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高教機國造 應與國際接軌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10-04 03:35 聯合報 施孝瑋/軍情與航空網站主編(新北市)

台灣高教機待換孔急!空軍現有的AT-3高級教練機將從民國一一○年開始除役,擔任部訓隊部訓機的F-5E/F型戰機也將從民國一○九年開始除役。但是目前台灣高教機的換裝,已經成為一項意識形態之爭的國防換裝。

蔡英文總統宣示部訓高教機要採取自研自製,但是自研自製的時程配合不上空軍的高教機需求,而且自研自製的高教機性能究竟如何,至今仍沒有明確面貌。

未來空軍的部訓高教機訓練,要將部訓機與高教機的兩階段都由一種飛機進行,因此新部訓高教機需要具備兩種飛機的特色於一身,這些特色與需求又是什麼?

綜觀目前市場上的部訓高教機,莫不把目標瞄準美國下一代部訓高教機的標案T-X計畫。而T-X計畫的規格為何,就成為目前市場上部訓高教機的共通條件了。

由於T-X計畫的部訓高教機,將成為美國空軍F-22和F-35戰機的先導訓練機,因此美國空軍要求T-X部訓高教機要能符合以下的條件,包括:飛機與模擬器都要能提供基本飛機操控、地勤訓練、編隊、儀器與導航、進階空對空與空對地、進階飛行人員座艙資源管理等條件。飛機則要能提供第五代戰機飛行訓練、持續六點五到七點五G的飛行動作、空中加油、夜間夜視鏡飛行畫面系統、空對空攔截與戰術資料鏈的能力,而這些基本需求隨著廠商提供的新科技仍在不斷修正。

部訓高教機上配備數位航電系統,能直接模擬世界上第四代和第五代戰機包含歐洲颱風戰機、飆風戰機、F-16戰機、大黃蜂系列戰機、F-22和F-35匿蹤戰機等,讓飛行員在完成全部飛訓和部隊訓練時,成本可以有效降低,才是好的部訓高教機。

由於部訓高教機本質是一架教練機,甚至能做為輕攻擊機的飛機,因此飛機的成熟性非常重要。部訓高教機若能和國際接軌,日後的後勤補給既容易而且成本相對低廉,台灣參與的部訓高教機又能擴大國際銷售網路,對台灣的航空工業應該才是利大於弊才是。

戰機﹒空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