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筆記/老柯的民主盡頭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12-24 04:13聯合報 林新輝
..
民進黨力圖闖關「一例一休」勞基法修正草案,引發勞團反彈,民進黨總召柯建銘路過時遭勞工團體包圍、潑水、扭打,最後在警方的人牆保護下進入立法院避難。 聯合報資料照片 記者許正宏/攝影
十二月初,立法院審查一例一休案,民進黨總召柯建銘被勞團推倒、潑水、眼鏡打飛,老柯狼狽與扭曲的表情,非常寫實的出現在各媒體。
執政黨大黨鞭辯護政策、護航法案,遭到推擠、潑水、辱罵、甚至毆打,柯建銘非第一人。柯建銘譴責勞團行為外,他說:「我覺得台灣民主可能走到盡頭了,當法案要在立法院處理的話就要被打,難道這是所謂的『台灣民主』嗎?」還說,如果抗議立院就不用開會,「那乾脆大家關燈走人、告老還鄉,立法院廢掉算了」。

國會議員被暴力相向該被譴責,老柯會說「民主走到盡頭」、「立院廢掉算了」想必是有感而發,只是從柯建銘口中說出,何其諷刺。

二○○八年民進黨在野,國會只有廿七席,柯建銘一天工作十幾小時,辦公室沙發是他的床,兢兢業業的柯建銘每天在想的大事就是,如何跟國民黨對抗、牽制馬英九,所有議事策略就是與國民黨鬥爭。

在柯建銘的盤算,立法院審查的重大法案、預算案、人事案,從來就不是單純政策立場攻防,它是一場接一場的政黨鬥爭競技場,政務能不能推動、國家有沒有倒退嚕,不是老柯關心課題。

立法院舞台只是老柯擴充政黨利益的載具。三年前,立法院審查服貿,在野的柯建銘堅不接受馬政府以全案包裹表決方式處理,他要脅關閉朝野協商,立法院永無寧日。

眾所皆知,毀掉國會尊嚴的從來不是來自外力的抗議、暴力或包圍,而是立委從未將國會視為「民主殿堂」。議事效率不彰、低俗問政文化、國會暴力事件、利益私下交換,立委恣意妄為,立法院早喪失代議制度功能,廢除立法院聲音四起。

諷刺的是,柯建銘廢掉立法院的說法,若能說到做到,國內或許有超過一半的人對他會有好感。

民進黨第一次嘗到「完全執政」,總統的政績、政院的作為都必須有國會支持才能兌現。今日的柯總召如果還跟以前一樣,成天想著如何與國民黨鬥,扮演「搗蛋鬼」角色,是無法成就蔡政府的滿意度。所以看到在野的國民黨不想開會審法案,柯建銘內心肯定是著急,因為,立法院沒人比老柯清楚,一個不作為的國會,下場就會像馬政府,被人民狠狠的趕下台。

李登輝以降,政黨心中只有政權,未必有社稷與民主價值,因為這層私欲,台灣的政治僵局已經廿年。柯建銘的「民主盡頭」說的也是事實,倘若政黨都能將「民主盡頭」憂慮放在心上,僵局或許有解。

柯建銘﹒國民黨﹒民進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