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疏離?絕望? 為何孤狼會大屠殺?
2017-10-04 03:01聯合報 林勁傑/研究生(新北市)
美國賭城拉斯維加斯遭孤狼式攻擊,IS雖一如往昔宣稱犯案,但美國安全相關單位認定拉斯維加斯槍擊事件與國際恐怖團體「並無關聯」,初步並非定調為恐怖攻擊。
然目前學界對於恐怖攻擊之研究,最大問題在於界定恐攻之概念極具爭議性與分歧性,相關定義多而繁雜,只能說普遍認為要被稱之為「恐怖主義」或「恐怖攻擊」,至少必須是恐怖行為者基於「政治性」的目的與動機,以超乎尋常的暴力方式製造絕大多數人的恐慌。因此對於恐攻最重要的定義,在於其需具備濃厚的政治性色彩,否則無法區分一般刑事犯罪與恐攻之差別。

當然即便如此,這樣的定義仍存在許多灰色地帶,不管是恐怖攻擊也好,孤狼式攻擊也罷,美國近廿年來如賭城孤狼式槍擊案,死亡數超過十人的至少十起,包括去年的奧蘭多同志夜店與此次賭城音樂會,死亡人數已逾二五○人,多集中在校園與娛樂場所等軟性目標。

有鑒於此,我國情報單位應加強此方面作為,包括對極端分子的監控、情報交換、大型集會場所安檢防護、大眾運輸的基礎安檢措施,國安局對各安全機關的統籌指導及協調,以及專職處理反恐等非傳統安全的行政院國土辦更是至關重要,不能因台灣非高風險而鬆懈。

不管如何,可確定的是極端思想的滋生,是上述暴力行動來源。也是導致近年新型恐攻轉向孤狼式攻擊的主因,我們必須承認國際危機組織主席Gareth Evans所說的:「失業、貧窮、剝奪感、絕望、疏離、羞辱或缺乏未來希望的生活環境,應係孕育恐怖主義的溫床」,打造一個幸福與希望的社會,才是防止邪惡行為的根本之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