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星期透視/朱雲鵬:「保1」總隊必須出動
2015-10-04 03:39:40 聯合報 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朱雲鵬
台灣總體經濟情勢不佳,經濟成長率陷入「保一」慘況。

主計總處八月公布的全年經濟成長率估計值為一.五六%。亞洲開發銀行九月底更新的「亞洲開發展望報告」,也全面下修亞洲各國經濟成長預測,中國大陸下修至六.八%、日本下修至○.七%、南韓下修至二.七%、香港下修至二.四%、新加坡下修至二.一%,台灣下修的幅度最慘,由七月時的三.四%大幅下修至一.六%,淪為亞洲四小龍墊底。

台灣成長率衰退,有外在也有內在原因。在外界情勢方面,東亞經濟成長率遭全面下修,是因各國位於同樣一條供應鏈上,全球需求不振,導致東亞四角供應鏈上各國出口全面衰退。如八月時撰文提及,「日本─台灣(南韓)─大陸─歐美」的貿易形式沒有變化、台灣產品市場地位也沒變,表示出口品沒有失去競爭力,問題出在需求不振。

全球只有美國經濟狀況較好,但自二○○八年以來,美國進口占GDP的比例一路下降,代表美國復甦只有一部分反映在進口需求上,難帶動全球經濟成長。

其實美國是處於進入「新正常」的調整期:過去因為低利率、高房價、二胎抵押房屋,消費高得不正常,也帶動東亞各國出口不正常地飛速成長。金融海嘯後,未來隨著利率上升,美國總儲蓄率將繼續回升,直至回到二○○一年以前近百分之二十的正常水準。所以,亞洲各國出口衰退,是因美國儲蓄率由偏峰調整到正常狀態所致,未來還會持續一段時間。

然而台灣經濟成長率低於供應鏈上其他經濟體,是因為還有第二個不利因素—營建業不景氣。主因是房價太高,現在要開始往下調整。

最新資料顯示,今年第一季台灣房價所得比,在台北市為十六倍、新北市為十三倍,遠高於其他地區的五到八倍。從租金來看,今年六月崔媽媽基金會資料顯示,台北市平均租金報酬率只有一.五七%,十三年來租金漲幅為五至十%,同時間房價卻翻漲二.七倍,租金明顯跟不上房價。

全球房地產指南網站公布,二○一三年第二季資料顯示,紐約租金報酬率為四.三%、倫敦為二.一%、東京為五.五%、香港為三%、新加坡為二.四%、上海為二.七%,台北的一.五七%為全球八十三個城市中最低。

雙北房價與其他大都市相比也是偏高。北市房價以實坪計算,比東京、紐約、首爾等都要貴。民間通常把雨遮、陽台、公設、停車位等一併算入坪數,且新成屋公設比連年攀升,助長價格膨脹空間。CNN報導,全世界房價所得比,只有香港比雙北市高,為十七倍,若扣除虛坪,說不定台北市會居冠。

種種跡象可看出,雙北房價偏離基本面。從二○○三年到現在,除了金融海嘯稍微停滯外,房市基本上一直處於擴張期,價格不停上漲,期間長達十二年。當房地產市場要進入一個新均衡水準,也要很長一段時間。在這段轉型期的前半期,房屋成交量會減少,需求會下降,其他關聯行業產值連帶萎縮。比如建造新房屋帶動營造、建築、建材、裝潢、家具、代銷等行業,即使中古屋買賣,通常也與裝潢、建材、家具等有關聯效果。房市萎縮,對國民所得會有明顯緊縮效果。

有人認為,國內消費不足造成成長下跌,但民間消費其實還好。今年第一季和第二季分別比去年同季成長了三.五%和二.九%。未來若要以擴張內需提振經濟,刺激消費成效不大,還是必須以增加公共投資為主。

過去十二年來,公共投資幅度多處於縮減,但近兩年稅收有成長,政府預算吃緊情況已大幅改善,明年可以考慮透過增加公共投資,替經濟注入一些活水。「保一總隊」必須出動了,而其主要內容應當為增加公共投資。

美國總儲蓄率上升和台灣房市泡沫萎縮,對我們而言,是短空長多。未來市場體質可望更加健全,大家不必恐慌,應當勒緊褲帶,汰弱換新、提升研發能力、想辦法做進口替代,準備下一波正常經濟成長來臨時的激烈競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