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美挺台 可惜我難左右逢源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02 02:34聯合報 陳一新/文化大學政治系講座教授(新北市)


美國總統川普上任,將中國設定為主要競爭對象,兩岸關係嚴峻,台灣將很難在美中之間同...
美國總統川普上任,將中國設定為主要競爭對象,兩岸關係嚴峻,台灣將很難在美中之間同時取得利益。 (美聯社資料照片)
川普就職美國總統後,台灣是一九七九年以來首次在美國白宮、行政部門與國會參、眾兩院都擁有強力支持。可惜目前兩岸關係極為嚴峻,美國又將中國設定為主要競爭對象,我國將很難在美中之間同時取得利益。
在國會方面,現任參議院外交關係委員會主席寇爾克,是二○一六年共和黨黨綱起草人,力主將《台灣關係法》、《六大保證》列入黨綱。現任參議院軍事委員會主席馬侃,不僅曾飛越南海向中國大陸叫陣,還支持我國海軍參加美國主導的環太演習。另外,佛州聯邦參議員魯比歐去年六月會晤過境的蔡英文總統,魯比歐不僅支持更強大的美台關係,並同意協助台灣建造潛艦。

川普當選後,德州選出的聯邦參議員克魯茲一月在休士頓與過境訪問的蔡總統會晤,支持台美洽簽自由貿易協定;克魯茲甚至主張大陸若再拒絕美國航母停泊香港,美國航母應轉往台灣。

聯邦眾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主席羅伊斯,對我國長期友好。曾多次訪台的聯邦眾議院外委會亞太事務小組主席邵建隆,一向主張「決定自己未來前途是台灣天賦權利」,並主張美應加強在太平洋的影響力,未來更可能出任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處長。

這些友我的重量級國會議員、參眾兩院的「台灣連線」與「宗教連線」,及各州的參眾議會,形成支持台灣的重要力量。

美國國會長期對我國友好,自不待言。但現在連行政部門之內,也有不少人對台灣支持,這就開美台斷交以來之先例了。

從川普眼中看來,中國是最有可能威脅到美國國家利益的國家,因為大陸可能在二○二五年左右取代美國,成為世界第一大經濟強權,即使目前與中國交好的俄羅斯也深感不安。

因此,川普會想方設法盡可能阻撓、拖延中國成為世界經濟霸王的進程。他請老朋友億萬富翁羅斯出任商務部長,負責規畫以中國為主要對象的美國全球經貿戰略。他也邀請力主中國等國外市場進一步開放的萊特海澤出任美國貿易代表。當然,川普強硬的貿易政策,也意味美中經貿的緊張關係可能進一步升高。

雖然川普提名與習近平有卅年交情的布蘭斯塔德出任駐中國大使,但是他任命納瓦羅主掌白宮國家貿易委員會,卻更受矚目。納瓦羅認為造成美國經濟問題的罪魁禍首就是中國,並主張加強對台軍售。

最重要的是,川普任命蒲博思擔任白宮幕僚長。他對台灣非常友好,二○一五年曾來台訪問。最近他受訪表示,只要中國願與美國談判經貿問題,川普新政府也不一定非要挑戰「一中政策」不可,顯示他未來在國安與兩岸問題上也有相當大的發言權。

可惜兩岸關係如此嚴峻,台灣可能錯失左右逢源的良機。

川普﹒白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