖/桃園市教育局提供

淡海輕軌綠山線 看幾米說故事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4-10 13:49聯合晚報 記者祁容玉/新北報導


77
新北市淡海輕軌綠山線,邀請知名藝術家幾米合作,量身打造公共藝術,全線11個站體將變成幾米的繪本。 圖/新北市捷運工程局提供
新北市淡海輕軌第一期工程中的綠山線,邀請知名藝術家幾米合作,量身打造「閉上眼睛一下下」的故事,全線11個站體將變成幾米的繪本,每一站就像一頁圖畫,訴說小女孩坐上了輕軌列車,戴上會發光的帽子,展開充滿想像的旅程。

新北市下午公布淡海輕軌與幾米合作的公共藝術內容,未來站體周邊設置的雕像,也會有縮小模型展示,6月2日前開放民眾參觀,民眾現場拍照上傳臉書,每天還有限量紀念品可帶回家。

淡海輕軌第一期預定2019年完工,包含往淡海新市鎮的綠山線共11個車站,以及往漁人碼頭的藍海線。新北市長朱立倫表示,這次淡海輕軌的公共藝術規畫,有別過去捷運單一車站公共藝術作法,幾米將以綠山線全線11座候車站整體規畫。

捷運工程局長趙紹廉表示,淡海輕軌公共藝術希望為台灣本土藝術家留下創作舞台,綠山線和藍海線公共藝術案,採不同設置形式,綠山線委託幾米創作,藍海線3座候車站規畫公開徵選策展人,結合淡水地區在地藝術家辦理「綠山藍海藝術節」。

幾米為淡海輕軌打造的閉上眼睛一下下,以一頂帽子貫穿整個故事,帽子代表想像、思緒、願望,甚至是夢想。坐上輕軌列車的小女孩,在閉上眼睛的同時,帽子發了光,每一站的公共藝術,隨著故事展開而變化,故事中的小女孩,以不同姿態引領乘客展開旅程。

公共藝術﹒淡海輕軌﹒幾米

兩岸緊繃 北市官員:不影響雙城論壇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4-10 13:45中央社 台北10日電

78
2016年在台北市舉辦的雙城論壇,由上海市委沙海林(左)代表出席,圖為他參加晚宴與台北市長柯文哲(右)交談。 聯合報系資料照/記者胡經周攝影
台北市副市長鄧家基今年3月率領市府團隊到訪上海,商談6月雙城論壇籌辦事宜,市府官員指出,總統蔡英文上任,兩岸情勢緊繃是必然,但不影響雙城論壇進行。

媒體報導,中國北京方面批示續辦雙城論壇,並透過上海市台辦主任李文輝、副主任李曉東,向今年3月率隊前往上海的北市副市長鄧家基釋出善意,表示歡迎6月到訪。而預計由上海市長應勇與柯文哲會面。

柯文哲在2015年赴上海參加雙城論壇,提出「一五新觀點」及「四個互相」,讓台北、上海在既有的政治基礎上增進交流;而當時的上海市長楊雄則提出「九二共識」與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的「四個堅持」,雙方各自表述、互動良好。

2016年在台北市舉辦的雙城論壇,由上海市委沙海林代表出席,沙海林在會中再提九二共識,柯文哲則重申四個互相,盼中國理解台灣對民主自由的堅持,但對九二共識,也直言是政治現實。

而今年雙城論壇,提早到6月舉行,但日期未定,市府幕僚指出,絕對會在6月底前辦完;他也透露,今年3月隨鄧家基前往上海進行青年公務員交流,公開場合感受不出對方有所謂的「敵意」或「善意」,一切正常。

幕僚表示,上海方面確實有提到歡迎6月到訪,私下也有抱怨「蔡政府不承認九二共識」、「台灣抓政大學生」等,但兩岸議題非地方政府所能處理,此行主要是將中國的聲音帶回讓相關單位了解。

市府官員表示,兩岸情勢緊繃是必然,但無論如何,都不影響雙城論壇進行。

國際事務委員會執行長饒慶鈺說,今年由上海舉辦雙城論壇,彼此互相尊重,目前在積極籌辦當中。

上海﹒雙城論壇﹒九二共識


淡海輕軌公共藝術 打造幾米夢幻移動之旅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4-10 12:11中央社 新北市10日電


