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公司法大修 會計師憂衝擊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1-06 04:32經濟日報 記者吳馥馨、劉懿慧/台北報導


「公司法」修法,會計師公會建議應漸進式修法,不要一步到位。 聯合報資料照片
會計師公會全國聯合會昨(5)日針對公司法全盤修法,就適用法系、董事責任、關係企業、公司章程、股東權益等五大面向提出疑義,建議應漸進式修法不要一步到位。
由政大法學院教授方嘉麟領軍的公司法全盤修正修法委員會於去年2月成立,去年12月正式上網公告公司法全盤修正建議,提供經濟部參考,做為未來大修公司法的重要依據。

會計師公會經一個月討論,昨日舉辦首場公聽會,除提出多項疑義,也邀產官學界共同發表意見。公會理事長陳富煒強調,不是反對修法,而是將實務上可能遭遇的困難提供給修法委員參考,並盼能做好充分溝通與配套後再上路。

蔡總統曾多次強調,為鼓勵新創投資,有必要全面修正公司法。為鬆綁不必要管制,修法委員大量採用閉鎖性公司精神。但公會指出,國民黨執政時,正是為了鼓勵新創業者才增訂閉鎖性專節,上路僅一年多,新設加變更登記成閉鎖性公司的家數共計397家,只占整體新設公司家數0.7%,比重這麼低,就貿然擴大,適當嗎?

10
圖/經濟日報提供

周建宏:資誠要「創造差異化」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1-06 04:32經濟日報 記者劉懿慧/台北報導


11
圖/經濟日報提供
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新任執行長周建宏表示,未來的策略核心為「創造差異化」,以信任為基礎,努力成為客戶的首要選擇,且依不同的客戶及因應商業環境的不確定性,提供從策略到執行的整體解決方案。
周建宏於元月1日就任資誠會計師事務所執行長,預計在7月1日接任所長,他上任後接受本報專訪時暢談其新政及對產業動態的第一手觀察。以下是採訪紀要。

問:未來資誠的目標是什麼?

答:希望資誠成為一個充滿認同感的組織,以及創造「信任文化」。信任文化不是自然產生的,過去組織是分審計、稅務部門等,各有各的專業,但走到極致時,每個人都想要把自己的部門盈利極大化,每個人專業不同,但還是什麼都想自己做,這樣客戶不見得會得到最好的服務。

我們要打破績效衡量標準,不能從自己部門的利益去衡量,過去是靠人跟人之間的互動,未來是用組織的力量,用行為模式改變;在人員招募、培育與升遷上,都會將重點放在信任文化,不只看對方的能力,也要看他是否有這方面的特質,信任文化才能傳承下去。

問:新興科技和市場需求的變化挑戰會計師業,資誠怎麼因應?

答:員工現在面對兩個問題,第一是加班嚴重,第二是所有事情都是由同一批人做,而工作中,有些事情需要判斷有些不需要,因此可能會花一半的時間做沒有附加價值的工作。

現在全球都在推Service Center(服務中心),把工作流程重新檢討,將不需要判斷的工作標準化,丟到Service Center。國外目標是把15~20%工作都丟給他們做,台灣目前只有資誠在做這塊,這需要很大的改變,因為有標準化才能走向自動化,未來目標希望標準化的作業量能夠達到15~20%,朝向數位化前進。

問:上任後,如何提升資誠的競爭力?

答:過去是「我會做什麼,就提供給客戶什麼」,但現在我們必須要轉型,更瞭解客戶,如果客戶的問題無法解決,我們就要去創造辦法。資誠未來的策略核心為「創造差異化」,以信任為基礎,努力成為客戶的首要選擇,且依不同的客戶及因應商業環境的不確定性,提供從策略到執行的整體解決方案。

問:如何看2017年台灣和全球的資本市場?有什麼建議?

答:我不太看好今年的經濟,因為全球在需求上沒有起色。經濟要好有兩條件,一是基本面好,二是透過政策來推動。

全球資本市場分兩種,一是IPO,二是股市,IPO我認為應該是持平,而股市本身要看量,假設成交量增加,才有可能拉高指數。

我建議政府要「開源節流」,開源就是眼光放遠,長期政策還是必須要做,但要鼓勵產業整併、集中資源,領導人要有眼光,看到未來的趨勢就必須鼓勵企業往新方向發展;節流不是拚命省成本,而是把錢花在刀口上,重新檢視錢的流向,賠錢生意就不要做了。

未來有兩大方向趨勢,第一是數位化,包括公司數位化以及產品數位化,另一種是與人口結構有關聯性的產業,包括生技醫療。

周建宏 跑馬拉松紓壓
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新任執行長周建宏,從1993年進入資誠,一待就是24年,從事高工時、高壓力的行業,適當的紓壓非常重要,而跑馬拉松是他紓壓的方式。

喜愛運動的周建宏,四年前接觸馬拉松,從此愛上這個運動,從一開始的半馬,一直到近兩年跑了六個全馬,他說,現在每個星期一定會到陽明山慢跑,且風雨無阻,「剛開始跑的時候很累,但現在跑習慣了,不跑還覺得怪怪的」。

興趣廣泛的周建宏,除了運動之外,也喜歡種植,他說,家裡有許多花花草草,都是他一手栽種的,因為在專心照顧植物的同時,也能夠暫時拋開其他事物,忘卻煩惱、紓解壓力。

在同事們的眼中,周建宏有邏輯、講效率,即使事態緊急,也保有「風度」,是個高EQ、好脾氣的主管,雖然講話直接,但做事情圓滑且不古板,沒有長官的架子,因此受到同事歡迎。

