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年」並未替無家者變出一個家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02 02:20聯合報 李淑娟/文字工作者(台北市)



長期睡在舊城區的遊民。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你是怎麼過這個年呢?是街上閤家出遊的身影?一群人浩浩蕩蕩團圓吃飯嗎?
我從公車車窗望見:長期睡在舊城區公車亭的遊民,從初一到初三,都包著毯子躺臥在候車椅,早上十點依然在安靜大街休息,過年依舊是普通歲月。

除夕下午龍山寺前廣場聚集了滿滿的遊民,廣州街上都有遊民或躺或臥,休息、甚至看報,年並沒有為無家者變出一個家。

五十歲的百貨公司櫃姐,一路站櫃到初七、初八才會休假,房租占了支出很大的比例,由於長時間工作疲勞,也不考慮搬到車程必須超過一、兩個小時的郊區。生活從來不是容易的事,人到中年如果能守住安穩飯碗,就得萬分感謝。

十六歲的高中女生自願過年上班,希望能幫卅三歲的母親分擔家計,打扮入時仍一臉稚氣,卻懂事地說:「年紀輕輕就生養小孩,媽媽真的很辛苦。」如果房價低一點、如果公共住宅再多一點、如果申請條件能斟酌情況放寬、如果工作機會再多一點、如果收入少也不會被親族歧視,如果所有的如果都能成真,那就是大同世界。

電影「黃金時代」裡,湯唯飾演女作家蕭紅,反覆說著一句台詞:「我只想找個地方安安靜靜寫作。」

祝福所有人,新的一年都能找到安適居所跟信賴的人們,過著平凡卻實在的生活,行有餘力幫助、關心別人。

遊民﹒龍山寺﹒電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