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三外資集團 剖析經濟
2015-10-04 05:17:07 經濟日報 記者張瀞文、王奐敏、朱美宙/台北報導
今年下半年以來,全球金融市場籠罩在美國聯準會(Fed)升息的陰影之下。6日將有富達、瑞銀、宏利等三家資產管理集團舉行經濟展望說明會,為金融後市做分析。

富達以由下而上的基本面選股知名,也是明星基金經理人的搖籃,不過,掌握豐富數據的富達也會從技術面分析的角度出發,作為基本面選股的輔助及參考,富達技術分析研究總監霍克曼(Jeff Hochman)就扮演這樣的角色,他常駐倫敦,近年來已來台多次,與台灣投資人面對面。

霍克曼看多美股多年,也看壞原物料多年。去年他指出,以美股的獲利來判斷,今年可望有一成漲幅,但過程會較曲折,波動將大於去年。股債市是否仍能持續多頭行情?霍克曼本周將帶來解答。

在充滿變數的環境,不論是美國升息,或是新興市場復甦力道不如預期,都是變數,行情震盪將無可避免,瑞銀美國總收益股票基金產品經理李武士(Urs Raebsamen)認為,在震盪的同時,也存在機會,只要掌握到對的趨勢與機會,才有機會在震盪的市場中勝出,他將分享致勝方法。

宏利投信將舉辦「掌握全球地產與亞洲股市投資機會」記者會,邀請到亨德森遠見全球地產股票聯席主管Guy Barnard與亨德森遠見亞洲股息收益基金經理人Sat Duhra,對全球地產和亞洲股市領域進行分析。

Guy Barnard指出,歐洲的上市地產股票在2014年上漲26%,今年來漲幅12%,表現突出,由於歐洲經濟數據持續好轉,歐洲地產前景仍看俏。


閱讀秘書/什麼是通縮?
2015-10-04 05:17:07 經濟日報 仝澤蓉
通貨緊縮(deflation)係指一般物價持續下跌的現象,尤其是來自於供給過剩或需求不足,所造成的物價走跌,長期可能促成生產活動緊縮,導致薪資、利率、股價全數下跌,失業率攀升,惡性循環使經濟情況更加惡化。

根據主計總處定義,如果是生產技術進步,帶動產品價格下跌,例如3C數位商品,功能越來越好,價格卻越來越便宜,就不能算是通貨緊縮。

經濟學上並沒有通貨緊縮或通貨膨脹的明確定義。根據國際貨幣基金(IMF)定義,因需求減少導致物價連續兩年下跌,始視為通貨緊縮。但也有另外一種說法,連續兩季物價下跌,就算是通貨緊縮。

由於經濟學上沒有通貨緊縮的既定準則,也沒有公定標準,所以亞銀說有通貨緊縮,彭總裁說沒有,沒有誰對誰錯。
Sat Duhra認為,亞洲仍是具吸引力的投資主題,包括中國、印度、南韓、泰國等,政局的變化有助於提升企業治理成效與股東報酬率。

痛苦指數3.11 低未必好
2015-10-04 05:17:06 經濟日報 記者仝澤蓉/台北報導
台灣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率負成長,而失業率也維持在低水準,前八月痛苦指數(失業率加通膨率)3.11還是近年來新低。

物價下跌,東西越來越便宜,看起來是好事,但真的如此嗎?

表面上痛苦指數下降,但跟隨之而來的可能是裁員、減薪、倒閉,因為預期物價下跌的心理,可能會導致消費停滯,不消費就不賺錢,溫和的通貨膨脹反而比較健康。

這一波物價下跌,始於油價重挫,按理說,油價下跌帶來的所得效果會反映在歐、美、日、台等國家消費上,但今年這樣的效果並不如年初預期的明顯,因為全球的消費者都在等,反正天天都便宜,不急著這時候先消費,省了油錢但並不想增加消費。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說,日本、韓國、新加坡和德國等出口導向國家,因為這一波通貨緊縮造成全球買氣驟降,導致這些國家出口大跌,就是是受到物價下跌之害。

孫明德說,通貨緊縮就像日本過去的20年一樣,物價在跌,大家不急著買,廠商降價或倒閉,然後物價又再跌,老百姓的心態是再跌就再等,出現惡性循環。

富邦金控經濟研究中心協理羅瑋表示,現階段台灣還沒有到通縮的高度警覺狀況,但從躉售物價連續一年來呈現二位數字衰退來看,情況確實有些不太妙。

羅瑋認為,先要擔心的是經濟成長放緩,今年是保1大作戰,明年可能也只能保2,如果經濟表現不好,接下來會是無薪假、裁員、減薪,這些都發生了,大家沒錢消費了,通貨緊縮也就出現了。
image
圖/經濟日報提供

