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願景/熟齡台灣 怕三「等」公民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10-04 03:35 聯合報 彭懷真/東海大學社工系副教授(台中市)


這一年已經過了三季,第四季的前景樂觀嗎?九月底,政府公布簡易生命表,國人的平均壽命達到八十點二歲,是首次突破八十大關。那些滿六十歲的,就像是進入人生的第四季。人生的第四季,前景樂觀嗎?

聯合報願景工作室最近策畫「活躍老化3.0系列」,首度以極為樂觀的多元角度告訴國人:人生進入熟齡,非常美好,有太多值得期待的。更重要的,處在第四季的朋友無論是消費力、創業力、投資儲蓄能力,都可以幫助台灣的經濟與社會,使國家的發展更好。

我們的國家即將過一○五歲的生日,可以說是屬於熟齡階段。那麼,國家如何像無數年長者,再次活躍呢?

首先,一定要「動起來,走出去」。在此次調查中,銀髮族最想要的是運動、財管與再就業,柺杖輔具紙尿褲則少有人需要。爺爺奶奶渴望進修、工作、參與,行動力遠超過年輕人能想像的。我們的國家,有這麼多各行各業的人才,有這麼多有意願有能力投身國際舞台的菁英,還有極為豐厚的資金,為何要自我設限,為何要因為政治因素害得大家動不起來,又走不出去?

一個人在心態上覺得自己老比實際年齡上的老要可怕,最近九十八歲的郝柏村風塵僕僕出國演講,行動力超過無數外交部官員。當外交部與陸委會瀰漫著失敗主義氣氛時,想想還有很多人才想要多為台灣做些事。最近滿八十五歲的張忠謀,還在帶領台積電往前衝。經濟部、科技部、國發會等主管,年紀很輕卻老態龍鍾,令人傷心又生氣!

其次,一定要「有目標,能執行」。長久以來,藍綠都不長進。國民黨與親民黨的核心,太在乎昔日光榮,各種傳統都是祖宗牌位,早已被網路時代淘汰。剛滿卅歲的民進黨與還不知道幾歲的柯P或時代力量,批判藍營老人很有力,自己的行動腳步卻總是紊亂。最糟糕的,民進黨與柯P都欠缺清楚的國際競爭目標。南韓長久以來以「打敗日本」為目標,舉國上下用盡手段,同心全力全速前行。我們的國家呢?

最後,「審時度勢,利人利己」。春夏秋冬,各有時勢。一年四季,考驗迴異。人生的四季,有不同的主題。年紀漸長,累積了閱歷,更應以智慧面對未來。一年的第四季,天氣漸冷,人生的第四季,不可能到處躁進。昔日的重點是自己的成功與家庭的擴張,要靠打拚來求勝。未來的重心是自己的健康與家人的幸福,處處得靠與人為善來成全。國家何嘗不是如此?廣結善緣極為重要,逞口舌之快,處處與鄰居計較,只會惹出更多的麻煩。

無論幾歲,最怕成為三等公民—等吃飯、等睡覺,只能等死。國家如果淪為三等,吃老本、懶洋洋,也是死路一條。

時代力量﹒民進黨﹒台積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