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長治圖書館 借書集點送文具
2015-10-04 08:50:24 聯合報 記者張進安/長治報導
屏東長治鄉圖書館為提高孩子閱讀風氣,即日起至11月底止,推出讓孩子集點兌換文具贈品活動。館長方慧茹表示,館內經費有限,因此整合了多方資源,並以讀者的思維為出發點,多元生動推廣,打造讀書風氣。

方慧茹說,館內規畫,每借閱一本書可得一點數,集滿60點便可兌換一組時下流行的卡通飾品文具,以往最高紀錄是有人一年借閱超過400本書籍。本館加分館,共有近五萬冊藏書,最近購買25萬元的書籍。為幫助小朋友從小培養閱讀的習慣,也常帶著志工拜訪、協助申辦借書證。

她表示,長治鄉圖書館離市中心距離很近,地理環境適中,且新書預約容易,因此常有許多屏東市民眾光臨,致借閱率相當高。

家住屏東市的林偉宏說,長治圖書館雖小,但內部藏書可說相當完整,每次只要一有新書推出,他幾乎都是第一個搶先看,而流動率高是一大優點,加上館方不定期會邀請作家、地方人士舉辦演講,兼具知性與感性,實在是放鬆心靈、沉浸書香的好去處。

大學生畫圖 教客家爺奶識字
2015-10-04 08:50:25 聯合報 記者林良齊/內埔報導
客委會於今年邀請青年學子一同參與「客家青年志工團─蒲公英行動計畫」,希望讓這群學生在他人的生命中引起一些漣漪,昨天邀請團隊分享經驗。

客委會選出20個團隊共100位青年參與執行「蒲公英行動計畫」,希望能藉他們的想法來鼓勵更多民眾投身客家事務。

其中,由花蓮東華大學學生組成的「風車尾」團隊,抱著「走出校園,走入校區」的態度來為當地長者服務。參與學生楊雯安表示,在社區中他們除了送餐以外,還為長者上中文課,讓他們認識中文,「雖然我們還不太會說客家話」,但透過比手畫腳及畫圖溝通,讓許多原本不識字的長者漸漸地認識字。

屏東大學則組成「大六堆勇士隊」為屏東客家鄉村的學童來服務,參與計畫的三年級學生賴映羽說,他們透過學童耳熟能詳的童歌換成客家話來歌唱,其中有海綿寶寶、泛舟哥等,讓小朋友不再害怕學習客語,獲得極大的回響。

客委會主委劉慶中表示,客家人是有溫度的族群,希望能透過「蒲公英計畫」讓民眾能對周遭生活反思,讓台灣的族群能因為有客家族群的存在而幸福,更讓台灣社會的文化能更豐富。

里長是盆藝老師 助退休老人找寄託
2015-10-04 08:50:20 聯合報 記者王昭月/仁武報導
image
呂文進(左)、洪月琴(右)夫妻,推廣盆栽藝術,讓里內退休老人找到寄託。 記者王昭月/攝影
分享
盆栽玩家呂文進、洪月琴夫妻,11年前移居高雄仁武區仁慈里,兩人在社區推廣盆栽藝術,讓許多退休老人在樹石把玩中找到精神寄託,活出精彩。

中華全國盆栽榕樹展昨起到10月6日在仁武區仁慈里澄新公園登場,吸引台北、花蓮、台東等盆栽藝術同好參展,展出不少仁慈里社區盆栽班學員的創作,指導老師是里長洪月琴。

洪月琴在仁慈里教盆景造景,不只傳遞盆栽美學,還推廣資源再利用,將廢棄的保麗龍混合水泥,用鑽石刀雕刻紋路,變身成高山峻嶺等大自然縮影,銀髮族在創作中找到莫大的樂趣。

「歲月無情伴樹老,人生苦多種樹好,千山萬水手中玩,樹石相依景最妙」、「盆景是無聲的詩、立體的畫」,這是洪月琴與擔任中華全國盆栽榕樹協會理事長的丈夫呂文進,多年來浸淫盆栽藝術的最大心得。

呂文進說,七、八年前市長陳菊鼓勵他推廣小品盆栽藝術,讓更多人玩得起。他從善如流,跟妻子一起投入推動至今。

「盆栽藝術是大自然的縮影」洪月琴說,盆栽小小的,不占空間,一盆一樹一石,就能玩得很快樂。幾年前,里內老人跟著她學,創作時全神貫注,發現「遠山綠山就在自家中」,樂趣無窮。

