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保護萬里蟹源 勿蹈黑鮪覆轍
2017-10-04 03:14聯合報 蔡緯賢/醫(新北市)
時序即將進入秋天,就讓人想起萬里蟹了。我也想起不久前在加拿大的捕蟹記。

加拿大有非常寬闊的太平洋沿岸,所以漁產也是非常豐富,除了眾所皆知的鮭魚之外,螃蟹也是常見的漁獲。朋友邀我一起去釣魚抓螃蟹,結果魚沒釣到半隻,但是用蟹籠捕到三隻大螃蟹,沒多久就成了盤中飧了。

在加拿大,釣魚抓螃蟹是必須辦理證件的,而且還有密密麻麻的規則要詳讀,因此我研究了這裡的抓蟹規則。第一,所有的母蟹都不可抓,倘若捕獲則必須立刻放生。第二,如果是公的唐金蟹,必須體寬超過十六點五公分,如果是公的紅岩蟹,那麼至少要有十一點五公分。這是根據不同物種性成熟時的身長而定的,主要是要讓每一隻公蟹都至少有一次產精機會,這個原因聽起來非常的人性化。任何人違反規則,都可能會被巡岸警員重罰。因為加拿大有這樣嚴格的規定,所以螃蟹資源生生不息,朋友說從來沒有抓螃蟹空手而回的紀錄。

近幾年來北台灣的萬里蟹被炒紅了,消耗量急遽上升,雖然目前已經規定不可抓抱卵母蟹,及甲殼寬未滿一定寬度的部分蟹種,且有罰則,但還是令人擔心不肖業者在重利吸引下違規捕撈。

海洋資源是會匱乏的,數十年來台灣近海的漁獲量不斷下降。十幾年前紅極一時的黑鮪魚熱潮,現在捕獲量也已經寥寥無幾了。如果沒有好好保護蟹類資源,恐怕也會步上其他魚類後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