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降空汙「無感」 數據需細化
2018-02-01 23:49聯合報 楊之遠/文化大學土地資源系教授兼系主任(台北市)
學者指環保署監測站太少,環保署長李應元表示,環保署將逐步設置超過1萬個空品微感測...
學者指環保署監測站太少,環保署長李應元表示,環保署將逐步設置超過1萬個空品微感測器、結合地方等測站,串起全台空品網。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環保署日前公布去年全台空氣品質測站紅害日數減半,提早達標,並表揚績效優良的縣市政府,但部分民眾及環團並不認同。

空氣品質的良否,有監測數據及指標為證,但民眾的主觀感受與數據不同,這就需要深入探討原因。筆者認為民眾對數據的質疑,顯示環保署的資訊不夠細化,缺乏大氣環境科學論述的支撐。主因係:

政府對空汙的基礎科學研究缺乏完整規劃。PM2.5的成因複雜,汙染源解析需要用長期、動態的方式,持續監控大氣汙染成因,需投入研究人力與經費,包括「中南部地區大氣汙染成因和來源」、「汙染源現狀評估和強化管控技術」、「大氣汙染防制綜合科學決策支撐」、 「中南部大氣汙染對人群的健康影響研究」等主題,分細項持續探討。

政府雖曾對前述主題進行研究,但缺乏整合;相關計畫之主持人、採樣時段、地點、研究方法常不相同,一致性及比較性不足,研究成果當然就無法有效支持決策,也影響到民眾的信心。

其次沒有建置更先進的監測分析測站。國際研究指出大部分PM2.5爆發式增長的成因可分為本地積累、區域傳輸、二次轉化等三種類型,不同地區、不同時段,三種類型的貢獻比例也各不相同,因此建置能即時分析PM2.5成分的超級測站就更屬急迫。

分析數據不僅可提供判斷PM2.5汙染來源的比重,最重要的是當環保署在針對空汙惡化時採取緊急應變措施,例如要求工廠或電廠降載、管制車輛等,可即時暸解減了多少汙染量、何種措施較有效,讓民眾能迅速感受到政府的積極作為,自然就會產生信心。

另外環保署擬於四年內在國內裝設一萬個所謂微型空品監測器,用來監測PM2.5。環保法規對空氣品質監測、採樣分析之程序及儀器均有嚴格規範,微型空品監測器係以物理原理來量度空汙的化學分子,不合法制規定,亦無法分析PM2.5的成分及來源,不僅準確性令人質疑,其耐用性欠佳亦將造成維護困擾。在學校設置該測器或可環境教育,但不宜消耗大量經費全面裝置,做為解決空汙的手段。

減少PM2.5細懸浮微粒問題是一項複雜的系統工程,需要立法、行政、及科技等多種手段配合治理,循序漸進,沒有捷徑。環保署大幅修訂空汙法,展現積極態度;惟選舉時期將屆,空汙議題勢必成為競選論政的主要課題,環保署急於公布績效,難免有政治壓力。

為有效改善空汙,建議環保署邀請國內大氣環境相關領域專家及地方政府共同合作,重新檢視空汙基金的委辦計畫,針對各地大氣汙染成因與治理做完整規劃,就汙染源清冊、汙染源解析、傳輸路徑和綜合管制措施等核心議題,進行更細化的研究,以接地氣,用科學論證支撐政府的空汙改善績效,則民眾對政府公布空氣品質的數據將更有信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