三合院裡手作坊 體驗茶的誕生
2015-10-04 08:50:22 聯合報 記者謝梅芬/高雄報導
image
農業局昨起推出田園饗宴,許多家長利用假日帶著孩子體驗手作茶。 記者謝梅芬/攝影
分享
秋意漸濃,高雄市農業局昨天起推出田園饗宴,許多家長利用假日帶著孩子體驗手作茶樂趣,在三合院前庭享用在地食材的料理,許多人都說像「採茶人家!」

拉近產地與餐桌的距離一直是高雄市政府農業局「高雄田園饗宴」的活動重心,讓民眾深入且輕鬆的認識產地與在地農業,這次那瑪夏手作茶工坊二日旅程就走訪茶葉產地。

手作茶工坊所在位置位於瑪夏玉打山上的採茶農家,海拔將近1000公尺,春冬季雲霧繚繞,晝夜溫差較大,是個適合孕育茶的地方,參與民眾從採茶室走水、揉捻、烘烤、包裝實作,共8小時課程,真實貼近採茶製茶的農務體驗。

「原本茶葉是這樣做的,真好玩! 」10歲的王姓小女生跟著爺爺奶奶上山看採茶,原本以為不好玩,沒想到從青翠的葉子到變成茶葉,都看得津津有味。

農業局還安排在三合院前庭品嘗在地食材的料理,使用那瑪夏茶葉做出的綠茶冰淇淋給民眾品嘗,最後還把手作揉製的茶葉用台灣在地孟宗竹茶葉罐裝罐,做為伴手禮。

高雄田園饗宴的主題農村活動集中在年底秋冬時節,10月底秋意濃正是洛神花開時節,目前安排六龜寶來手作糖漬洛神花體驗活動,接下來的行程活動依著旗美地區各季節的特色農產安排不同的深入食材體驗行程,有桃源的咖啡、美濃蘿蔔、杉林瓜果、六龜木瓜、甲仙薑糖,、那馬夏原鄉小米等,可到有「高雄田園饗宴」FB粉絲團專頁或網頁http://www.freshfoodfeastinks.url.tw/查詢資訊。

就是要高通通 「無料授權」創商機
2015-10-04 08:50:18 聯合報 記者謝梅芬/高雄報導
image
圖/擷自高通通-高雄Super Go臉書粉絲頁
分享高雄市做城市行銷另類思考,仿企業「讓利」概念,農業局開放高通通圖檔「無料授權」 (免費),到目前為止,企業已有呷百二、方師傅、御品屋、一卡通、大倉興業有限公司、詹姆士夢工廠、內門農會、綠色友善餐廳、高雄物產館等企業看中這個商機申請高通通做為產品代言。
農業局長蔡復進說,是否收權利金經過團隊多方評估,最後選擇走無料授權 (免費)模式。事實證明雖然少收了一點權利金,民間的力量無形中正快速直間或間接的幫城市行銷。

以line貼圖而言,大部分公部門或企業採免費讓民眾下載的方式除了要花費一筆設計費外,還要付給line公司近150到200萬元的費用。

農業局採無料授權給民間業者,除了不用花設計費外,免去高額上架權利金,授權的圖檔又屬雙方共同著作權,日後市府都可使用。

高通通授權的類型越來越廣,舉凡糕餅外包裝、衣服、小公仔、鑰匙圈、玉米餐具、Line貼圖等。最近就以高雄專門製造LED小夜燈的在地廠商為例,看準這個商機,一次申請就表訂預計製作6萬組,希望能一起發展高雄在地文創產業。

「高通通」也與高雄捷運合作,推出「高通通彩繪列車」,以「工作、旅遊、節慶」狂想曲等三個不同主題呈現。

首波活動只要與高通通彩繪列車合照並留言標註好友,上傳高雄捷運商品館粉絲團,就有機會獲得高通通免費line貼圖,後續活動將持續公布在高雄市政府農業局網站 (http://agri.kcg.gov.tw/)或高通通-高雄Super Go粉絲頁 (https://www. facebook.com/KSSG12)查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