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化局要開「銀行」 舊料再利用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2-24 07:07 聯合報 記者修瑞瑩/台南報導


image
將做為台南市文資建材銀行的蕭壠園區台糖舊廠房,目前已發包整修。 圖/文化局提供
分享台南市文化局明年9月將成立文資建材銀行,把維修或拆除老屋剩下的老材料集中在蕭壟文化園區內保管,不僅可供其他老屋修繕使用,也將結合文創進行再利用或展示。
文化局表示,近年古蹟修復的觀念逐漸成熟,文化局從約6年前開始,針對修復老建築時拆下的舊料,都統一集中保管,還有民間的老建築拆除時,也有部分舊料由文化局收存中。

舊料總數有上萬件,包括梁、柱、屋瓦、清朝舊紅磚、木門窗、石板、地板、石材及金屬零件等。

其中不乏有許多「寶貝」,像是之前台南市一處國定古蹟的寺廟,擅自拆除清朝時的過水廊,文資人員趕往處理時,已剩下一堆拆下來的舊料,文化局除把廟方人員依違反文資法移送法辦,搶救下來的木構彩繪,是由大師潘麗水所繪,則整修保存中,文化局表示,未來可能在銀行中展示。

台南市「慈蔭亭」之前舊廟翻新,也拆下6扇彩繪門神,約有60年歷史,也由文化局保存中。

文化局長葉澤山表示,未來老屋修復可以使用到這批舊料,讓銀行「有出有入」,靈活運用。

至於民間修復老屋,文化局也可以補助舊料,或是結合文創,將舊料變身為商品,也是未來的出路,像是林百貨拆下來的廢料,仍有紀念價值,但至於是否開放民間有價申請購買舊料,還要再研究。

研發附加產品 大安草莓園拚轉型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2-24 07:09 聯合報 記者謝進盛/善化報導

image
善化大安草莓園推出草莓乾、草莓麵包、饅頭、草莓冰淇淋等產品。 記者謝進盛/攝影
分享擺脫傳統觀光草莓果園經營模式,曾在大陸待10年推廣草莓的善化大安草莓園園主黃一峰,除持續經營草莓園,更投入研發草莓乾、草莓冰淇淋等附加產品搶市,希望帶領同業一起轉型。
「30多年來,基本上善化地區草莓經營模式沒啥進步。」黃一峰分析,這30多年來,在地草莓大都局限於「觀光果園」採果模式,並未有具體創新,尤其,每當春節過後進入淡季,因遊客減少,草莓無法去化,業者利潤也縮水,甚至蝕本,這是多年來的老問題。

黃一峰說,為此他與外界合作,陸續研發草莓乾、草莓冰淇淋、草莓麵包、草莓饅頭、草莓醋等產品,透過加工方式,就能改善草莓淡季時產銷問題,消費者反應超乎預期,讓他很欣慰。

「要做就做最好的。」黃一峰自豪的說,在園區販售的草莓冰淇淋,是用整顆新鮮草莓及純糖、奶粉精製,品質不輸進口冰淇淋,價位更實惠,假日一天可銷售2、300個。

「未來同業一起要合作,才能將餅做大。」他分析說,善化得天獨厚緊鄰南科,近年來發展迅速,更吸引大批外來人口進駐;相信只要同業能合作轉型,「善化草莓」產業,更有發展空間,他樂於跟同業合作,一起分享技術、經驗。

漁會烏魚子評鑑 10代表出征全國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2-24 07:04 聯合報 記者姜宜菁/四湖報導

image
雲林區漁會昨天舉辦優值烏魚子評鑑,會後開放各區漁會品嘗。 記者姜宜菁/攝影
分享雲林區漁會為了提升地方產業發展,從9年前開始舉辦優值烏魚子評鑑,昨天共有52組人參與評鑑,評審委員指出,養殖烏魚子品質穩定,從口感和外觀已經難分高下,今年評審重點以是否有產銷履歷為主。
雲林區漁會連續6年參加全國烏魚子評鑑,奪下全國冠軍,使雲林的烏魚子廣受全國矚目,成為年節饕客指定選購的最佳產品;昨評鑑名次出爐,5至7兩由吳淑娟、蔡碧聰、王智勇、莊韋軒和林文德。7兩等級由莊國勝、呂新發、王詩婷、林文德和林益賢勝出,將代表雲林參加全國競賽。

雲林區漁會總幹事林傳育有信心拿下7連霸,他表示,漁會提供養殖業者良性的競爭舞台,為的就是提高烏魚子品質,進而打通銷售管道,要讓消費者知道,雲林出產的烏魚子絕對是最好。

