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棒 給企業上的一堂課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10-04 02:40經濟日報 經濟日報社論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宣布明年6月股東會後完全退休,未來公司將採雙首長平行領導制度,由原來兩位共同執行長接班,劉德音將接任台積電董事長,魏哲家則接任台積電總裁。此一消息公布後,美股台積電ADR上漲1.5%,台灣股價上漲2元,顯示張忠謀交棒布局獲得市場正面回應。

傳承交棒絕對是企業最重要的大事,張忠謀以30年時間,打造台積電成為全世界半導體業龍頭,而十多年來,他更將大量心力放在企業傳承上,如今這個世代交替計畫已臻完成,其中幾個關鍵過程,頗值得企業學習參考。

首先,交棒是公司永續經營最重要的大事,一定要預先準備,因為過程絕對比預期的還要艱鉅。張忠謀的交棒前後歷經12年,在2005年第一次任命執行長蔡力行時,其間遭遇不小波折,張忠謀又回鍋重掌大位,並且擘劃更謹慎詳細的傳承步驟。這中間台積電經歷了三位共同營運長制,然後又選出兩位共同執行長,最後宣布明年起的雙首長平行領導制,張忠謀小心謹慎,步步為營,終於放心交棒出去。

其次,企業交棒不應只把重點放在接班人,而忽略培養其他部門的主管與團隊,最忌諱的就是選定接班人後,其他團隊卻因而分崩離析,讓接班人接到一個燙手山芋。以台積電為例,兩位接班人的條件都很優秀,未來足以肩負領導重任,但更重要的是,張忠謀在12年的交棒過程中,沒有輕忽對各部門主管的能力建構,讓每一位主管都能擔當重任、獨霸一方,為後續進一步的傳承建立更好的基礎。

換句話說,張忠謀交給兩位接班人的,是一個完整且精銳的接班團隊,也是足以因應未來更多挑戰的戰鬥梯隊,兩位接班人明年6月上任後,只要統合這群團隊,就能維持競爭力於不墜,並且發揮戰力,讓台積電續創奇蹟。

第三,除了經營團隊外,如何將制度設計得更完善,避免交棒到錯誤的人身上,一個完整且健全的董事會,更是伴隨交棒過程非常重要的工程。台積電經過多年努力,如今董事會是由十位擁有經營世界級企業或學術經驗的董事所組成,其中包括五位來自英國電信、宏碁、德州儀器、應用材料等公司董事長的獨立董事,未來對於劉、魏的接班,將扮演吃重的角色。

在張忠謀的領導下,台積電董事會克盡職責,做到「認真、有能力而且獨立」,董事會要負起四大責任,一是監督,二是評量經營團隊的績效及任免經理人,三是決議重大事項,四是指導經營團隊。這些責任都非常明確,而且能具體落實。董事會要積極扮演監督與協助的角色,絕非接班人的橡皮圖章。

從上述三點來看,台積電的交棒確實值得很多企業參考學習,尤其是對於很多仍由第一代創業家經營的企業來說,台積電的經驗彌足珍貴,因為對於這群打造台灣經濟奇蹟的傑出企業家來說,往往會出現捨不得交棒,或是以找不到合適人選等理由,讓交棒過程曠日廢時或一波三折,許多專業經理人無法忍受長時間等待而陸續流失,對企業來說都是重大損失。

台灣的家族企業,普遍有傳承不順利的問題。根據台灣董事學會2015年家族企業關鍵報告,上市上櫃公司中,家族企業比率高達74%,占總市值63%,但這些企業中經營者平均年齡為61歲,已屆退休年齡。距離這份報告發布已過了兩年,表示經營者平均年齡又增至63歲,交棒問題已更為迫切。

另外,企業交棒時間太晚,也是國內企業普遍的通病,接班人即使接下企業,但本身年紀已偏高,體力、意志力都無法承擔重任,對於企業的永續經營也很不利。我們期待國人都能從台灣標竿企業台積電的交棒經驗中,找出最適合自身企業的傳承之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