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六四死逾萬人?歷史貴在存真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12-24 00:46聯合報 汪士淳、孫揚明/資深媒體人(新北市)
六四的確實死亡人數,中共官方一直沒有公布。圖為當年北京天安門前,學生群聚抗議。 ...
六四的確實死亡人數,中共官方一直沒有公布。圖為當年北京天安門前,學生群聚抗議。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一九八九年六月五日,滿目瘡痍的北京市,在日頭下赤裸裸地展示了慘烈的六四天安門事件。離天安門廣場數公里之遙的木墀地,那有如戰場般的殘跡,述說那夜衝突的經過及為何死傷最眾。如今近卅年了,大規模的衝突場面在我們的記憶裡依然深刻。

最近有港媒報導關於六四事件文章,引述英國駐華大使館解密資料,引述「中國國務院高層」講死亡人數「逾萬人」,再度引發世人關注。天安門事件「死傷甚眾」是確實的,但身為當時正在當地採訪的聯合報記者,六四凌晨在木樨地至西長安街現場採訪解放軍進城,以及全程在駐留天安門廣場人民英雄紀念碑的學生靜坐現場,願提供我們所見所聞。

孫揚明:我從三日深夜到四日凌晨在西長安街的目擊,確實極為慘烈,有傷亡,但不論市民或學生,沒有被大規模屠殺。

汪士淳:四日零時以後,我就守在人民英雄紀念碑上,並在戒嚴部隊包圍圈內活動,直到「絕食四君子」中的劉曉波、侯德健與部隊指揮官談判完畢、確定學生們將於五點鐘撤離廣場後,才於四時五十分先行自廣場東南角戒嚴部隊讓開的缺口離開。回到北京飯店趕發此一最新狀況。

這段時間裡,戒嚴部隊除了頭兩個小時曾對人民英雄紀念碑上方開槍示威外,紀念碑四周的學生均未有傷亡發生。但廣場四周到處都可見鮮血,我目擊部隊曾對接近封鎖線、特別是廣場北方一輛燃燒中裝甲車人們開槍,好幾個人中彈。

歷經暗夜凌晨現場採訪後,我們於五日上午赴北京天安門廣場四周街頭再做一次巡禮,可以看出,廣場與北京西郊間的木樨地是流血最多之處,而非天安門廣場。

在軍事博物館一帶的長安西街、也就是木樨地那裡,一輛裝甲運兵車的火勢尚未熄滅,那是滾滾黑煙的來源,也標示了這處六四凌晨軍民衝突最烈、死傷最多之處。木樨地距離天安門廣場有數里之遙。殘骸仍未清除,幾輛被焚的聯結電公車擋住大街,有輛裝甲運兵車撞進公車車腹,但顯然沒能把公車撞開;於是一列裝甲運兵車就首尾銜接地被攔了下來,共有廿八輛,全部遭焚。

木墀地街道兩旁的欄杆彈痕累累,鄰近復興醫院的太平間,滿是屍體,我們大致數了一下,約有卅餘具,這是走訪各醫院,陳屍最多的。最慘烈的木墀地到西長安街,放到復興醫院屍體「達」卅餘具,其他醫院的屍體就沒有這麼多,所以,怎麼加都無法加到「逾萬人」。

歷史要存真,才能成為不致讓後人懷疑真相、引以為戒的教訓。

天安門﹒北京﹒六四﹒裝甲車﹒解放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