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為師祝壽 國小畢業生48年後重聚
2015-10-04 09:05:21 聯合報 記者吳政修/新營報導
image
畢業48年的學生為國小的老師吳溪池(前排左五)慶祝90大壽的生日,學生齊聚一堂。 記者吳政修/攝影
分享
新營區新橋國小畢業48年的40多名學生昨天為老師吳溪池慶祝90歲大壽,「不乖的、考不好的都要打!」學生說這是對老師印象最深刻的2句話;也因為老師嚴格要求,大家特別懷念,吳溪池開心地說,「很高興大家都很有成就」。

新橋國小昨天在門口貼著歡迎第22屆校友回娘家的紅紙,顯得喜氣洋洋。回娘家的的校友多已60歲,班長林義復從高雄港務局退休,目前正攻讀博士學位,他說,48年前畢業生63人,老師吳溪池的生日為10月4日,過半同學都來了。

吳溪池耳聰目明且記憶力好,昨天學生只要說出名字,老師就能講學生的特色及在校的往事。有學生調皮說,老師很兇,那時升國中要考試、升學率掛帥,老師常講「不乖的,考不好的都要打」,還幫老師取了「雷公」的外號;吳溪池大笑解釋「我講話很大聲啦」,有學生說,正因老師很嚴格,大家沒學壞,「才有今天」。

這一班有3人當警察,謝朝陽是三線一星的保三總隊秘書室主任,還有二線三星退休的湯進吉、二線二星退休的柯贊能。吳溪池說,3人的規矩最好;連盛德為台北縣國小校長退休,郭文明生產女鞋外銷到歐洲,外號「郭董」,還有人在兩岸經營電子公司。

吳昔日同事楊金鳳說,吳是全新營屬一屬二的名師;新橋國小校長吳信宏表示,名師出高徒,學生在各行各業都有成就。昨天中午學生為老師慶生,吳溪池說「大家有成就,是老師最高興的事。」

曬柿餅美景 關西服務區看得到
2015-10-04 09:05:22 聯合報 記者林麒瑋╱關西報導
image
關西服務區在廣場曬柿餅。 記者林麒瑋╱攝影
分享
北二高關西服務區最近擺著柿餅架曬柿餅,讓南來北往到服務區休息的遊客駐足觀賞。

北二高關西服務區配合新竹地區民俗和節慶活動,安排特色主題展,目前正值新竹縣特產柿餅盛產,因而在園區內廣場擺柿餅架,曬柿餅,黃橙橙暖色系的柿餅吸引觀賞,也如地方產業窗口,向遊客說明:柿餅「上柿」囉!

「全台國道服務區,唯一曬柿景點」關西服務區副理林佳怡說,10月起到月底,每天在服務區前廣場都曬柿餅,假日還有專員定時解說,讓民眾了解新竹特產柿餅。

林佳怡說,去年也曾舉辦服務區曬柿餅,旅客反應佳,今年數量增多,讓民眾拍照時更有感覺,每天有4200顆柿子在廣場上做日光浴,讓遊客不用下交流道進入新埔,也可以看到曬柿餅的美景。

昨天從台中來的沈姓旅客說,先前在鄉下曾看過曬柿餅,沒想到在國道關西服務區也看到,他帶著孩子要到台北,順道休息、買東西,正好向孩子們說柿餅的製作過程,「真的很不錯」。

關西服務區每天從新埔載運柿子,放置廣場曬,10月間,遊客經過關西服務區就可看到,每周六、日,上午10點30分到12點,和下午2點30分到4點,都有專員現場解說柿餅製作過程,還提供免費試吃和柿餅展售。
image

關西服務區在廣場曬柿餅,每周六、日安排專員現場解說,讓過往旅客可看到曬柿美景。 記者林麒瑋╱攝影
分享

馬祖「媽祖昇天祭」 首度桃園遶境
2015-10-04 09:05:25 聯合報 記者鄭國樑/桃園報導
image
馬祖天后宮首度組團到桃園遶境,市長鄭文燦(左)參加媽祖昇天祭。 記者鄭國樑/攝影
分享
「2015媽祖昇天祭及馬祖美食文化節」昨天在八德熱鬧舉行,市長鄭文燦表示,馬祖是媽祖林默娘羽化昇天的地方,南竿天后宮每年農曆9月9日舉行「媽祖昇天祭」,按古禮科儀已經有很長的歷史,今年首度組百人護駕團到桃園遶境,讓桃園鄉親更深入了解馬祖地方信仰。

鄭文燦說,媽祖林默娘農曆3月23日生,台灣「3月瘋媽祖」在中台灣為期9天8夜的遶境,成為重要的文化祭典之一。媽祖另一個重要祭典是「媽祖昇天祭」,媽祖投海救父後,農曆9月9日在南竿海邊被馬祖漁民發現,大家感念她慈悲心,也在她羽化成道的所在地建天后宮,桃園3天遶境後,按馬祖特有科儀在馬祖人最多的八德區,舉辦「媽祖昇天祭」,也是認識媽祖信仰文化另一個重要傳統祭典。