79

新北市淡海輕軌第一期工程中的綠山線,邀請知名藝術家幾米合作,量身打造「閉上眼睛一下下」公共藝術,全線11個站體將變成幾米的繪本,訴說充滿想像的旅程。 圖/新北市捷運工程局提供
新北市淡海輕軌綠山線公共藝術,將由藝術家幾米量身打造作品「閉上眼睛一下下」,一系列立體作品。淡海輕軌的公共藝術,採委託創作,盼為台灣本土藝術家留下創作舞台。

市府捷運局今天表示,幾米是耳熟能詳的繪本作家,淡海輕軌公共藝術案,是幾米的「第一個正式」的大型公共藝術作品,提案歷程充滿挑戰。

無限的美好想像,是幾米為淡水留下的祝福。沿線的11個站,各從平面圖像走進立體世界的特色雕塑,故事的主角小女孩,以不同姿態引領乘客展開旅程。

大動物系列,則在月台上扮演起溫柔的邀請,上下車乘客可倚靠歇息,或是大大的擁抱;偷偷跑去一旁草地上睡覺的小女孩作品,希望延伸到站外的安排,能給乘客們更多的驚喜。

另有一件微觀幾米雕塑世界的裝置,除作為另一種視角的提醒,也同時記載公共藝術作品,從創意發想到實踐的過程。為讓公共藝術作品與站體更融合,也安排與雕塑呼應的彩繪玻璃,以豐富畫面,營造奇幻氛圍。

因輕軌候車站站體較小、淡水冬季多雨、東北季風強勁的天氣型態、輕軌候車站多並未設置站務人員等因素,都影響公共藝術作品設置方式、位置與材質挑選。

捷運局長趙紹廉說,鼓勵乘客啟動個人的故事線,以更隨性與即興的方式,感受淡海輕軌綠山線的公共藝術創作,深入探索淡水及淡海新市鎮的發展魅力。

市府大廳設有輕軌小常識區,讓大家可以瞭解全國第一條國車國造的輕軌路線,6月2日前參觀民眾,拍照上傳臉書分享,還可獲得限量淡海輕軌紀念品。
80
新北市淡海輕軌第一期工程中的綠山線,邀請知名藝術家幾米合作,量身打造「閉上眼睛一下下」公共藝術,全線11個站體將變成幾米的繪本,訴說充滿想像的旅程。圖/新北市捷運工程局提供 祁容玉
facebook
淡海輕軌﹒公共藝術﹒幾米

柯文哲11日施政報告 世大運、香港議題成焦點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4-10 11:09中央社 台北10日電


81
台北市長柯文哲11日將赴議會進行本會期第1次施政報告。 中央社
台北市議會今天將開議,明天市長柯文哲將施政報告。由於遠雄大巨蛋迄今懸而未解,及舉辦在即的2017世界大學運動會、立院換地案,近日柯文哲「香港沒靈魂」說法,勢必成焦點。

台北市議會第12屆第5次定期大會下午2時將開議,並決定各委員會名單及質詢順序,明天柯文哲將赴議會進行本會期第1次施政報告。

議員透露,休會的這段期間,台北市發生不少事件,例如近期的北農人事爭議、八里污水處理廠排放浮渣、客委會主委李永得遭警方盤查事件,以及2017世界大學運動會舉辦在即,場館整建進度、招商計畫、城市行銷方式許多措施仍然未明,都將成為質詢重點。

而遠雄大巨蛋一案從柯文哲上任迄今延燒多時未解,到底「蓋」、「不蓋」還是「拆除」,以及與中央的立院換地案等,柯文哲有義務向市民說清楚。

此外,柯文哲近日批評「香港小、沒靈魂」及「去蔣化」言論引起正反議論,勢必成為質詢焦點。

柯文哲﹒大巨蛋﹒世大運

北市成華文地區第一個公平貿易城市 只差最後一哩路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4-10 10:42聯合報 記者邱瓊玉╱即時報導

82

為了讓買東西也能符合「公平正義」,北市府早在2年前就宣誓要成為「國際公平貿易城市」,如今經過2年來的努力,至今只差市議會提案並通過,台北市就將成為華文地區第一個公平貿易城市。記者邱瓊玉/攝影
為了讓買東西也能符合「公平正義」,北市府早在2年前就宣誓要成為「國際公平貿易城市」,如今經過2年來的努力,至今只差市議會提案並通過,台北市就將成為華文地區第一個公平貿易城市。北市議員許淑華等人今趁著開議,公開呼籲聯署,希望議會盡快提案通過。

