唉!菜賤傷農 菜貴又怕偷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02 02:10聯合報 李商/退休人員(高雄市)


近日高麗菜生產過剩,採收運銷不敷成本。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春節剛過,想必很多人跟筆者一樣,春節前買年貨以備不急之需,再貴再忙也需應景一下,內心有許多感想與感動。
去年受三大颱風肆虐,中南部和花東地區農作物災損嚴重,高麗菜每顆一百元,政府被批得一文不值,如今跌到廿元,甚至產地一顆只要十元,一窩蜂搶種高麗菜使得「菜賤傷農」。農民血本無歸的苦楚讓人有股淡淡的哀愁。

春節前在市場看到一對母子,兒子辛苦地幫忙母親擺菜賣菜,行動跟常人不太一樣,我觀察良久,買菜的客人都嫌他賣得太貴,此時內心很糾結,大家只斤斤計較荷包,沒看到辛苦掙扎的弱勢者在追求自立的生活。我買了三個,雖比別人貴,但內心卻感覺很踏實,圍爐時給小孩說這個故事,他們都覺得這次的高麗菜特別好吃。筆者順便機會教育,有能力時要懂得幫助別人,無所求的幫忙會讓自己更快樂!

春節要準備四果敬神,想不到香蕉現在貴得離譜,硬著頭皮買一斤一百廿元!想一想,想愛台灣都愛不了。

有些番茄也是貴到買不起,一台斤二百卅元,那是美濃改良的「橙蜜蕃茄」,農夫自種自賣,他哭著臉說:「種了三年,一年虧了廿多萬元,明年不再種了!」我問其原因,他說原本在科技公司上班,辭職回鄉傳承農產,工作本身其實沒那麼辛苦,最令人難以忍受的是,每當要收成時就遭宵小霸凌,搶在他們採收前偷偷搜刮,聽了我也跟著無奈。

春節大家都要過,但年節前熙熙攘攘,生意人拚經濟,小市民拚生活,有人一邊流汗水一邊擦淚水,沒想到今年春節給我的感觸那多…

春節﹒高麗菜﹒災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