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張忠謀交棒 樹企業典範
2017-10-04 02:51聯合報 郭永興/台中科技大學國貿系教授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宣布,將在明年6月退休。 記者陳正興/攝影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宣布,將在明年6月退休。 記者陳正興/攝影
日前台積電記者會,張忠謀董事長宣布接班人選,明年六月股東大會後,由兩位現任總經理兼共同執行長劉德音、魏哲家,分別接任董事長與總裁。
通常營運狀況良好企業宣布更換領導人,容易使得投資者擔憂企業前景,造成股價下跌,但昨日的台積電收盤價不降反升,盤中還一度追平二二三元歷史新高價。股市歡迎張董的交棒宣言,顯示張董精細的出招,獲得市場的好評。

台積電是台灣市值最大企業,也是台灣科技與人才匯集的競爭力核心,因此張董的交接也一直受到國內外產業界的關注。此次的交棒,張董早在四年前就公開布局。二○一三年十一月,張董卸下執行長一職,退居第二線的董事長,營運業務由劉德音及魏哲家接任總經理暨共同執行長來負責。

套用張董在記者會上的話,劉德音及魏哲家這四年來,除本身具有的工程師性格外,磨練出更多商人特質,這也是張董安心交棒原因。

提早四年的布局,使得市場得以從容接受劉德音、魏哲家的接班。缺乏提前且公開的布局,往往是台灣企業,特別是家族企業接班失敗的主要原因。

國內管理學者司徒達賢就曾分析,台灣家族企業接班有兩大問題。首先台灣人對於死亡議題比較保守,不少第一代創業者即使到了七、八十歲,還在第一線領導企業,彷彿可以繼續幹到一百廿歲。再者,台灣人不願明白說明心中喜惡,不公開宣示接棒人,對所有子女都表示「最欣賞」的態度,一旦創業者去世,子女就爭奪企業主導權,使得企業因內鬥而衰微。

近來國內就有企業因為接班問題,而在短短兩年內上櫃又下櫃。以抗氧化技術與產品為主的台商三汰,因其產品環保,而成功打入大陸的賓士、福斯與廣汽集團等大廠的防鏽產品供應鏈。三汰抓住中國汽車市場成長的機會,毛利連四年都超過四成,前景看好,二○一五年底回台上市,但卻因董事長二○一六年驟逝,公司找不到接班人,只好將中國工廠賣給外資,今年八月股票下櫃。

一個有技術、有市場的優良中小企業,卻因為沒有合適的接班人,最後只能賣給外資,的確是非常遺憾,但這也是大部分台灣企業共有的危機。根據104人力銀行的調查,台灣有八成以上的企業沒有考慮到接班人計畫,尤其中小企業比例最高。

企業提早公開接班人布局,可以讓企業內外做好準備,以免意外時刻,企業內外陷入大混亂外,也有檢視接班人是否適合的優點。以台積電為例,張董早在二○○五年就一度退居第二線,將執行長交棒出去,但接棒人過於重視合理化經營,變相的裁員引發企業內不滿,張董只好在二○○九年重回執行長一職。

如果從二○○五年算起,張董公開布局台積電接班人已經有十二年,這十多年來的磨合,讓台積電內外都瞭解與接受接班人出現。就一位專業經理人而言,張董在交接這件事情上,給台灣企業界上了一門寶貴的課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