台灣公平貿易推廣協會理事長余宛如表示,如果一切順利,台北市最快今年下半年就就機會成為國際公平貿易城市,這也會是亞洲地區第四個公平貿易城市。

余宛如表示,所謂的公平貿易,指的就是透過打破供應鏈的不透明、不民主,以減緩貧窮問題,包括智慧型手機、香蕉、黃金、足球、棉花、玫瑰花等,都有可能是公平貿易的商品之一,若能成為公平貿易城市,即意味著政府宣示支持與採購公平貿易產品。

余宛如說,過去台灣受限於國際環境,雖然做了很多事情,但因為和國際NGO組織的連接太少,所以很多事情國際間都不知道,成為公平貿易城市,也有助於提升台灣在勞動權益、人權價值上的形象。

要成為公平貿易城市有五大條件,商店要販售公平貿易產品,辦公室內要使用公平貿易產品,媒體宣揚公平貿易概念,國家有組織推廣公平貿易,市議會方面也要通過公平貿易相關法令,才達到公平貿易城市具備條件,目前北市申請條件僅差議會通過。

為此,北市議員許淑華、簡舒培、李建昌、王威中等人,今也出面表示,會全力支持議會聯署。許淑華表示,如今只差議會提案通過,今天剛好開議,已把提案內容擬好,下午就會盡速聯署,並拜託議長支持這案子,讓台北市成為華文地區第一個公平貿易城市。

許淑華﹒公平貿易

一人美食觀光團:畫一張自己的台北美食地圖
83

2017/04/10
在波蘭要吃到道地的亞洲菜異常困難,所以早在回台灣前好幾個月,我就在紙上洋洋灑灑列好我回去後要吃什麼、喝什麼、去哪裡玩。
南昌街的阿助水餃和賽門甜不辣(現在改名字了)是從小吃到大的美食,一定要去回味。愛國東路上的路邊鼎泰豐自從有店面後一直還沒去過,也應該去拜訪一下。網路上的部落客說某某居酒屋很好吃,雖然網海沉浮,部落客心不可測,但還是想要嘗試。
然而,問題來了,人一天就只有二十四小時,最多只能吃五餐(把下午茶和消夜算進去),就算每餐都去不一樣的地方打牙祭,也不可能把所有想吃的東西吃完。如果一餐點太多食物,會讓胃很不舒服,只點幾樣,又會擔心「下次可能沒機會來了」,或是「如果忙起來,一定又會用水餃果腹,那又少了一個回味美食的機會」(有一年冬天回來策展,每天都很忙碌,我們全家在一個半月內吃掉了快一千個水餃)。

84
報系資料照

在這種時候,「組團」真的是一個優質選擇。一個人去吃飯只能點一兩道菜,還怕吃不完。兩三個人或一票人一起去吃飯,就可以點很多東西,每道菜每個人都可以嘗試一點點,反正大家互助合作,總會有辦法殲滅食物。
可是,能和我組團的人並不多。長年住在國外,我其實沒有幾個老朋友,就算有,大家也都有自已的生活圈了,我不好意思找他們,真的找了,也不好意思指名我要吃這個或那個(很奇怪,大家都很喜歡吃義大利麵或中式合菜,我卻只想吃熱炒或日本料理)。
以前,我總是和媽媽或老公出去,但是兩個人的能力畢竟有限,而且我想吃的也不一定是他們想吃的。每次都讓他們去陪吃,我心裡有點過意不去。再說,我總不能每餐都拉他們和我一起去吃飯吧?
我倒不一定是要到特定的店家吃特定的某種東西,然後拍照上網打卡。這些「美食觀光團」的行程,重點還是在尋訪回憶和製造回憶。透過造訪、重訪這些熟悉或陌生的餐廳、咖啡廳,我重新拼湊對台北的印象。
當我回到波蘭,我對台北街道、巷弄的記憶,就會多了酸梅湯、水煎包、白菜滷、有機農產品、米麵、生魚、雞肉串、日本清酒和壽喜燒的味道……
我靠著自己舌尖的味道和別人的食記按圖索驥,去(重新)建構我的台北地圖。遺憾的是,我這個製圖師缺乏助手,於是只能慢慢地、花好多年去畫這份地圖了。
(本文出自聯合報繽紛版)
撰文/林蔚昀
主圖/報系資料照