台灣,陷入通縮危機了嗎?
2015-10-04 05:17:05 經濟日報 記者仝澤蓉/台北報導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台灣有沒有通貨緊縮?不久前2015年亞洲開發銀行提出警告,台灣今年1至8月通膨率較去年同期下跌0.6%,台灣已進入通貨緊縮,但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立即否認,主計總處更是從頭到尾不認為台灣有通縮問題。
亞銀指出,台灣前八月通膨率跌入負值,並預測台灣今年全年通膨率是負0.5%,泰國負0.7%,新加坡負0.2%,台灣、新加坡和泰國都已陷入通縮。

亞銀的通貨緊縮說法引來各界關切,也成為立法委員質詢焦點,彭淮南在立法院備詢時面對立委的提問,他否認台灣有通貨緊縮,認為亞銀根本不了解我國情況,還用了「深表遺憾」來評論亞銀的說法。

針對「台灣到底有沒有通貨緊縮」?主計總處綜合統計處副處長蔡鈺泰始終一貫的回答是,核心物價沒有下跌,今年以來造成物價下跌的主要原因是國際油價下跌,油價下跌基本上對消費者來說是正面的好事,台灣沒有通貨緊縮疑慮。

許多人會有通貨緊縮等於經濟衰退的迷思,如果物價持續下跌,銷售者的獲利減少,接下來可能出現放無薪假、減薪、裁員甚至關廠倒閉,所有的經濟活動開始出現蕭條,這也就是為什麼大家在聽到「通貨緊縮」四個字,第一個印象不是買東西變便宜了所帶來的快樂,而是擔心不景氣。而這也可以解釋,為何彭總裁和主計總處官員,要否認台灣有通貨緊縮。

物價下跌和不景氣一定是正相關嗎?台灣數十年來出現連二季物價下跌的情況有六次,但對比當年度的經濟成長率未必是負數,甚至如1964年前三季物價下跌,但當年度經濟成長率12.63%,1983年到1984年連跌三季,這兩年也有10%的高經濟成長率。

至於2001年網路泡沫和2009年金融海嘯,不只消費者物價指數下跌,核心物價也跟著一起跌,甚至從2001年開始出現長達15個月的景氣藍燈,經濟成長率出首次衰退,金融海嘯則迫使我國第一次發放消費券以刺激買氣。

過去的經驗可以看出,物價下跌與景氣沒有存在必然的關係,從前是高物價高成長的年代,到了美國總統柯林頓時代,則有低通膨高成長的新經濟概念。

時代不斷轉變,通貨緊縮雖然未必如洪水猛獸般恐怖,但台灣仍應避免步向日本失落的20年。

image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


9月進出口衰退 有望趨緩
2015-10-04 05:17:04 經濟日報 記者郭珈爾/台北報導
image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財政部將於7日公布9月海關進出口貿易統計。財政部長張盛和日前表示,9月數字衰退幅度雖然有減緩的跡象,整體而言仍然是負成長。
台灣經濟研究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則表示,台灣還是有三個「好消息」,包括進口資本設備增加、蘋果推出新機、國際油價與原物料價格回穩,可以成為日後進出口觀察指標。

張盛和指出,9月前兩周出口雖是負成長,但跌幅已從兩位數降至個位數,比8月的狀況來得好;第三周數字確定為負成長,月底又遇到中秋和颱風連假,要看到台灣出口數字轉好的跡象沒那麼快。

台灣經濟研究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表示,財政部說9月前兩周進出口的跌幅已降至個位數,但台灣第3季的進出口狀況已成定局,逃不了經濟衰退的命運,9月進出口數字改善的幅度應該相當有限,「台灣的景氣很像塞在雪山隧道,看不到出口 。」

孫明德說,觀察國際情勢,南韓最近的數字也不好,但還是有三個「好消息」,可以用來留意9月之後進出口的趨勢。

一是進口資本設備的成長率自6月以來連三個月增加,8月資本設備的進口值達3,349億美元,較去年8月同期為高,可看出國內廠商的投資信心顯著提高。

二是9月中蘋果正式推出iPhone 6s,可望帶動電子零組件產業的出口。不過這個產品上市的因素應該會在10月才能看到效果,對於9月數字影響不大。

另外,國際油價和原物料價格止跌回穩,對於進出口也是一個不錯的好消息。

8月進口值199.7億美元,出口值僅239.3億美元,出口衰退減幅擴大至14.8%。

除了交通運輸設備出口增加,其他產業的出口均為衰退。由於國際油價當時處於低檔,礦產品和塑化產品的出口金額衰退尤其嚴重;而作為台灣出口主力的電子產品,因為庫存調整時間較長,8月出口也只有81.8億美元。