評審委員郭宗昆指出,以往大家認為野生的烏魚子較好吃,但近年來養殖技術提昇,品質穩定,也沒土臭味,不論在外觀、質地、風味等皆不輸給野生的烏魚子。

台首大製薑餅屋 校園耶誕味濃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2-24 07:10 聯合報 文/謝進盛

image
台灣首府大學烘焙管理學系昨舉辦期末聯合成果,搭上當前耶誕節熱潮,不少學生完成應節的薑餅屋,讓校園增添濃濃耶誕節氛圍。 圖/謝進盛
分享台灣首府大學烘焙管理學系昨舉辦期末聯合成果,搭上當前耶誕節熱潮,不少學生完成應節的薑餅屋,讓校園增添濃濃耶誕節氛圍。

漁光島養蚵區道路 爭取鋪柏油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2-24 07:08 聯合報 記者黃宣翰/台南報導


image
安平漁港養蚵專區部分道路,沒有鋪設柏油,漁民抱怨貨車出入很不方便。 記者黃宣翰/攝影
分享安平區漁光島養蚵專區部分道路未鋪柏油路面,運蚵車輛出入不方便,李姓漁民昨天請台南市政府重視此事,漁光里長林寧峰也希望市政府協助鋪設柏油路面,方便辛苦養蚵漁民載運蚵仔通行。
台南市漁港及近海管理所表示,該段道路分屬漁業署及國有財產署所有,漁業署同意鋪設柏油,國有財產署部分近日會勘。如國有財產署同意,會設法鋪設柏油,讓進出的貨車,不便因凹凸不平路面難以行駛,避免雨天把路面泥土帶至漁光路,影響環境整潔。

跨年遊西拉雅 迎曙光拿變色杯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2-24 07:02 聯合報 記者邵心杰/白河報導

2016年元旦適逢3天連假,西拉雅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舉辦二寮迎曙光活動,全台限量3000張入場票已被索取一空。

旅行社也規畫二寮迎曙光套裝遊程,迎曙光還能漫遊西拉雅,管理處推出二寮曙光溫感變色杯,炒熱商機。

西拉雅風管處秘書王玟傑說,2016元旦的二寮日出,預測為清晨6點42分。5點30分起,邀請馳名海內外的十鼓擊樂團演出,在鼓樂齊鳴,振奮人心的氛圍下,與民眾迎接第一道曙光。

同時,西拉雅風管處邀請16對夫妻、親子或好友等,一同屏息等待二寮曙光緩緩升起,讓幸福16(一路)延續下去。

獲邀上觀景台迎曙光的幸運兒,有對來自彰化的好朋友,洪姓及林姓同學雖念不同國小,但上同一課後輔導班,直到上了遠東科大,自我介紹時,洪、林2人覺得「好面熟」,沒想事隔多年竟在外地重逢。

「我想帶你去看日出!」麻豆李小姐對在天國的弟弟細數5年未見的無限思念,她滿心期待元旦的到來。

此外,管理處首次結合翔麟、金建2旅行社推出二寮迎曙光套裝遊程,迎曙光後,翔麟安排民眾前往牛埔農塘、龍崎竹炭故事館與新化老街,金建則安排民眾到東山喝咖啡、現採柳橙及玄空法寺等景點走走,品嘗台南美味小吃。

管理處也自行開發二寮曙光溫感變色杯,設計理念是親人、戀人、友人團聚,徹夜守候二寮曙光緩緩升起,代表著愛與希望的延遞。

相關訊息可上西拉雅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官網及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sirayatrip)查詢,或電洽(06)6840337。

164線現勘 蘇批作秀 張指拖延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2-24 07:05 聯合報 記者姜宜菁/虎尾報導


雲164線道最近引發民進黨立委候選人蘇治芬和國民黨立委候選人張嘉郡隔空交火。

民進黨用夾報指控張嘉郡「164線3場選舉現勘秀」,張嘉郡則拿出與中央部會的公文反駁,指蘇治芬縣長任內技術性拖延。

張嘉郡說,選後藍綠應合作,為鄉親謀福利,而不是算計鄉親生命安全。蘇治芬未回應張的指控,僅說「台北有個邱毅,雲林有個張嘉郡」。

雲164線道是大北港區北港、水林、口湖最重要聯絡道路,有踩風大道之稱,現有路寬僅9公尺,無法因應交通流量需求,導致交通事故頻傳。

民進黨雲林縣黨部上周在北港夾報,指控張嘉郡「164線3場選舉現勘秀」,提到164線道需要8億元的經費,可是交通部100年根本無法編列經費,去年2度提計畫也被中央打回票;雲林縣政府最後退讓,改提用地行政費,「164線拓寬,國民黨不做的,民進黨來做」。

張嘉郡昨天開記者會,她出示與中央單位的往來公文,反批蘇治芬在縣長任內技術性怠惰拖延,致使當年交通部長毛治國原已答應以滾動式程序提報所需的經費和計畫,結果縣府到去年才提出,延宕3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