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去梯言/蘇嘉全不要輕易表態
2017-10-04 02:51聯合報 公孫策



立法院長蘇嘉全。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立法院長蘇嘉全。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賴清德在立法院的表態,引發了骨牌式的表態:最先是北京,第一時間表態「台灣永遠不會成為一個國家」;然後是華府,除了重申一中政策,國務院官方網站上的青天白日滿地紅旗幟也消失了,那肯定是對北京的一個表態。
既然美國都如此幹了,中華民國各界慶祝一○六年國慶籌備委員會於是勇於表態,處處「省略」了國旗。理論上,國慶大典所有設計都應該經籌委會主委蘇嘉全過目核可,也就是說,蘇嘉全至少默許了籌委會人員的表態。可是蘇嘉全卻又在各方壓力之下表態:「國旗是存在我們心中」。蘇嘉全如此態度搖擺、輕易表態,很可能會喪失眼前的大好機會。此話怎講?

最重要的表態,當然是看蔡英文總統。一貫喜歡採取模糊策略的蔡英文,在賴清德發言之後六天,終於開口:「總統不可能去規定行政院長要講什麼,但是相信賴清德知道分際和整體政策走向。」很顯然,如果可以規定,她不會讓賴清德講那一番話,因為那既逾越分際又不合整體政策走向。

春秋時,齊桓公將要尊管仲為仲父(仲父就是「二爹」,表示要將大權授與管仲)。下令群臣:「贊成者,進門後站左邊;不贊成者,進門後站右邊。」所有人都聽命表態了,只有東郭牙「中門而立」。齊桓公問他為什麼不表態,東郭牙說:「您認為,管仲的才能足以謀天下嗎?」齊桓公說:「能。」東郭牙:「管仲的決斷力,敢於行大事嗎?」齊桓公:「敢。」東郭牙:「如果他智足以謀天下,斷敢於行大事,那麼,國君將大權全部授與,不危險嗎?」齊桓公聽懂了,於是下令隰朋掌內政,管仲掌外交,讓他們互相制衡。

這一次內閣改組,除了院長、副院長、秘書長之外,只走了金管會與國發會主委,賴清德的處境誠可謂「一榻之外,皆他人家也」。可是,賴清德的民調支持度卻遠高於蔡英文,甚至蔡英文還得靠他的「衣尾效應」拉抬。這跟前述故事的情境恰好相反,可是蔡英文的危機意識卻跟齊桓公恰好相似。

這正是前面說的,蘇嘉全的大好機會:他正處於「中門而立」的位置。只有立法院可以制衡行政院,即將到來的修憲大戲也在立法院演出,如果蔡英文要一個「隰朋」來牽制「管仲」,她能找誰呢?

不是說立法院長不能表態,但若養成輕易表態的習慣,可能錯失大好機會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