「昨日世界」閩式建物群 評估活化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4-10 00:15聯合報 記者張世杰/台北報導


85

圓山兒童育樂中心熄燈之前,園區內「昨日世界」許多仿古的閩式建築,北市府定調開闢成「圓山自然景觀公園」,尚有部分園區未對外開放。 圖/台北市公園處提供
圓山兒童育樂中心熄燈後,北市府計畫開闢「圓山自然景觀公園」,目前尚未對外開放的園區中,保留充滿民俗味的閩式建築群,由於全部翻新須大筆費用,讓維管的北市公園處傷腦筋,決定先委託專業團隊,評估建築物是否堪用或局部拆除。

北市公園處表示,目前閩式建築群外觀完整,之後將邀集建築技師、土木技師,進行建築的安全性評估,報告出爐再討論後續作法,「不會全數拆除」。

圓山兒童育樂中心是台灣第一所兒童樂園,園區的「昨日世界」充滿許多仿古的閩式建築,饒富古早味,成為當年孩童、家長皆喜愛的懷舊回憶,該中心2014年底熄燈,時任市長郝龍斌原規畫為「城市博物館」,總經費高達11億元,柯文哲上任後政策轉彎,決定改為「圓山自然景觀公園」。

園區範圍將近9公頃,由於荒廢多時、雜草叢生,曾遭市議員質疑是治安死角,公園處進行部分整頓後,去年重新對外開放1.8公頃的公園,頗受好評。

86
圓山兒童育樂中心熄燈之前,園區內「昨日世界」充滿許多仿古的閩式建築,北市府定調開闢成「圓山自然景觀公園」。 圖/台北市公園處提供
至於尚未開放的園區,目前共有20棟閩式建物,有3棟類似三合院外觀,其餘為獨棟建築,儘管平均屋齡超過30年以上,建築群古色古香。

自從去年部分園區開放後,北市府陸續收到1999市民當家熱線陳情,盼整個園區對外開放、增加散步空間,但是公園處去年完成點交後,為避免遊客、遊民進入發生危險,目前大門都已上鎖,建物內空間則尚未裝修。

公園處初步分析,若所有建物修繕翻新,施工經費勢必不小,曾經詢問市府其他局處,是否願意進駐經營,當作文教、文創空間,各單位都沒有意願。

公園處強調,「閩式建築物群不會全數拆除」,至於是否拆除部分建物?將委外請專家進行評估,判斷閩式建築群的活化再利用可行性,提供各單位參考做為整體公園規劃。

柯文哲﹒郝龍斌﹒博物館

車多 站點多 微笑單車「不擔心」競爭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4-10 00:04聯合報 記者邱瓊玉/台北報導

87
微笑單車YouBike站點、車子都多,「不擔心」新加坡來的oBike競爭。 本報資料照片
對於新加坡oBike來台試營運,微笑單車表示,微笑單車站點、車子都多,「不擔心」。

微笑單車公司總經理何友仁表示,目前全台微笑單車的站點高達1千站、3萬輛微笑單車,其中台北市就占了330站、1萬輛自行車;新北市則有350個站點,同樣也約有1萬輛自行車。光是台北市上月的租借車次就有170萬車次,新北市180萬車次。

何友仁說,儘管oBike營運模式因不用設車柱,對消費者比較方便,但微笑單車站點多,再加上車子好騎,客服有口碑,不擔心oBike來瓜分市場,反而若是因為違停,造成城市混亂,才令人擔心。
.88
看準台灣單車共享經濟的市場,新加坡oBike自本月初在台北市街頭悄悄試營運,計畫搶食微笑單車的市場。 記者邱瓊玉/攝影
除了微笑單車外,「WeMo Scooter威摩科技」去年10月底也推出電動機車租賃,使用者可透過App租借,不限定固定站點租還,目前服務範圍包括大安、中正、信義、松山、中山、萬華、大同等7個行政區,總計200輛電動機車可以租借。

根據威摩科技統計,從去年10月底推出至今,已有約3千人註冊,平均一周最高800人次。

逢甲運管系副教授李克聰說,交通資源共享是趨勢,但真正的交通共享應是在原有的交通資源,而不是多購買交通資源。如今看起來,地方政府都沒有掌握共享精神,未來運具恐只會更多,無助於解決城市塞車問題,他建議共享應從社區共乘做起。

YouBike﹒電動機車﹒APP﹒單車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