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根本是假議題真動員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10-04 02:40聯合報 聯合報社論


蔡英文拋出修憲議題,民進黨立即如火如荼地跟進。蔡英文提出「十八歲公民權」、「人權條款」與「票票不等值」等議題,也說到對「權責相符政府」的期許;儘管綠營高層聲稱不會涉及國土、國號與統獨等敏感話題,但在四十多名綠委連署的蘇巧慧提案中,發動修憲改為「總統制」,並主張將憲法增修條文裡的「統一前」、「中華民國自由地區」等文字拿掉,直接挑戰現行中華民國憲法架構。

對蔡總統修憲之議,國民黨直斥為「假議題」。原因是,修憲必須要有八十五名以上立委出席,且獲出席委員四分之三同意,才能成案,然後再經公民複決,才能完成。以目前朝野毫無互信情況下,立院要修憲成案難關重重,何況公民複決?根據上次總統大選,全國公民數為一八七八萬餘人,修憲要過,需得到九三九萬票同意;然而,馬英九和蔡英文的得票數都僅六八九萬票。換言之,要再衝高二五○萬票才能通過,這根本是天方夜譚的數字,若無朝野共識,修憲怎能成真?

國民黨雖不當真,民進黨卻很認真。蔡總統的修憲宣示,事實上是「醉翁之意不在酒」,除了要轉移赦扁的焦點,主要在為選舉提前炒熱氣氛,吹響政治動員的號角,而不是志在「總統制」。陳水扁任內八年,因執政成績不佳,每逢大選必祭公投案,無論是「防禦性公投」加強國防案、「加入聯合國」案等,都是標準「公投綁大選」的政治操作,公投的目的就在選舉動員。

觀察過去卅年的朝野角力,民進黨一向長於高舉「正當性」大旗,以圖一己之政黨利益,所以會棄內閣制以奪權。民進黨總召柯建銘說得坦白,「上位」的事情要想清楚,要在明年或下次總統大選交付公投,都得釐清。原因在,其間攸關戰術與戰略目標的衝票設計,先後緩急間都會衝擊選局。也因此,國民黨切勿以一句「不可能」過關,即輕率以對。

在台灣七次修憲、毀憲的過程中,許多衝撞在倡議當下看起來都「不可能」;但在政治角力下,卻一步步弄假成真。不論是總統直選、廢除國代、國會減半,甚至公投入憲,每一次皆不符憲法常軌的設計,都在國、民兩黨以權謀私下誤國成真,扭曲憲政。其結果,造成取消「閣揆同意權」弱化國會、「閣揆有責無權」、「總統有權無責」的缺乏制衡超級總統制。民進黨也善於透過「憲政高度」的操弄,一步步將中華民國憲政體制「位移」成「中華民國是台灣」的印象,處處透露著民進黨有意將「中華民國台灣化」的操作。國民黨如不能記取教訓,恐將再陷民進黨算計而進退兩難。

行政院長賴清德最近的「台獨說」,正是集這類荒謬於一身,完全是「中華民國借殼上市」的路線。堂堂行政院長在國會大談違背中華民國憲法的「台獨」論述,卻又越俎代庖地代總統宣示「我們是主權獨立國家,名叫中華民國,不需另行宣布獨立」,逕自為「台灣是中華民國」下定義。總統府否認也不是、承認也不對,只能拚命以「中華民國是主權獨立國家」來含混消毒。

賴清德談台獨若是誠實之論,那就證明他是不適格的閣揆;若是出於政治機心,那就是擺明了和蔡總統爭獨派聲望,用心險惡。賴雖表明服從總統領導,但話既出口,再怎麼「消獨」,也難撇清府院失調,更難說明「維持現狀」的中華民國總統何以能挺「台獨院長」?

從修憲的虛實,到台獨的真假,「文德體制」的矛盾表現,究竟是經過國安評估的戰略選擇,或是政治人物荒腔走板的演出?不以團結國家為前提的修憲,當然是假修憲;但是,透過修憲、公投操作去中華民國化,則是真較勁。執政者拿國家前程作為賭注,卻未必有能力因應承擔,只能說太愚蠢、太投機。

修憲﹒民進黨﹒公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