資本市場﹒力成﹒IPO

轉讓預售屋 價差須課稅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1-06 04:32經濟日報 記者劉懿慧/台北報導


國稅局表示,依所得稅法規定,個人買賣預售屋及成屋的交易所得,應以交易時成交價額,減除原始取得的成本及因取得、改良及移轉該項資產而支付之一切必要費用後的餘額,核課財產交易所得。

財政部北區國稅局說明,預售屋買賣與一般出售房屋不同,在於預售屋完工前,買方購買的是未來於建案完工後請求不動產過戶予買方的「權利」,故建案完工前預售屋的買賣是屬財產權利的交易,依所得稅法規定,應以交易時的成交價額,減除原始取得的成本及因取得、改良及移轉該項資產而支付的一切必要費用後的餘額,核課財產交易所得。

而一般出售房屋,除依上述規定計算財產交易所得外,若是其未申報或未能提出證明文件者,稽徵機關得按所得稅法施行細則規定,依財政部核定標準核定之。

該局舉例,A君在2014年2月向建商購買一戶預售屋500萬元,接著在同年6月以650萬元轉售給B君,並向建商辦理換約手續,由A君支付換約手續費等費用10萬元,之後B君在2015年2月完成尾款交付,則A君應於辦理104年度綜合所得稅結算申報時,申報該筆財產交易所得140萬元(650萬-500萬-10萬)。該局呼籲,查核轉讓預售屋及成屋買賣的實際獲利所得,已列入經常性業務,民眾轉讓預售屋或買賣成屋時,應以實際獲利價差申報財產交易所得,若是有短漏報所得情事,應儘速依稅捐稽徵法規定,向戶籍所在地稽徵機關自動補報繳所得稅,以免被查獲補稅外,還要加處罰鍰,得不償失。

預售屋﹒所得稅﹒國稅局

反避稅修法 擬跨國交換帳戶資料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1-06 04:32聯合報 記者沈婉玉/台北報導


國際反避稅愈來愈厲害,為避免被報復,財政部已修法著手修法。若修法通過,未來不僅是稅務資訊,連金融帳戶資訊也將自動交換,富人錢藏免稅天堂、新加坡或香港,將無所遁形。

「國際反避稅是不可逆的趨勢,不會走回頭路,只會更精進。」國際財政司長宋秀玲說,資訊透明化被列為反避稅的最高指導原則,從二○○九年G20高峰會議決定「終結銀行秘密」,過程中曾有部分國家掙扎抵抗,但最後都統統合作,目前已有一○七國及地區簽署「多邊稅務行政互助公約」(MAAC)。

宋秀玲說,與我國經貿往來密切的國家及地區,包括美國、中國大陸及新加坡,都已簽署MAAC,進行自動資訊交換,甚至可以協助徵稅。香港則採簽署雙邊協定的模式,預計明年底前在互惠基礎上執行稅務資訊交換。

宋秀玲指出,若被列為不合作國家,將遭受報復。首先是租稅報復,例如美國肥咖(FATCA),不合作的銀行就扣百分之卅懲罰稅;第二是行政報復,增加很多稅務遵循義務,例如義大利對付不合作國的企業,就要求很多證明文件等來變相刁難。不合作國的企業及銀行,恐流失客戶,喪失商機及競爭力。

最後,企業也會選擇,選擇規定較嚴格的國家繳稅,讓國家稅收流失,還會遭受國際制裁、被孤立。

宋秀玲表示,我國目前已與卅二國簽署雙邊租稅協定,進行個案資訊交換,所以沒有被列入不合作名單。但個案資料交換要符合很多要件,沒有查到逃稅資料、只是釣魚,都會拒絕提供,「也有不少國家抱怨我們」。

新加坡﹒義大利

公司法大修 朱學恆:應有企業成本評估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1-06 04:32經濟日報 記者吳馥馨、劉懿慧/台北報導


公司法要大修,奇幻文化藝術基金會董事長朱學恆要求,先說清楚經營成本會增加多少。 ...
公司法要大修,奇幻文化藝術基金會董事長朱學恆要求,先說清楚經營成本會增加多少。 聯合報資料照片
宅神朱學恆昨(5)日以中小企業經營者表示,公司法大修擬引進「公司秘書」等制度,恐須增聘相關人員,徒增中小企成本;他說:「這是我最關切的,我擔心我的錢呀。」
國民黨立委曾銘宗昨日也出席公司法大修公聽會,他說,公司法一口氣大修200多條,威力媲美「年金改革」。站在反對黨立場,就趕快修吧,最好一步到位,但良知告訴他不可以這樣。

朱學恆現擔任奇幻文化藝術基金會創辦人兼董事長,他指出,迄今沒見到任何單位就修法後企業主的經營成本提出任何評估。朱學恆特別拿「一例一休」類比,勞動部是在修法通過後,才向外說明企業可能會增加的成本;「法律通過後才和我講,看到鬼呀!企業預算都編好了,不漲價,不想辦法苛扣員工,預算怎麼來」?

曾銘宗也質疑,取消資本額驗資,萬一發生糾紛,誰要負責?

曾銘宗﹒國民黨﹒年金改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