台灣出口已經連續七個月衰退,並且連續三個月達到二位數的衰退幅度,是金融海嘯以來最慘的紀錄。

image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

金融電子仲介業...風險最低
2015-10-04 05:17:04 經濟日報 記者江睿智/台北報導
從事哪一行的職災風險最低?答案是:金融保險與仲介、研發人員、電腦系統設計、資料處理及資訊供應服務、電子零組件、電腦電子產品及光學製品及電力設備製業。

上述行業明年調整後的職災費率(含「上下班職災費率」及「行業別災害費率」合計)僅0.11%,是各行各業中職災費率最低者。

職災保險中的行業別災害費率,採取經驗費率,即風險較高行業負擔較高保費,反之,風險較低者負擔較低,以符合公平。因此可從中觀察不同行業別從業人員風險高低。

最令人意外的是,為製造業、有大量生產線的電子零組件、電腦電子產品及光學製品及電力設備製業,職災率卻是最低。

官員解釋,上述行業因為從業人員眾多,分攤了風險;加上自動化程度愈來愈高,很多較危險工作改由機器操作,因而職災風險大幅降低。


職災保費調升 雇主負擔變重
2015-10-04 05:17:03 經濟日報 記者江睿智/台北報導
image
勞動部將調整職業災害保險費率,明年元旦起,職災保險中「上、下班災害費率」將調升至0.07%,雇主將新增1.8億元人事成本。 本報系資料庫
分享勞動部將調整職業災害保險費率,明年元旦起,職災保險中「上、下班災害費率」將調升至0.07%;「行業別災害費率」平均為0.15%。職災保險全由雇主負擔,預估明年起雇主將新增1.8億元人事成本,顯示雇主法定成本持續增加。
勞工保險主要有兩大塊,一是普通事故保險(含1%就業保險),目前費率為10%,雇主負擔七成;二是職業災害保險,主要是依各行業風險,而有不同費率,雇主全額負擔。對勞工來說,前者提供非因工作發生的傷害及退休金生活保障;後者則提供因工作造成傷害的保障。

職業災害費率每三年檢討一次,職災費率分為「上、下班災害費率」(為單一費率)及「行業別災害費率」(為差別費率),目前職災保險一年收入約70億元。

官員解釋,因各行各業勞工在上、下班時發生職災機率是一致的,該項費率從明年起微幅調升到0.07%。

至於「行業別災害費率」則是個別行業依過去三年職災給付情況來調整,目前平均費率為0.16%。

勞動部指出,明年起包括建築工程、住宿餐飲及包括租賃、保全等支援服務業的職災費率將調升0.03至0.04個百分點。至於調降的行業別,主要包括:水上運輸業調降0.08個百分點,基本金屬業調降0.06個百分點;石油及天然氣礦、砂石及黏土採取、其他礦業及土石採取業亦調降0.03個百分點。

官員表示,因有的行業職災費率調升,有的調降,明年平均費率將微幅調降為0.15%,若加計「上、下班災害費率」0.07%,合計明年職災保險費率為0.22%。

image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

丁予康的最重要戰役…
2015-10-04 05:17:02 經濟日報 記者夏淑賢/台北報導
image
安泰銀總座丁予康。 本報系資料庫
分享安泰銀行招親,大股東私募基金隆力集團尋求出場,身為隆力委任經理人的安泰銀總經理丁予康,在台股與兩岸金融交流大環境前景混沌下,丁予康肩負調和買賣雙方歧見,順利完成隆力獲利了結的任務,可說是他個人職涯的最重要戰役。
丁予康從隆力入主安泰銀,委請他擔任銀行總經理,除了要組成新經營團隊,改造安泰銀,讓隆力集團可以在安泰銀「醜小鴨變天鵝」後順利獲利出場,當然是隆力賦予他的終極目標。儘管他曾因年薪2,000萬元而被部分人士批為「肥貓」,但丁予康帶領的團隊,確實讓安泰銀走出谷底,獲利高成長,有能力配息給股東,體質改變。