鄭文燦指出,桃園市有5萬多馬祖人定居,比馬祖本島1萬2000人還多,稱得上馬祖人的第2二故鄉,市府與連江縣政府簽訂12項交流協議,讓更多朋友認識馬祖歷史、文化、生態,體驗特有的閩東文化,包括芹壁村民宿、藍眼淚、戰地遺址、八八坑道、北海坑道,還有象徵海洋文化的東引燈塔、燕鷗的故鄉,還有繼光餅、淡菜、魚麵等馬祖美食。

馬祖可以是觀光旅遊、也是宗教旅遊聖地,鄭文燦希望更多人認識馬祖、喜歡馬祖,今年馬祖天后宮跨海直航到桃園遶境,只是起點,往後桃園與馬祖會有更多交流,更希望媽祖到桃園遶境能成常態化,未來一定萬人空巷。

文化節中,包括馬祖籍立委陳雪生,連江縣政府秘書長張龍德、民政局長曹爾元、馬祖同鄉會理事長曹秋萍、馬祖境天后宮主任委員曾林官都到場。

金山老街活寶…79歲竹仔師
2015-10-04 09:05:28 聯合報 記者曾健祐/金山報導
image
方瑞其拿出傳統手工鑽,示範鑽孔、組裝真功夫。 記者曾健祐/攝影
分享金山老街有位手工竹椅老師傅方瑞其,使用富有彈性的桂竹純手工製作竹凳、竹椅,他赤腳踩著竹竿,手持鐵器敲敲打打,發出清脆而有節奏聲響,街頭巷尾稱他是「竹仔師」。
79歲的方瑞其說,兒時貧困學藝,用竹子養活一家人,現在則是為了興趣,趁著身體硬朗會一直做下去。

他回憶,小時候家裡窮,沒錢念書,小學都沒畢業。13歲那年從瑞芳搬到基隆,跟著叔公學藝,經3年4個月才出師。

他說,當年手工竹製家具盛行,輕巧又便宜,舉凡桌椅、茶几等都難不倒他。他笑說,設計圖就在腦中,發揮一點巧思,就能做出不同家具。

方瑞其後來搬到金山慈護街開竹藝店,他到桃園縣復興鄉挑選軟硬適中的桂竹製作各式家具,質地較硬的孟宗竹則加工賣給漁民當漁船捕撈支架。

隨著塑膠製品逐漸取代竹製家具,方瑞其被迫轉行到工地用孟宗竹搭建鷹架維持生計。

64歲從工地退休後,他每天坐在家中看電視,因無聊又搬出塵封已久的工具,在家門前騎樓重操舊業。他赤腳踩住圓滑竹竿,手持鐵鍬、鋸子,又敲又打,三兩下就完成一張竹凳,竹椅不用1根釘子也一樣穩固。

每逢假日老街遊客聚集,還有人指名要買他現做的竹椅,但方瑞其感嘆無人承接技藝,若有年輕人肯耐心學,他很樂意傳授。

三太子「駕稻」 5色彩繪農田
2015-10-04 09:05:19 聯合報 記者吳政修/後壁報導
image
台南好米季系列活動昨天開幕,今年彩繪稻米的圖案是「太子爺駕稻」,由黃、綠、紫(紅)、黑、白5色呈現,還有電音三太子表演。 記者吳政修/攝影
分享台南好米季系列活動昨天開幕,1.4公頃稻田以白、綠、黑、紫、黃5色,代表金木水火土五行色彩呈現三太子爺「彩繪稻」,象徵「太子爺駕稻」;美景讓人駐足,禁不住說「美呆了」。
農業局長許漢卿說,稻田彩繪從2012年的紫、綠兩色組成「農村水牛」圖案,2013年以紫綠白3色形成「米蘭之鄉」圖案,2014由紫綠黃白4色展現「看見台南」慢活風情,今年以5色呈現三太子爺,大家要吃好米一定要選台南好米。

市長賴清德表示,台南稻田面積9萬多公頃,都是最優等的農田才能種出好米,並詢問後壁區登革熱疫情;「僅3例,全是在外地感染的」,區長魏文貴說,大家放心來參加好米季活動。

李姓遊客說,看後壁區農會前停很多車子,好奇下車查看,跟著指示牌上農會4樓,被三太子稻田彩繪圖案深深吸引;既漂亮又特殊,還有吸睛的電音三太子表演,「明年還要來」。

今天在後壁農會的活動有「壁佑瓶安」DIY、農特產品展售,11日六甲區公所在後壁農會舉辦米寶寶、火鶴花種苗DIY、農特產品展售。17日柳營區農會在該農會舉辦食好米學稻理,及食農教育展覽,24日新營區公所在後壁區農會活動內容有米麵條、太子麻糬、稻草筆DIY,25日新營區公所在太子宮舉行單車好米騎及平安米袋發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