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日本鎖國 壬辰之戰非主因
2015-10-04 03:39:35 聯合報 林奕宏/高中生(台北市)
昨天拜讀關於明代「與豐臣秀吉書」的新聞,讓我對於課本較少提及明朝與朝鮮對抗日本歷史,有更多的認識。然而,我有不同的看法。

統一日本不久的豐臣秀吉急欲尋求對外擴張,於是在一五九二年藉機攻打朝鮮。原本幾乎要被併吞的朝鮮,在明朝派出軍隊協助及朝鮮李舜臣在海戰取得勝利之下,打消了豐臣的野心,而豐臣秀吉在一五九八年逝世,這也就是「與豐臣秀吉書」的時代背景。這場戰爭雖使日本很長一段時間沒有再侵犯朝鮮,但這並非後來德川幕府鎖國主因。

日本鎖國主因是當時與西方國家交流,許多人改信天主教並常和日本的本土宗教發生衝突,造成不少社會問題,於是幕府便在一六三三年發布第一次鎖國令,到了一六三七年的島原之變後,更加確立幕府鎖國制度。不過,日本的鎖國令是一六三三年頒布,而德川家康早已過世(一六一六年);且當時雖然鎖國,仍准許中國和荷蘭在長崎貿易,可見日本並未因此和中國斷絕來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