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揭開神秘面紗 更勝野柳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10-04 13:24聯合晚報 記者游明煌/基隆報導


明年年中 計畫解禁開放
封閉六年的基隆市和平島公園阿拉寶灣,北觀處計畫明年年中解封開放,有如鬼斧神工的豆腐岩,日出美景聞名國際,還有隱藏版的奇岩怪石海蝕地形,如退潮時才會出現的「花豹」等,都將重新面世,揭開神秘面紗。

和平島公園東側後門的阿拉寶灣,多年來一直因落石問題封閉,一再整修,美景成為禁區,民眾都覺得可惜。北觀處接手後,重新整理,委請專家評估後,計畫將把阿拉寶灣與原有區域結合,完整交由得標廠商經營。

image

有如鬼斧神工的豆腐岩,日出美景聞名國際,是很多攝影受好者拍照秘境。 記者游明煌/攝影
阿拉寶灣被封後成為秘境,有如黃金般的光芒,灑落在有如豆腐的一塊塊岩石上,日出的美只能在圖片中尋得。「美國中文網」整理全球21個世界上最美日出觀測點,豆腐岩日出就列名其中,與澳大利亞坎培拉國家鐘樓塔、美國亞利桑那州大峽谷國家公園等齊名。

豆腐岩 風吹浪蝕雨淋而成
豆腐岩怎麼來的?主要是東北季風經年吹襲,加上浪蝕雨淋,岩石節理被切成如一塊塊的四方形的豆腐。阿拉寶灣的豆腐岩相互交疊向內陸鋪去,愈往陸地愈高,白色浪花捲至淹沒再退下,令人百看不膩。

image
被取名為「花豹」的海蝕地形,退潮時才會出現,日出太陽流光,就像豹紋。 記者游明煌/攝影
金黃花豹 隱藏版海蝕地形
阿拉寶灣岸際、海中還多隱藏版海蝕地形,各異其趣,隨著海浪變化多端,都很有看頭,還得看時間才欣賞的到。被取名為花豹的海蝕地形,只有退潮時才出現,日出太陽光灑在岩石上,就像一隻擁有金黃豹紋的花豹。

北觀處基隆站主任李思賢表示,會在安全的前提下開放阿拉寶灣。大家記憶中的和平島公園以前叫皇帝殿,有了阿拉寶灣,和平島公園才完整。

基隆市旅遊盟促進會理事黃偉傑說,和平島海蝕地形很集中,比起野柳地質公園更充滿奇趣與想像,豆腐岩非常難得,重新開放可讓和平島更有看頭,其他還有不少隱藏版的海蝕地形,都不輸野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