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看膩」的新台幣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02 01:57聯合報 聯合報黑白集



民進黨立委高志鵬說,過年後,他將提案修法,推行「新」台幣設計運動。 圖/取自高志鵬臉書
春節過年,有人感嘆賺不到新台幣,有人則嫌新台幣不好看。民進黨立委高志鵬最近提議紙鈔要換新設計,理由是:現行鈔票上孫中山、蔣中正這些「個人偶像崇拜」,大家都說「看膩了」。
高志鵬說得頭頭是道,但許多民眾對他的高見並不以為然。不少人反諷說:「看膩了鈔票,何不捐出來?」

我國的紙鈔確實談不上美觀或驚艷,但作為流通貨幣,它至少幣值穩定,票面也夠乾淨。無論如何,綠委大談鈔票設計,卻只拿得出「偶像崇拜」或「看膩」這樣的膚淺理由,令人失望。一年前,高志鵬才在立法院提案,要求廢除國父遺像未遂;一年後他捲土重來,卻仍只能在國父肖像上作文章。這麼淺薄的立委,民眾才覺得「看膩」呢!

以高志鵬的思路,要以國父為靈感設計出一百款玩法,當然不會是什麼難事。今年提案廢各級學校國父銅像,明年廢各機關國父遺照,後年再去除鈔票及錢幣上的國父肖像,乃至塗銷所有教科書或歷史文件上的孫中山三字,「看膩了」的遊戲可以百玩不厭。但這樣目光如豆的立委,何用之有?

如果高志鵬的提案,是構想如何順應電子商務的潮流以減少紙鈔的發行,他可能還可以得到一點掌聲,但他腦中卻只剩老套。光是淘汰舊鈔,央行一年就要花費十五億元,高志鵬難道以為發行新鈔是無本生意?

正是:生雞卵無,放雞屎有。民進黨政府先搞好經濟,再來想揮霍吧!

高志鵬﹒孫中山﹒民進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