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修一例一休 也要增就業多元性
2017-10-04 03:14聯合報 黃惟冰/公共服務業(新北市)
立法院開議,一例一休再成討論焦點。雖然賴揆與林美珠部長至今不鬆口,但已隱約看出適度調整的風向變化;而蔡總統也表示,應該分階段處理。然而,可預見的是,不論最後如何修改,必定幾家歡樂幾家愁,免不了又有人要上街抗議。

不過,值得思考的是,政府能做的,或者最該做的,難道是把勞雇關係管到鉅細靡遺,把法令弄到缺乏彈性的困境嗎?

事實上,政府建立遊戲規則,除了確保勞動條件以外,真正需要著墨的,一是提供更多的技術訓練,讓求職者有能力找尋更好的工作待遇;另一方面,則要放寬新創企業或外來企業門檻,讓更多的雇主進入就業市場,彼此競爭人才。

一例一休經驗告訴我們,與其執著用單一法令規範所有人,不如思考如何增加就業市場的多元性與競爭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