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百年厝修15年 外地人變好厝邊
2015-01-21 03:13:29 聯合報 記者黃茹婷/苑裡報導
photo (24)
土角厝不倒林彥伶初至東里家風維修古厝不被看好,現在成為鄰里口中的「好厝邊」。 記者黃茹婷/攝影
分享「只要有人修復,土角厝就不會倒」,苗栗縣苑裡鎮東里家風鄭家古厝已有140年歷史,隨著子孫遷移古宅失色,15年前由苗栗縣農漁牧休閒觀光推展協會總幹事林彥伶租下,化身成熱門景點。
56歲林彥伶其實是台中人,她語帶心酸回憶往事,15年前因為賣蘭花事業投資失利,虧損兩億元,人生跌落谷底不知該往何處去。

她偶然行經苑裡鎮東里家風,當時鄰居都提醒她古厝多年沒人居住,老舊又殘破,當時她一心想遠離人群毅然決定承租,她笑說「反正是窮鬼,沒差啦!」。

東里家風為三合院建築,是台灣少見紅磚瓦與交趾陶建築,由於已卅餘年無人居住,已多處坍塌,林彥伶靠好友接濟付租金,她四處撿二手家具自力修復古厝。

「外地人」致力古厝修復,林彥伶說,起初鄰居都不看好,但她沒放棄,三年後陸續有電視台商借場地拍攝,隨後電視劇《雨後驕陽》、《雨夜花》都曾來拍攝。

古厝修復越來越有成果,開始獲居民認同,紛紛釋出想盡一分心力的意願,至今已有60名志工投入古蹟修復,原本破舊不堪的古厝屋頂不再漏水、牆面變得完好,修復工作已完成八成。

在志工團隊中,75歲的土角厝老師傅謝遠輝昨天示範將泥土攪和黑糖、稻草後,以腳踩踏讓土質均勻再製成「泥磚」,由於年事已高,做完一塊磚就「滿身汗」,但他說,能為社區付出很高興。

林彥伶15年的付出感動社區居民,現在大家都把她當「好厝邊」,她也沒忘卻在這得到的照顧,提供身心障礙者工作,有拍片都會找大家同樂當臨時演員,百年老屋東里家風再次串起地方情感。

photo (25)
苗栗縣苑裡鎮東里家風已有140年歷史,許多土角厝崩毀,現靠志工齊力修復。 記者黃茹婷/攝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