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經濟/國家競爭力評比凸顯投資環境惡化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10-04 03:26 經濟日報 經濟日報社論


世界經濟論壇(WEF)公布2016年全球144個接受評比國家的競爭力排名。今年台灣是第14名,比去年上升一名,低於新加坡和香港,仍然高於日本、韓國與中國大陸,所以整體看起來台灣的國家競爭力還算不錯。但是,如果仔細看其中細項指標,就可以發現其實有一些指標的分數是大幅滑落的,我們建議政府部門應該針對表現較差的指標立即進行檢討並提出改進之道。

大致來說,WEF在建立指標時,把指標分兩大類,一是由每個國家固定的經濟統計表現來決定,可稱之為硬指標,包括經濟成長率、投資成長率、出口成長率等,這些指標每年的變化不會太大,影響國家競爭力有限。

另外的指標,則是由WEF直接去詢問在被調查國家投資的外商,由外商給予主觀評分,包括政府的貪腐情況、政府遵守法律及協助外商投資的情況等。由於這是主觀評分,因此只要政府有一些地方令外商不滿意,則可能把這些指標的分數打的很低,而導致國家的競爭力評比急速掉落;反之,如果被調查國家的政府能儘量配合外商的需求,提供外資投資上的便利,就可以得到較好的評鑑結果。其實WEF會如此做的主要目的,就是為了提供國際大廠進行海外投資時的重要參考,因此當然很在意當地政府對於外商要求的反應。我國一方面為了提高國家競爭力的排名,一方面的確希望改善投資環境,因此在國發會設立專責單位,針對美僑商會、歐僑商會及日僑商會等,每年固定進行溝通會議,希望儘量滿足這些外僑的需求。

在今年評比的幾個分數大幅滑落的項目中,包括:第一,在政府法規鼓勵外人投資的排名,從去年的50名大幅滑落到今年的第87名,整整掉了37名。此一項目對於吸引外人來台投資,非常具有參考作用,因此特別值得重視。外人來台投資的相關法規很多,國發會應該立即與外商協會進行溝通,看看他們的需要,作為我們檢討的參考。比方說,為因應台灣技術人才的不足,在馬政府時代就特別修改港澳華僑及學生留台的相關規定,包括原來只看薪資的做法,放寬改成評點制度,讓多數想留台的港澳及僑生的大學畢業生很容易就可以留在台灣。

同樣的,馬政府也曾經試圖要把外國技術人才留台的相關法規,從原本只看薪資的做法,修改成評點制度,以放寬他們留台的可能性。但是,在今年年初勞委會召開的一場會議中,把此一規定無限期延期,讓外籍技術人員來台仍然是困難重重。目前新政府正大力推動「亞洲.矽谷」政策,吸引國外投資及企業人才來台灣也應該是重要的一環,所以建議新政府加速放寬外籍白領來台的相關規定。

其次,組織犯罪導致企業成本增加的排名,由去年的32名下滑到今年的49名,下降幅度也很大。這可能與台灣大量輸出國際詐騙集團有關,因為詐騙集團的組織犯罪近年來猖獗程度,確實令人印象深刻,我們建議政府部門應該積極面對處理。

第三,電力供應的穩定性由去年28名下滑到今年的35名,也下降了七名,這可能與新政府的能源政策有相當的關聯。新政府上任後,就一直強調2025的廢核目標;不但如此,甚至於連原先核一廠二號機歲修完成之後,行政院宣布要重新啟用,沒想到綠營中有人堅持不得啟用,結果二號機就停擺到現在。事實上,工商界也一直建言現在台灣的投資環境是五缺,包括「缺電、缺水、缺工、缺地與缺人才」,其中缺電就是最重要的一項。現在外商有同樣的擔心,政府部門也應該設法把這項政策說清楚,以減少國內外投資者的疑慮。

國發會﹒台灣大﹒廢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