他大刀闊斧處分銀行自有資產,降低銀行各項營運成本,扭轉安泰銀過去土建融與房貸比重偏高的結構,連安泰銀改變銀行企業識別系統(CIS),重新設計都不假外人之手,省下高額的設計費,由自己團隊解決。

除了經營面,丁予康也對尋找併購對象不遺餘力。除了兩岸金融交流開放,他帶領團隊訪問北京,行動領先其他獨立銀行外;在國內,他也積極主動找大型金控老闆談合併願景。過去他在北銀時期讓北銀漂亮出嫁,現在的安泰銀招親併購,丁予康應有機會複製成功經驗。

併購要成局 有兩大關鍵
2015-10-04 05:17:01 經濟日報 記者夏淑賢/台北報導
金管會積極鼓吹金融合併,尤其關注私募基金入主銀行的出場進度,安泰銀極有可能在大眾銀之後宣布併購喜訊。不過,台股經歷8月股災,9月底央行降息重創金融股,股市行情後續表現與潛在買方的併購模式,將是安泰銀併購成局的兩大關鍵。

8月底全球股災、台股重挫,金管會鼓勵上市櫃公司買回庫藏股護盤,開發金第一時間響應,但是目前股價仍未能收復票面價10元。事實上,元大金談定併購大眾銀,還好是在股災之前,連大眾銀內部都議論,若是拖到股災發生後,恐怕價格不好談,會繼續拖。

安泰銀基本面績效良好,籌碼面則是大股東持股集中,在外流通籌碼少,股價淨值比一直維持在1倍多左右。股價高掛之下,近來金融股走弱,除了開發金,連股本規模較小的遠東銀、興櫃掛牌的台工銀,股價都不到票面10元,因此台股行情後市展望,一定程度將影響安泰銀買方對換股比的評估。

另外,隆力集團優先目標是順利出場,與其他入主銀行的私募基金一樣,都是偏好現金收購,拿錢離場。

與萬泰銀(現更名凱基銀)、大眾銀的私募基金大股東不同,萬泰銀的私募基金股東SAC是因為美國有司法事件衝擊海外投資處理,因而萬泰銀是賠本出售;大眾銀的私募基金凱雷則是不只銀行,還有意連其他台灣的投資案均出清;隆力在聯貸案續約完成後,急於降價求售的壓力沒那麼大,預料價格談判上將有一番拉鋸。

安泰銀招親 三組人馬競逐
2015-10-04 05:17:00 經濟日報 記者夏淑賢/台北報導
安泰銀行併購招親案,吸引至少三組人馬競逐,除了最具新郎相的開發金控外,獨立銀行遠東銀、台灣工銀也是潛在黑馬。安泰銀大股東私募基金隆力集團(Longreach)並開出股價淨值比1.5倍的價碼,要力拚不蝕本、安全下莊,整體併購規模將逾400億元。

私募基金入主的三家獨立銀行中,萬泰、大眾銀已分別嫁入開發金、元大金,只剩下安泰銀一家未定。由於安泰銀是目前上市與非上市獨立銀行中,大股東同心願意出售、讓出經營權的唯一一家銀行,在併購談判上,除了價格外,對於大股東的位子安排或是董事席位,沒有其他複雜考量,同時也是有可能出售的銀行中,相對規模較大的一家。

銀行業者分析,對於有意併購銀行的買方來說,安泰銀可算是快速擴大銀行規模的難得好標的。

安泰銀發言人、財務長李治平對此表示,公司不評論個別併購案。開發金發言人、副總經理張立人說,對於任何併購訊息,一概不予評論。台工銀高層則是表示,適合機會都不會放棄,但不能透露接觸對象與進度。遠銀發言人、副總經理周添財則說,不清楚併購事宜。

消息來源指出,開發金、遠東銀與台工銀,分別均有透過投資銀行、財務顧問,與安泰銀接觸,其中,開發金的高階經理人因為和私募基金界相當熟悉,甚至還跳過投行,直接與隆力接洽。各家洽談進度不一,但隆力已經開出股價淨值比1.5倍的價碼,換算約當每股價值21.7元,剛好達隆力持有安泰銀成本價21元之上,如此則整體併購規模,計入特別股後將達420多億。上周五安泰銀收15.2元。

據悉,隆力的開價已有潛在買方私下嫌貴,認為比照元大金併大眾銀的價碼,股價淨值比不應高過1.3倍,但賣方認為,安泰銀近幾年獲利,都超過大眾銀,股東權益報酬率(ROE)達12.03%,居國銀前段班,且資產品質、營業費用率等指標,也均優於大眾銀,這樣的開價已經算相當合理。

image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